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麻亚炜的“一沉到底”:快速布局学前品牌初本幼园

2018-07-23 09:15: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0条评论

  文| 邱珣

  麻亚炜是一个很自信的人,这可能和她的个人经历很相关。

  自小家境不错,浙大中文系毕业后,放弃了留校的机会,而选择去了浙江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至于原因,就是因为“听起来能满世界跑,比较有意思”。

  麻亚炜云淡风轻地开玩笑:“如果不是创办了新通,我也有可能会去做个记者”。年仅二十多岁创办新通教育,麻亚炜的路总得来说走得还算顺畅。22年过去,新通教育也是留学行业中极少的做出规模同时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据了解,今年新通的营收规模将达到10亿元。

  不过,再自信的人留下过遗憾。比如在留学行业发展最为迅速的2006-2008年,新通没有选择一线城市,在北京或者上海设立总部,从而错失了笼聚一线城市最优质国际教育人才的重要时机。

  这些年,除了精耕留学新通也一直在构建自己的业务闭环,用麻亚炜的话说,就是要围绕着“新通青少板块, 新通儿童板块和新通家长教育板块”去构建自己的生态圈。

  而这一次,麻亚炜又给新通选择了一条全新的赛道,而过去试错的经验,让她这次决意用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打法。

  今年5月,新通宣布推出学前托育品牌“初本幼园”。曾经在留学领域,新通的发展并非以快取胜,但这次,新通在学前板块上似乎已经卯足了劲往前冲。

  “这一次,要一沉到底”,麻亚炜这样说。

\ 

  麻亚炜

  将学前教育定为内部新战略,跨线布局“初本”

  “我给‘初本’的定义就是我们内部的战略新兴板。”麻亚炜开门见山就给‘初本’一个很高的战略定位。不过,这不是新通第一次跨线布局,此前,新通于2013年收购K12品牌学校,2016年收购蓝海旅游布局青少年国际游学。

  “2013年、2014年的时候,我们也做了一些并购。我当时的想法是,觉得它在这个赛道是有机会的,就会布一个棋子在那。但到了2015年,我们开始有资本化的想法时,就会逼着我们自己把事情想得越来越清楚——我们到底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麻亚炜分析,目前托管市场上基本有几大类参与方:第一类、地产商。第二类、一些跨界经营教育产业的上市公司。第三类、一些新加入的创业者。

  但不管是哪类,最终分析出的结果就是——这个市场还没有巨头。

  的确,相比于留学行业,甚至K12,学前市场上的竞争要少很多,更加蓝海;另一方面,城镇居民消费能力上升,随着放开“二胎”政策的继续推动,双职工家庭对拖育的诉求不断增加。而在近两年,学前教育板块高频爆发各类问题,引发社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这个领域已经到了即将进行新一轮迭代升级的时间点。

  而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整个教育产业最初的流量入口。

  “其实三年前K12赛道就已经进入到非常充分的竞争阶段了,我们再往这个方向走,胜算很低。所以我们就在思考,要不要把重心继续下沉?最后,我们给出的选择就是继续下沉,并且一沉到底。”

  一沉到底,沉到最初,这就是麻亚炜和新通反复思考后,再次选择的破局点。麻亚炜给了初本极高的战略地位,以独立公司运作,集团化设置,直接对她本人汇报。初本的推动也堪称迅速。

  2017年10月新通确定了开拓学前教育板块的战略思路,12月全国知名幼教专家、特级教师、前浙江师范大学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王芳加入新通,着手组建新通幼教集团。

  2018年6月1日,初本幼园在杭州的第一家示范园开园,30天后第二家园区开放,8月另外三家也就正式启用。

  这一次,麻亚炜用了和过去发展新通时完全不同的策略。

  作为老牌留学机构,新通过去的发展模式非常依赖于人才的选调、各地的分总。每到一个城市,就要重新搭建一个完全的团队班子。和走中央厨房扩张模式的品牌相比,常常受制于人才的培养速度和品控。

  所以,这次在一开始,麻亚炜就非常重视做集团化的中央厨房。

  “从第一天开始,就把标准化和可复制性放到第一优先级来做。所以,在人才培养,包括园区的标准化,每一家园的薪酬激励制度应该怎么做,老师孵化培训管理有应该怎么做,从硬件、软件再到产品设计等等这些,在第一家园开园之前都已经做完了。”

  “我常和我的团队说,‘我们比房地产公司更了解教育,比做纯教育的更有商业化思维,这些就是我们做这件事的能力’,”相比于之前在其他赛道的投石问路,这次麻亚炜十分笃定新通在这个赛道上的未来。

  “给初本定的爆发期限是三年”

  “‘初本’取自‘人之初性本善’,我们要做的就是,‘寻其初心、保其根本’,承认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跟随成长的轨迹,把初本作为新通学前板块做全产业的搭建。”

  快节奏的布局的背后,麻亚炜已经设置好了自己的节奏;第一阶段,先定位1.5-3岁,也就是幼儿园之前的托育市场,立好标准。第二阶段,进行高端园的收购,同时自建部分园区。另一方面,也会考虑做园区管理的输出。

  同时,在家长端,同步推出在线家长课程,做“妈妈教育”。将0-6岁孩子的家长会面临的所有问题,切成五分钟或者十分钟的课程,将问题一个一个的解决。

  麻亚炜预计,在2019财年,初本就可以渗透到区域市场,接下来就会延伸到3-6岁的阶段。

  “我们现在先要把1.5-3岁的阶段,做到每个单元足够小、足够标准化,不需要任何一家园去解决销售、市场这样的问题,保证能快速复制不走样。”

  麻亚炜给初本搭建了两层分开的模型,集团层面有销售、市场,还有学术、产品团队。

  在园区的设置和布局上,初本幼园在中心内部为幼儿配置了生活区、游戏区、运动区、盥洗区等,在公共区域配置了中央厨房,让幼儿们在托育中心感受到和家一样温馨的环境,同时在社交能力、自理能力和行为习惯等多方面辅助幼儿全面发展。

  在课程设置上,综合了蒙特梭利、华德福等教育方式的内容,课程内容包括智力启蒙、礼仪、艺术、音乐、阅读、运动、日常技能等7个方面。在教师配备上,每个班配两名教师以及一名保育员。

  初本目前业务主要分三块:幼儿托班(1.5-3岁)、亲子乐园(0-3岁)、智慧家长课程(0-6岁孩子的家长)。

  “初本的定位是中偏高的路线,父母接受过比较好的教育,家庭平均月收入在1.5万以上的。现在很多双职工面临的带孩子的问题。现在一些家庭条件好的老人不愿在家看孩子,而且老人带孩子的观念也很多不合适的地方,我们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利好的是,政府对于学前的托育板块还没有像对幼儿园一样出设严格的管制,在市场有有相对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同时,也不涉及幼儿园面临的批地难题,因此发展会快很多。

  “我预计的爆发点是三年,大概三到五年,学前教育就会出现行业龙头,到那个时候,初本幼园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麻亚炜说。(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