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第二届未来之星训练营第三期结束,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兼产品事业群总裁白云峰、轻轻家教创始人刘常科、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等人做了分享,来看看大家在未来之星上说了什么?

这一期未来之星,大家都说了啥?

2015-08-31 09:08: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8月31日消息,周末,第二届未来之星训练营第三期结束,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兼产品事业群总裁白云峰、轻轻家教创始人刘常科、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等人做了分享,来看看大家在未来之星上说了什么?

   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

  关注“三个比例”

  我不知道准确的利润率,收入成长我们也不太关心,一直以来我们的态度是要管理增长。到今天为止,好未来开拓了十多个城市,原则是这个城市要么不做,要做就努力做到最好,我们对最好的定义是,靠口碑驱动用户,然后做大是结果。管理增长不要走的太快,慢一点,给我们战略发展和空间更大的影响。

  有三个比例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是线上销售和线下的收入比;一个是PC和移动端的收入比;第三是收入和营销用户,有效付费用户的占比情况。有的机构看起来有一两个亿的收入,但靠得是纯粹的销售收入,而不是具有回头率的用户群,也没有好的用户社区和好口碑驱动,那么这种收入是不太健康的。

  个人与机构的关系

  O2O家教为什么会存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是分工协作还是自给自足,要看科技的发展,如果科技作用于个体就会出现类似O2O家教的机构。几十年前社会变迁产生了两大阵营,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多数产生革命的国家原来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没有分工协作,更强调人人平等,欧洲美国就不一样,其实社会主义理论是德国产生的,但欧洲那个国家他的分工协作已经非常细致了,而且技术已经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产能和效率更高,所以它最后发展为资本主义了。

  这两个方向,到今天,平台集中了研发,掌握了APP;同样个人用好了这个平台就可以单干。其实如果机构能比个体能更好的提供研发系统,能把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了,帮个人更轻松高效的创造价值,还是会产生新的大的机构。这两种形态都会存在,而且随着生产力的进步不断发展。

  在做轻轻家教之前,上海的个体教师比所有大的一对一机构的老师还要多,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也就是说其实那个时代只是没有出现轻轻家教而已,但不是代表这个私人教师团体不存在,这个团体一直存在着,只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可能有了一个平台把这种形态水落石出的呈现出来了,把这些数据记录下来了,老师的信誉产生了。所以既会有O2O,也还是一定会有机构。

   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兼产品事业群总裁白云峰:

  学而思单城市学生突破十万的最大因素

  学而思在开放上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节课免费试听和开放课堂让家长在后面听课,不满意随时退款。这一点成为学而思最终单体城市突破十万学生的最大因素。由于做了这两件事情,老师会有压力,从而最大程度防止老师备课时候可能出现的惰性,保证每一次老师上课的质量。

  二次回归

  从上市后的阵痛产生的思考,学而思开始做“回归”。在管理上,学而思在对于校长的绩效分配上仅有不到10%与收入利润相关,充分体现了其对于核心运营数据的重视。这样的绩效设计是为了使校长对与长期发展相关的核心数据投入更多的关注,使校长不必在在利润、收入等方面压力太大。

  员工成长

  现在,我们也在考虑企业的成长和员工的成长是什么关系,根据企业收入=员工数量*人均贡献率,企业增长4倍,如果员工数量随着增长4倍的话,人均的效率并没有实质的提升。这时候学而思更加关注的是员工个人的人均贡献率,比如通过技术、管理等方法将能够让两个员工能做原来三个人的工作,并给他更多的工资。

   轻轻家教创始人刘常科:

  未来教育的三个业态

  一般对孩子的教育来讲,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意愿和习惯,另一部分是知识和技能。互联网教育现在做的,大部分还是知识技能,但是影响我们成为不同的人最大的因素还是来自意愿和习惯方面的教育,而这些东西,互联网很难改变,那种兴趣、氛围、态度,是取代不了的,因此还是需要很多传统的方式去培养。

  未来的教育,存在三个业态:班教、在线教育、个性化辅导(O2O混合的方式),轻轻肯定还会迭代。大部分老师成为自由职业者,还是要有一个平台,上海有8000位个体老师,在机构的老师是6000人,他们非常需要建立信用体系。

  轻轻家教育好未来合作教研

  轻轻现在做的就是很多教育教研工具的提供,我们和好未来的合作正是因为如此。在教育教研这一块,光有钱是做不了的,还是需要好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接下来我们双方还会有很多在教研方面的结合,比如说教案,组题、包括教师认证,我自己总结做教育就是农民种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育中有许多“脏活累活”,我们就是在做这些事情。

   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

  未来互联网教育会在形式上发生变化

  互联网教育,真的是用互联网拆解这些成熟的知识体系,并且让每个人的学习效率提高,我坚信一定能做得到。这些海量的不同类型的知识拆解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我认为这个东西打比方是互联网教育中的脏活、累活一点不为过。所以这个事情一定是要在很长的时间不断迭代。

  我认为互联网教育还没有完全达到它的价值,怎么样的互联网教育就比以前传统的教育更强?这一点需要继续摸索。我个人很愿意大家一起把网上的气氛做得更好,所以这一点比如轻轻家教是有意义的,哪怕是很好的孩子也还要需要辅导。教育本身是做有价值的事,光有现在这些绝对不够,所以现在谈论互联网教育最终是什么,下结论还过早。我们现在所分析的、所看准的一些东西,肯定将来会发生一些形式上的变化,但是也八九不离十。(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