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教育高速扩张背后:用三维打法覆盖三四线城市

2016-11-03 09:21: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0条评论

  多知网11月3日消息,7月28日获准挂牌新三板的龙门教育,近日披露了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营收1.56亿元,同比增长66.69%;净利润4344.6万元,同比增长57.75%。

  龙门教育第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已经直逼2015年全年业绩。

  根据此前发布的股转说明书,2015年营收1.5亿元,净利润4820万元。2016半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营收9860万元,同比增长116.55%;净利润3490万元,同比增长283.07%。

  龙门教育起步于陕西,它的快速增长,正是区域机构进行全国扩张的样本。总结其快速增长原因,与以下几点因素有关。

  线下校区快速扩张:从区域到全国

  作为一家从陕西起家的中高考培训机构,龙门教育在今年正在逐步从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转变。

  龙门教育主营业务是K12教育培训服务及教学软件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即全日制中高考面授培训和子公司跃龙门研发的用以支持课程的《龙门精讲》中高考复习精讲版、跃龙门培训管理系统软件的辅助软件产品。

  在对外扩张时,龙门教育通过与所在地单位开展合作办学的形式扩大校舍规模。由当地单位提供校区(包含教学楼、住宿楼、食堂等配套设施),龙门教育提供品牌、师资、教学等服务,并派驻管理团队负责招生、运营、日常教学管理、人事招聘等工作。

  今年龙门教育业绩取得增长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因为龙门教育线下校区的扩张。

  龙门教育的2016半年度报告和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龙门教育增加了K12课外辅导业务,校区分布辐射所在地的市区和郊区,同时利用公司的网真教室系统,将市区和郊区联系起来,实现O2O远程直播互动教学。

  今年上半年,龙门教育在北京、武汉各新设1家子公司,成立22个校区。

  到了第三季度,龙门教育已在北京、武汉、长沙、南昌、株洲、苏州、合肥、太原、郑州新设9家子公司,成立43个校区。且子公司全部纳入龙门教育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大规模快速扩张线下校区也是龙门教育接下来一年的重点。据龙门教育2016年8月24日发布的定增公告称,2016年龙门教育计划将K12线下校区拓展到50家,2017年达到100家。

  商业模式创新:学习中心与全封闭VIP校区相结合

  龙门教育从中高考培训起家,增加了全封闭寄宿的全日制VIP培训班。龙门教育总经理黄森磊此前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VIP培训班以承诺制吸引家长关注,即承诺学生能够考到某批次高校,否则全额退款。

  VIP培训虽然有较高的收费标准,还是有不少学生选择。

  黄森磊介绍,目前龙门教育已有3家VIP校区,未来这种VIP模式还将复制到全国其他城市。

  “假如我们进入一个城市,可能会开五六个学习中心,只开一个全封闭寄宿的VIP校区。补课的去补课,如果需要最终冲刺出效果的,可以进入我们的VIP校区。因此,通过学习中心能够比较低成本的获客,占有市场。通过我们的VIP校区,能够重复消费,提高ARUP值。”黄森磊此前在多知网《异见》节目说。

  用线上业务撬动三四线市场

  区域机构快速全国扩张中,线上业务必不可少。

  “我们以线下业务为支点,再用线上业务撬动更大的市场。什么是更大的市场?比如三四线城市、社区。我们用线上业务去覆盖这些城市。”

  龙门教育线上业务的发展思路是,一手做直播运营,一手做PGC(专业生产内容)供应商,前者为老师提供直播平台,后者则是龙门自己签约和包装老师,并投资引进好的课程。

  黄森磊希望,通过直播提升教学效率,将龙门的学习中心、VIP校区连在一起,实行名师实时在线直播,“既最大程度共享了名师资源,也能提高老师收入。”

  黄森磊认为,现在整个教育行业中,主要存在三大机会:一是高考改革,二是社区教育,三是三四线城市。

  “龙门在中心城市建立了自己的学习中心与VIP校区以后,意味着它有了一批好老师,有了这些老师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技术的桥,再走进社区也好,走进三四线城市也好,那是一个更广阔的领域。”黄森磊说。

  “黄金十年”的后半场的机会

  龙门教育的快速增长,离不开一位关键人物的加入:黄森磊。

  今年1月份,原京翰教育总裁黄森磊加盟龙门教育,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黄森磊的风格从京翰快速发展中可见一斑:2010年京翰被安博收购时1亿元的体量,到2014年增加到6.8亿元;教学点从20个扩充到100多个。

  黄森磊曾在多知网的《异见》节目中提到,从2010年到2020年是教育培训行业的“黄金十年”,2010年到2015年这黄金十年的上半场形成的局面为龙门留下了一个机会,就是能不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全国规模的培训机构,能不能迅速实现产业升级。

  综合来看,龙门教育未来几年发展的主题就是“扩张”,用线上线下结合、商业模式与教学模式结合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成为全国规模的机构。在黄森磊看来,这是龙门教育在抓住培训行业黄金十年所剩不多的机会。

  根据此前龙门教育股转说明书披露的规划,2016-2018 年,是龙门教育的高速发展阶段,目标是:直营城市达到40个,VIP中心校20 个,运营中心500个,O2O工作室5000个,创业教师50000以上。

  “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体系后,预计产品付费用户达到100万以上,高净值服务级用户达到10万以上,VIP级别用户达到5万以上。未来形成在线教育产品、线下培训服务课程以及VIP个性化解决方案三个产品体系,预期实现交易金额超过10亿、营业收入超过5亿。”招股说明书披露。(多知网 徐佐君)

Tags: 龙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