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递交招股书,2017财年营收4.46亿元、净利9220万元

2018-07-18 07:40: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0条评论

  多知网7月18日消息,昨晚,新东方旗下在线教育业务新东方在线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其保荐方为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和中金公司。

  2017财年总营收4.46亿元、净利润9220万元

  在总营收方面,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从截至2016年5月31日财年的3.34亿元增至截至2017年5月31日财年的4.46亿元,从截至2017年2月28日9个月的3.27亿元增至截至2月28日2018财年前9个月的总营收为4.85亿。同时段新东方在线的净利润也分别从5960万元增长至9220万元、从6860万元增至8080万元。

  

  (新东方在线主要财务数据)

  

  (新东方在线按性质划分总营收明细)

  

  (营收成本组成部分及所占营收成本总额百分比)

  新东方在线的毛利率从截至2016年5月31日财年的67.4%增至截至2017年5月31日财年的68%,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为毛利率68.6%,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毛利率为62.6%。经营利润率从2016财年的8.8%增至2017财年的14.7%。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经营利润率为14.6%,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经营利润率为7.5%。纯利率方面,截至5月31日止2016财年的纯利率为17.8%,截至5月31日止2017财年的纯利率增至20.7%。

  

  (新东方在线毛利率、经营利润率、纯利率情况)

  新东方集团控股,腾讯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招股书,新东方集团为新东方在线的控股股东,占股66.72%;新东方在线的第二大股东为腾讯附属公司Image Frame,占股12.06%;Auspicious为第三大股东,持有7.11%。

  

  (新东方在线股权结构)

  

  (新东方在线公司架构)

  此前,新东方在线曾获三轮融资,总计达1.64亿美元。A轮融资由腾讯Image Frame投资5087.86万美元,B轮由Dragon Cloud和ChinaCity Capital分别投资7345.32万美元、1924.64万美元,C轮由俞敏洪的投资公司Tigerstep投资2066.87万美元。

  

  (新东方在线此前融资)

  大学教育、K12教育以及学前教育为三大核心业务

  根据招股书介绍,新东方在线由新东方于2005年成立,主要通过新东方在线、东方优播、多纳及酷学英语四个平台提供大学教育、K12教育以及学前线上教育三个核心类别的在线教育。

  

  (新东方在线业务分布)

  大学教育课程包括大学考试备考、海外备考及英语学习,付费学生人次于截至2017年及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由609000人增加39.8%至852000人,占付费人次总数的59.1%。其中,研究生入学考试备考课程涵盖所有公共科目及绝大部分专业科目。CET4/6级备考课程分为入门课程,特定科目课程以及完备的备考课程三类。海外备考方面主要为海外统一考试提供新东方在线旗下的在线备考课程,包括TOEFL、IELTS、SAT,、ACT、 GRE以及GMAT。

  K12教育综合课程设置涵盖几乎所有科目,主要包括新东方在线课程、K12课程、东方优播地区性课程及私播课。付费学生人次从2017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48000名增加167.5%至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129000名,占付费人次总数的9.0%。

  

  (东方优播界面主要功能)

  其中,东方优播课程于2017年3月推出,为新东方在线基于地理位置的直播互动课外辅导课程,面向身处教育资源有限的低线城市及地区(如廊坊、淄博及嘉兴)的中小学生。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已于全国十个省份的26个城市,建立东方优播体验店。东方优播课程高度本土化,紧贴当地学校教材,涵盖热门考试范围,借此改善学生的考试表现,每个班最多招收25名来自同一地区的学生,并透过网络摄像头,麦克风,耳机及手写板,增进学生互动。

  从去年开始,新东方在线加大了对K12业务的投入力度,和新东方集团共同成立东方优播,由北京优能一对一总监朱宇担任CEO。今年,新东方在线对K12双师直播业务进行了全面升级:依托优能师资,设立专职主讲老师;为在线K12业务研发专属课程体系;用辅导老师完善服务体系。此前,多知网采访新东方在线时还获悉,新东方在线K12业务在今年重新设计了暑期“价格战”营销的思路。

  私播课程是新东方在线于2017年1月推出,此项录播课程专门为学习新东方线下课程后有意继续线上学习的学生提供辅助学习资源,涵盖初中至高中的所有主要科目,各项私播课,包括一系列20-30分钟的视频。

  新东方在线的学前教育,主要通过2012年推出的学前教育品牌多纳,致力于为3-10岁的儿童提供启发心智的互动英语学习。学前教育分部的付费学生人数由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45000名,大幅增加至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460000名,占付费人次总数的31.9%。

  

  (各课程设置付费学生人次)

  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已经组成了一支由650名成员组成的经验丰富的内容开发团队,同时,新东方在线共有62名全职教师以及957名兼职教师,53名全职及1525名兼职导师。绝大多数导师持有学士学位,三分之一及以上教师持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招股书显示,大部分营收来自向学生的课程销售,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的9个月,新东方在线付费学生总人数约为140万,总流水达5.05亿,其中,大学教育业务流水约4.06亿。

  对于风险因素,招股书中表示,如果未能继续吸引学生修读其在线课程及增加在平台的消费,将可能无法聘请资格老师,新东方在线业务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如果无法维持及提升品牌认可度,无法实施增长战略,其业务前景也会受到影响。如果各业务分部面临激烈竞争,不能有效竞争,新东方在线将可能会失去市场份额或无法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其盈利能力会受到不利影响。

  未来,新东方在线将从扩大内容供应以提升学生的学习体系、进一步增加付费学生人次、系统性的吸引及培训教学员、寻求与科技企业和教育内容提供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进行投资四个方面来进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在线曾在2017年3月21日挂牌新三板,于2018年1月10日决定自愿除牌、2月14日除牌完成,挂牌时间不足1年。

  由于港股去年年底的改革政策,给一大波企业带来上市的“窗口期”,今年以来,中国科技企业、教育企业纷纷启动港股IPO,这对于新东方在线也是一个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