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教育行业还有哪些机会?

2018-12-15 09:35: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0条评论

  文|王上

  教育赛道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未来机会在哪里?

  在资本寒冬中,教育企业的生存状态是怎么样的?

  在教育行业中,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投?什么样的企业不能投?

  近期,多知网等媒体采访了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冉,达晨创投投资了华图教育、掌门1对1、艺朝艺夕、欧美思等教育项目,对教育行业的投资,李冉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围绕新模式与新需求做教育行业投资

       作为第一批VC之一,达晨创投在TMT、消费服务等领域有广泛投资,既投资早期项目,也投资成熟项目。在教育的投资上,达晨创投也不区分项目所处阶段,关键看项目是否是新模式、是否是新需求。

  达晨在教育领域的投资,主要就是围绕新模式和新需求来进行的,李冉认为,未来教育的机会主要集中在这两大方面。

  第一,新模式又可以分成两个层面,一方面是新技术提升传统教育领域的运营效率、管理半径所产生的机会,比如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K12培训、英语培训等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是新内容、新方法等对培训效率的提升所产生的机会,比如一些新的教学方法等。

  第二,新需求又可以分成两类,一方面是新区域的出现所带来的机会,比如三四线城市参培率不断提高所带来的机会,一方面是新的细分领域出现或者传统细分领域中客户的新要求。

  对于新的细分增长需求,李冉说:“除了素质教育这些新兴领域,职业教育也出现一些新需求,比如会计以前更多以考证为目的,现在更多在意实操,这就是传统细分领域的新需求。”

  当年教育O2O大热的时期达晨创投并没有入局,就是因为达晨认为O2O并不能解决真实的需求。李冉向多知网解释:“教育有一个特点,客户一定把效果放在第一位,而对价格确不敏感。教育O2O虽然降低了价格,但是解决不了教学质量的问题,所以很难成长起来。”

 

  教育行业中90%的项目不会投,更关注头部企业

  在新模式和新需求的投资逻辑下,达晨创投有所为有所不为,也排除了大多数企业。李冉说,“教育市场上可能90%的项目我们都不会去投。”

  这是因为作为一家老牌VC机构,达晨创投有一个追求——更希望投的是头部项目,头部项目毕竟是少数。

  有些项目可以说是达晨创投主动放弃,李冉指出:“我相信我们没投的很多企业,其实也很好,但我们更愿意将有限的资金投到最优秀的企业上。”

  在李冉看来,教育领域分为两类,一类是提供基础教育的,像幼儿园、小学,保证一个人基本受教育的权利,这部分是不能过度商业化的,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限制是有道理的,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达晨创投此前也没有涉及这个领域的投资。还有一类是提升性的,在学校之外的各种辅导培训机构,这部分是可以商业化的,民营机构的重点应该是做好辅助性、提升性的教育,这也是达晨创投重点关注的范围。

  对于如何对教育企业做好投后服务,李冉半开玩笑地说:“最好的投后服务,就是选择好的企业。”实际上,在投后方面,达晨创投有各地企业家俱乐部,都会定期聚会。针对不同的行业,达晨也会组织企业家定期召开私董会,“当企业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会把我们的研究能力开放给企业,提供战略上的支持。因为达晨是综合性的基金,在宏观经济及行业判断方面是有优势的,甚至可以利用一些跨行业的资源,把其他行业的经验共享给到大家。”

 

  资本寒冬下教育行业加速整合,出现千亿市值公司概率加大

  对于今年的资本寒冬,达晨创投认为有波动是正常现象。李冉认为,“无论是经济周期也好,还是投资周期也好,会有一些起伏波动,这都是很正常的。”

  李冉对寒冬没有太大的感触跟达晨创投的发展势头不无关系,寒冬之下,达晨创投募集了新一期基金。10月底,达晨创投旗下深圳市达晨创通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达晨创通”)成立,基金规模46.3亿元人民币。这是达晨创投旗下管理的第20支基金。

  在李冉看来,教育企业不太受寒冬的影响,因为教育事关大家最基本需求,无论经济好坏,大家对教育的需求变化都不大,并且新新需求不断出现,整个行业的基本需求是没有问题的。

  然而,另外一个现象也值得注意,很多投资人认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有一级市场项目甚至比二级市场的同类项目估值高几十倍。李冉认为,“这两年,我们从一个投资人角度来看,确实感觉到一级市场的很多项目估值特别高,头部项目的快速发展拉升了投资人对整个行业的预期,从而带动整个行业估值的上升,但实际上,其中大部分项目,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终局时的规模,都无法和头部项目相比,而估值确上去了,这就是泡沫。”

  “目前市场上泡沫有破裂的迹象,这将使一些普通项目估值下降,融资难度也会加大,甚至引发现金流危机,加速行业整合,而对头部项目来说,则是一个迅速提高市场份额的好时机。由于新技术、新模式提高了教育行业的运营效率和管理半径,未来教育领域出现千亿市值公司的概率大大增加。”李冉告诉多知网。

  针对今年两家一对一企业出现的资金链断裂现象,李冉认为,这是两家非头部公司在泡沫破裂时出现的危机,而一对一模式本身没有问题。一对一模式解决了教学质量问题,家长认同教学效果,需求是没有问题的,目前短期内获客成本高是因为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玩家太多,恶性竞争所致,等到行业整合完毕,进入理性竞争时,获客成本会下降到合理水平。这与当年的教O2O完全不同。李冉进一步解释,“O2O不能真实解决客户的需求,为了维持虚假繁荣,投入大量营销费用,这种做法是没有前途的;但是,一对一模式确实解决了客户需求,家长对教学质量满意,这是二者的根本区别。”

  未来,达晨创投将继续寻找有真实需求、团队能力强、又是头部的教育项目。(多知网 王上)

 

  多知网新书《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将于12月底发售,点击阅读新书节选——《好未来的三个赌》。

 

  推荐阅读

  新东方:精细化运营时代,呼唤狼性的回归|《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节选

  五年,勾画中国教培行业进化之路|写在《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前面

Tags: 达晨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