本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关于民办教育促进法三审的动态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产品和资本市场也有不少新动态,多家公司发布季度报。

【一周连连看】一起作业产品升级,民促法三审谁将受影响

2016-11-06 18:15: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11月6日消息,本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关于民办教育促进法三审的动态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产品和资本市场也有不少新动态,多家公司发布季度报。

  10月3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正案草案三审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三审稿中提出,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这份草案处于提交申请审议阶段,审议结果尚未落定。民办教育促进法正案草案三审将主要影响小学、初中阶段的民办教育学校。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又是以近年来越来越受家长追捧的国际学校为主

  11月1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办学校营利性区分关键看创办者是否分红;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正式通过后,针对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实施监管细则也将会印发出台。

  在产品方面,10月31日,淘宝教育宣布实施“名师星火计划”,将对中小机构和个体老师,提供创业支持和解决方案。据介绍,“名师火星计划”帮助拥有个人IP的达人老师或小团队在平台上建立教学页面,为在线学习用户提供教育内容、培养粉丝、通过淘宝直播工具实现师生互动交流。

  vipabc青少年英语上线了留学互动1对1课程,主要针对托福和雅思考试,解决学习者个性化的备考需求。据vipabc方面介绍,留学互动1对1课程采用双语名师教学,老师来自牛津大学、华盛顿大学等知名高校。

  近日,在中国第三届互联网留学行业峰会上,51offer宣布发布51offer APP 4.0版本。4.0版将3.0中的资讯页面全部拆散并将它抽离出来放到不同环节当中展示给用户,并采用卡片式设计并加入Material Dasign设计风格,通过分析和分层用户需求,运用于用户合适的场景中。同时,51offer公布了新的slogan——“让留学更简单”。

  11月4日,一起作业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旗下家长通品牌升级。一起作业联合创始人肖盾表示,一起作业将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方面为学生提供服务,其中学校教育是一起作业的主业务。家庭教育部分的主要产品就是家长通,除了为家长提供资讯、孩子学习情况外,家长通集成了一起作业和第三方的一些产品。

  一起作业在校外教育方面,主推少儿英语产品UStalk。目前,UStalk有海外教师400人,学生六百余人。在内容方面,UStalk自建教研,并有50人左右的国外教研团队。课程内容除了语言的学习之外,还有包括Steam课程等素质教育类课程。

  新南洋、威创股份、和晶科技、龙门教育分别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

  报告期内,新南洋营收10.18亿元,同比增长20.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70.73%。报告没有明确透露昂立教育的营收、净利润等具体数字。此前,2014年4月,新南洋与包括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在内的48名交易对象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昂立科技承诺2015年、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815.91万元、7097.89万元。

  威创股份第三季度总营收2.97亿元,同比增长1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70.96万元,同比增长67.89%。报告披露,威创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幼儿园运营管理服务业务盈利提升:一是2015年收购的金色摇篮新纳入合并范围,二是威创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红缨教育与金色摇篮实现了营业利润增加。

  和晶科技第三季度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7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3.91万元,同比增长1154.52%。报告披露,和晶科技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澳润信息并表、环宇万维扩大市场份额及智慧树平台业务增长。截至2016年9月,智慧树已发展合作幼儿园73000家,用户总量近1100万,涉及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

  而龙门教育该季度营收1.56亿元,同比增长66.69%;净利润4344.6万元,同比增长57.75%。根据此前发布的股转说明书,2015年营收1.5亿元,净利润4820万元。龙门教育第三季度单季数据直逼2015年全年业绩。

  龙门教育能够快速在全国扩张的原因在于,用在线教育产品、线下培训服务课程及VIP个性化解决方案覆盖三四线城市

  同时,龙门教育发布公告称,拟2500万元与上海斯优、上海丰儒、天际线共同设立“龙门-天际线”教育产业并购基金,基金规模暂定为6100万元,拟投资K12教育培训机构。

  除龙门教育之外,拓维信息拟与农银国际共同设立拓维教育产业投资基金(暂定名,以工商核准为准)。基金总规模不超过20亿元,主要投资中、小学教育企业及幼儿教育企业。

  为何新三板或A股上市公司青睐于参设教育产业基金?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公司是希望通过基金投资、并购、孵化等方式,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并按照自身主营业务的需要,进行上下游投资、并购,以实现产业链布局,最大化整合资源。

  本周,资本市场也有新动态。新东方在线获准挂牌新三板,其股转说明书披露,新东方在线在2014、2015和2016年1-3月的营收分别为2.16亿元、3.17亿元和788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62万元、1543万元和367万元。

  10月31日,智课教育CEO韦晓亮宣布,智课教育完成了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具体投资方将与11月8日的战略发布会上透露。智课目前的课程包括托福、雅思、GRE等各类出国考试及考研、四六级等国内考试,从今年7月起,智课的国学课程开始在海外推广。韦晓亮还透露,今年11月23日,智课位于海外的第一家线下机构智课波士顿即将开业。

  大学生求职教育机构职派咨询宣布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战略投资,投资方为上市公司新开普旗下丹普基金。战略投资后,职派咨询将与新开普共同搭建“中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校企联盟”。

  玩具厂商高乐股份宣布拟以9000万元收购教育信息服务的开发、运营商泛爱众。高乐股份在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高乐股份将调整业务结构,加大泛爱众在教育信息化开发、运营等方面的力度。未来,高乐股份将通过投资、并购等手段,继续布局公司的教育产业。(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