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们的思考需要逆向思维,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反思,那些在天使轮、A轮、B轮挂掉的公司,他们给我们的价值和营养,远远大于成功的经验。”

张邦鑫:从运营型到智能型,教育机构四次迭代的逻辑

2016-06-29 10:37: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6月25日消息,今天上午,在好未来第四届“未来之星”创业营开营仪式上,好未来董事长兼CEO张邦鑫在现场表示,学而思网校将转型直播,并以“学习”、“重塑”、“敬畏”解读了其对教育科技的理解和展望。

  张邦鑫认为“我们都倾向于学习成果,我们都想知道新东方、好未来等等这些走在前面的公司是怎么成功的,但其实,我们忽略了学习失败,因为失败给我们的经验、反思及影响远远大于成功。”

  “所以我们的思考需要逆向思维,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反思,那些在天使轮、A轮、B轮挂掉的公司,他们给我们的价值和营养,远远大于成功的经验。”

  接下来张邦鑫以三个观点,表达了他对教育科技的想法:

  教育与学习

  张邦鑫认为,最大的差异在于,教育是被动的、自上而下的过程;学习是主动的、自下而上的过程。其中“教”是教书,是知识的灌输过程;育则是育人,是思维的引导。

  他认为社会的发展也正在从教育走向学习。即从“教”走向“育”。在现在的教育体系里,教导的成分占80%,育人的成分只有20%,而未来的比例将截然相反,将以“育”为主,以“教”为辅,同时与之相对应的,未来的“学”也将只占20%,“习”占80%。

  张邦鑫还以MOOC和SPOC为例,他认为MOOC没有完全解决学生的差异度和主动性,SPOC则是一个人对十个人直播,大家的交流沟通效果有所提升,但依旧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学习效率的问题。

  “所以我们提出了MPOC,思路是把MOOC和SPOC的优点结合起来,让优秀的老师给1000、10000个人做直播,但是让每10个人进入小教室,每个班配一个辅导老师,进行服务答疑,讲课的是名师,提供服务的是愿意做教育的人,进而解决各个环节的问题”

  重塑的力量

  张邦鑫认为,教育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将经历四次迭代:

  第一代;运营型,以服务、营销为中心,即每个校区以前端为中心,配有独立的运营,强化运营的作用。

  第二代:研发型,也就是以产品研发为核心,2002-2013年的学而思培优就是将大量的人和团队集中在后端,把校区变成了服务中心,但发展到现在,学而思校区的家长服务部分已经过渡到“第三代”,可以通过APP完成。

  第三代:数据型。通过投票器、IPAD、摄像头等工具,记录学生的学习数据,并对后面的学习行为进行优化,类似网络效应。

  从第二代到第三代,讲义也变得更灵活,以前学而思培优一个事业部需要400人去做教研,第三代之后,不再需要学生向老师反馈好与不好,学而思的ICS系统则会根据学生的反馈自动更新讲义。

  第四代:智能型,即人工智能。张邦鑫认为,人可以创造出局部超越人类的人工智能,但很难创造出全面超越人类的人工智能。因此他也认为从大数据进化到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手写识别、语音分析等技术的发展,再到让机器模拟人来答疑、做服务成为可能,这类应用会越来越多。最初机器是用来辅助人工教学的,未来的趋势则是人辅助机器,人的参与度将会越来愈低。

  这一次一次的改变也将重塑教学行为。

  在四代的发展过程中,张邦鑫认为,第一代网校以文字和图片为主,第二代网校以点播为中心,比如Megastudy和Lynda,然而由于国内不尊重知识产权并且学生不是主动学习者,所以第二代网校主要针对主动学习的职业学习者,最大的痛点是盗版。

  第三代网校是直播,他认为点播解决了职业教育的问题直播可以满足两大需求:外教和一对一。此外,到了第四代,对于教育领域来说,直播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变现途径,但教育领域更复杂,仅仅靠连接还不够,在大数据、智能与直播结合之后,成功的概率会更大一点。

  敬畏:常怀谦卑之心

  张邦鑫认为,做教育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人脑就是黑匣子,所以要探索跟人脑相关的东西,必须要无比谦卑“要知道自己不知道,要知道自己哪怕尽了百分之一百的努力也可能只进步了一点点。”

  张邦鑫还介绍了关于学习所涉及到的三个大环节:学习动力、学习环境、学习能力。

  学习动力是想不想学、有没有兴趣、相不相信能学好,成就感能否形成闭环与正循环,进而发展为学习动力;学习环境则是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比如孟母三迁;学习能力则包括智商、学习方法以及知识结构。

  他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所要解决的都是知识结构的问题,然而这才只是小小的一环,却也是现在很多培训公司要解决的全部内容。

  “我们离教育本质差得还远,要保持敬畏谦卑的心态,不要随随便便就说颠覆,路真的还很长。”(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