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外交困的时期,提升管理能力成为教育机构的必经之路。

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这四件事决定你的管理水平

2018-11-13 10:02: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商学院  

 

今年以来,教育机构办学机构生存环境愈加艰难,“办学时间不得超过8点半”、“不得收取超过三个月学费”……政策趋紧的情况下,教育机构另一边还得面对获客成本陡增、线上教育项目抢夺生源等问题。

在内外交困的时期,提升管理能力成为教育机构的必经之路。如何打造一支战斗力强劲的队伍?如何设计组织架构、提升组织智商?如何解决决策层、中层和员工齐心协力的问题?

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在上周结束的朴新教育专题课第一课《如何打造学习型组织、制定正确的战略及提升执行力?》总结做管理涉及的四件事——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他认为,只要做好了这四件事,才能在根本上提升管理水平。

以下是四小段内容节选:

 

做管理

究竟在做什么?

 

 

因为做管理是分为四件事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所谓计划就是制定目标、制定战略。组织就是指目标制定之后配置资源。领导就是发挥我们的领导力,充分地沟通和协调,确保这个目标在各部门和资源到位的情况下,能够如期的实现。最后,管理上讲究控制,这个词并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讲的这种控制,准确来讲是根据定期的复盘和回顾,来总结实现的目标和预期,实现的结果和当时的目标预期有没有差异?如果变得更差,要分析原因改进,如果变得更好,需要想清楚我们怎么持续保持更好的趋势。

 

做好管理,

一定要做好的五个层面

 

 

 

做好一个管理工作,大概有五个层面。第一,管理效益。第二,运营效益。第三,结构效益。第四,版块效益。第五,行业整合效益。这五个效益是依次提升的。运营效益大于管理效益,结构效益大于运营效益,版块效益大于结构效益,行业整合效益大于版块效益。

 

组织架构

决定组织效益

 

 

我们提到的优化组织机构,在这个逻辑里边相当于结构效益。结构效益很重要,柳宗元曾经点评过,他说周之失,不在于政,而在于制。如果去简单评估一个企业,我们看好多的培训学校在组织结构设计上,层级可能有点多。举个例子比方说你的机构规模不大,大概有个几千万,或者是再小一点的规模,在一个城市开了20个教学区,又分成了四个到五个大区来管理,每个大区又有一个负责人,这个负责人再管具体的五个或者是几个单独的教学区域,这个结构的设计就不是特别合理,它这个结构效益打了折扣。因为从学校简单来评估,其实有四个方面我们要关注,分别是结构、组织结构、动力和氛围。

 

机构发展初期

要“身体力行”

 

 

在机构的初期阶段,需要我们自己去盯机构的方方面面。我们去盯的好处是,第一,确保很多发现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整改;第二,我们可以去不断地锻炼团队。我认识很多管理者,他们其实管的机构已经比较大了,但现在仍然坚持每天晚上进行工作的复盘。如果可以做到这一点,既可以保证我们机构的组织能力不断提升,经验不断沉淀,知识不断积累,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队伍。

 

 

 

 

 

完整课程时长为一个半小时,点击“这里”报名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