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劳希尔集团称教材遭鲸鱼小班侵权,后者称已删争议内容

2019-06-21 11:39: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0条评论

  文|王上

  近日,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称“Whales English(鲸鱼小班)未经授权使用麦格劳-希尔教育旗下Reading Wonders(以下简称“Wonders”)教材,侵犯知识产权”一事引发关注。

  版权问题日渐突出,优质内容成为在线教育的必争之地,教材如何选择成为关键点。

  Wonders版权方指控鲸鱼小班侵权

  作为美国备受欢迎的教材Wonders,6月13日,出版方在其官方网站和公众号发出了侵权通知。

  通知指出,已对鲸鱼小班采取了法律行动,北京执法部门也已对鲸鱼小班的侵权行为进行了行政查处。

  声明强调:“上海卓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名称为DaDa,是麦格劳-希尔教育的官方合作伙伴,已获得授权推广、营销和提供基于Reading Wonders的定制化的在线教育内容。”

  \

  麦格劳-希尔教育侵权通知截图

  Reading Wonders教材是美国小学使用的语文教材,依据最新美国共同教育大纲(CCSS)编写,该教材集阅读、写作和文学等多种内容于一体,依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智和能力发展,有针对性地编写了各个级别的内容。在中国,Wonders教材已经成为不少中国家长为孩子选择的英语学习教材。

  Wonders的版权方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是一家全球教育出版商,创立于1888年,出版了大量教材及教育类图书,业务范围涵盖早期教育至职业教育,并从1999年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2017年12月,DaDa与麦格劳-希尔教育签订合作,成为国内获得Wonders教材版权的在线教育平台。

  针对鲸鱼小班侵权一事,多知网咨询了DaDa,DaDa方面表示,“声明中有关DaDa的内容属实”,未做出进一步置评。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就已经发出了相关“警告”。

 \

  麦格劳-希尔教育今年3月的声明截图

  麦格劳-希尔教育在其官网发表声明强调了“DaDa为其官方合作伙伴,暂未跟其他机构合作”,并表示“在市场中发现某些从事在线辅导和教育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麦格劳-希尔教育的产品、商品名称和商标,给其品牌和产品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鲸鱼小班回应称已删除引发争议内容

  对于侵权指控,鲸鱼小班向多知网表示,“并非复制或通过互联网传播Wonders教材,而是在研发教学课件等教辅材料引发争议”,并表示“积极进行整改,删除了引发争议的内容”。

  鲸鱼小班声明指出,“我公司所涉及的版权问题,并非复制或通过互联网传播Wonders教材,而是在研发教学课件等教辅材料时,因少量引用教材内容而引起了争议。”

  “在接到行政机关的通知后,立即前往说明情况。虽然我们始终认为在教辅材料中少量引用教材内容属于合理使用,并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但我们认真配合调查,积极进行整改,删除了引发争议的内容。我们也尊重和接受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罚决定。”鲸鱼小班如是解释。

  鲸鱼小班表示“重视版权问题”,比如为开发和讲授课程的老师购买正本Wonders教材,对自己编写的“鲸鱼小班英语语言文学课程”等教辅材料已于2019年5月在国家版权局完成了著作权登记,积极整改并删除了教辅材料中引发版权争议的内容。

  根据鲸鱼小班的声明,“调整后所有教辅材料均不存在版权问题,经营活动完全正常,学员使用该等教辅材料参加授课、进行学习未受任何影响”。并表示,“将对故意夸大事实、散布虚假或诋毁言论者追究法律责任”。

\

  鲸鱼小班说明截图

  教材是竞争壁垒之一,考验企业的财力和教研能力

  对于培训机构而言,教材、师资、技术等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关系到企业的整体运营。

  对在线少儿英语来说,优质的教材是课程的核心内容。因此,教材足够好才能吸引用户。从获客的角度而言,海外知名原创版权能起到更好的背书作用,用户更容易接受,并产生信任。

  此次鲸鱼小班更换教辅材料和行政处罚,对品牌带来影响,还将面临老用户维护的问题,对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带来挑战。

  通常在教材方面企业会选择以下路径:

  一是购买海外版权,海外原版教材有成熟的体系,历史悠久,在海外有成功的实践经验。

  但是,海外版权价格水涨船高,不是所有机构能够承担。而且,海外版权当前很难独家授权。

  如果有能力购买海外版权,接下来也需要二次研发,进行中国本土化打磨。

  二是购买国内比较成熟的教材体系,国内大的培训机构和做To B的培训机构拥有较强的教研能力,也会输出教材,这也是创业培训机构的选择之一。

  三是自主研发教材,凭着培训机构自身的教研团队研发出受到认可的教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管是哪种路径,考验的不仅仅是财力,还有教研能力,以及教材的研发周期,一旦留有不足都可能导致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实际上,这不是在线教育企业第一例版权纠纷,仅今年上半年已有两起涉及版权的案件。

  此前,51Talk因侵犯新东方在线的视频权利,赔偿24.66万元;小站教育因侵犯学为贵课程版权,涉及不正当竞争,被判赔32.8万元。

  可见,企业的版权意识在加强,背后凸显企业的竞争在加剧。对在线少儿英语而言,随着竞争愈发激烈,任何一个环节均将关系到企业的发展进程,教材无疑将是壁垒之一。(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