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编东学堂、乐加乐和乐未来,学而思品牌升级背后

2017-08-01 08:24: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多知网8月1日消息,昨日,学而思召开发布会,宣布学而思旗下乐加乐英语、东学堂语文,母公司好未来旗下乐未来分别整合为学而思英语、学而思语文、学而思国际。此外,学而思还将连接爱棋道、科学队长、摩比等素质教育品牌。

  种种迹象表明,此次品牌焕新并非简单的学科辅导品牌整合,而是透露了学而思对于其业务的深度思考和未来规划。

\

  新市场需求下,学而思求变

  今年,上海和浙江最先实行了新高考改革。这源于2014年9月,国务院的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规定,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随后,各地陆续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从各地方案来看,高考改革趋势主要内容有:1、文理不分科;2、多地实行“3+3”模式;3、外语一年两考;4、打破“一考定终身”,既看分、又看人;5、逐步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探索“专业+学校”志愿填报。

  “因为新高考对学生考核要求和之前有了很大变化。从学科上6选3,更注重过程和能力的考核。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方向,基于它,才能让我们对于学生的学习更关注过程、更关注学生潜移默化的改变,而不是仅考核一个结果。学而思品牌焕新的意义在于,我们给学生提供的教育和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素质要求、能力要求,在大方向上是一致的。”学而思总校校长杨付光说。

  在上周结束的好未来2018年Q1财报会上,好未来CFO罗戎曾透露,好未来目前的营收中,数学等理科科目营收占比超过60%,英语营收占比20%左右,语文营收占比小于10%。目前,英语进入了10个城市,语文进入了5个城市,明年计划进入3-4个城市。

  由此看来,无论是是语文还是英语学科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学而思品牌焕新,将语文、英语和针对低龄留学语言培训的乐未来合并进学而思,一方面可以提升品牌的聚合力,避免多线品牌推广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对用户造成的困惑;一方面可以更好的整合业务资源,挖掘学而思理科学生的扩科需求。

  从知识到能力,在学科辅导之外加入素质教育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学而思品牌焕新,将素质教育也纳入其中。之后,学而思将连接摩比、科学队长、爱棋道等素质教育品牌。杨付光表示,大家可以在往后的学而思课程中,看到素质教育的部分。

  他向多知网表示,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学而思的线上系统接触到扩展知识的学习,比如某个知识点的预习会采用某个科学知识来做导入;另一方面,学而思也会探索和这些素质教育品牌合作推出科学课程,作为一个单独的课程体系。

  可以看出,学而思品牌焕新的背后,实际上是业务体系的一次升级,这意味着学而思正在探索从一家理科知识培训的培训机构向一家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教育公司的全面升级。

  一直以来,学而思母公司好未来都在用投资、并购的手段来积极布局教育培训的各个细分赛道,在素质教育领域也陆续有投资案公布。而到现在这个阶段,除投资外,好未来通过学而思开始尝试素质教育的项目也在情理之中。以学科辅导的强势增长为基础,学而思有大量资金和精力来支撑素质教育项目的探索和研发。

  考虑到学而思的自身业务,和科学与数学密切相关的素质教育品类可能是其最先的素质教育切口。

  双师、AI、在线系统,技术驱动规模增长

  一直以来,好未来持续在技术和教研上做投入,用投资和自主研发的方式持续关注与教育有关的技术发展。从此前的在线录播、直播、IPS等陆续使用就可见一斑,同样,近期学而思业务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双师、AI与ITS在教学环节的探索与应用。其中,双师技术提升名师授课覆盖学员数,从而有效地提升市场占有率;AI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提升学习效率;ITS则提升了教师在备课和上课时的效率。

  从好未来2018财年Q1的财报可以看出,本财季,好未来进入新开5个城市、60个学习中心,新开班1532个,是一个扩张相对较为快速的财季。新开的城市包括东莞、徐州、南通、常州、佛山,更多属于三四线城市。

  对此,杨付光表示,学而思持续秉承“有一个好老师开一个班,有一个好校长开一个分校”的原则,现在新开的城市也是基于这个逻辑,在人才供给、教学产品可以满足当地的需求的情况下,才开始做三四线城市。

  据了解,学而思在上述城市的业务形态一部分是以双师课堂的形式进入的。对此,杨付光表示:“双师产品只是我们在城市和业务发展当中的一个产品,未来还会有其它的产品覆盖到更多的区域。我们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发展阶段的不同,根据我们自己提供的产品能力,业务人才的供给能力来保障我们每进驻到一个城市,就做好一个城市。”

  他同时表示,起步阶段选用一个产品或模式,但不同业务之间需求可能性是不一样的,未来可能会基于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的阶段,采用不同的方式。

  早在几年前,好未来内部就已经在做双师课堂技术的探索与开发。经过北京、南京等核心城市、核心校区的局部应用后,学而思现在的动作表明,或许已经到了可以将双师技术应用于更大范围的时候。

  除了双师课堂的技术和模式外,学而思也在尝试AI、ITS/IPS系统等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表示,“其实我们在某些产品线和某些地域,已经在尝试把AI技术应用在提高学生在课堂过程中个性化被关注的程度上,从而提升不同学生在不同学习路径中的效率。在这些问题方面,取得了一些让我们内心很喜悦的进步。”

  前不久,学而思网校发布IDO个性化学习方案2.0,在此次IDO2.0的升级中,包括了个性化学习任务系统(IMS)、表情识别、语音识别、触感互动、VR等新技术的参与和升级。

  另据了解,如表情识别等技术也开始在学而思传统课堂进行尝试,用于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等。

  2018年Q1财季中,好未来宣布将上海等城市的课程时长从3小时改为2.5小时。杨付光表示,“这一调整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授课方式即科技互联网的应用,使得效率极大的提高。之前,老师将大量的时间用在不必要的过程中,比如在3小时的教学过程中,可能有40分钟在抄题,现在孩子学习的场景、需求、教学工具都在改变,这些时长调整并不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

  据了解,课程时长缩减的主要原因或为ITS系统从去年寒假在北京地区投入使用,并于今年暑期大规模投入使用。ITS是学而思为教师提供的教学内容系统,通过此工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课堂展示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单品牌小步快跑,模式跑通后迅速并入学而思体系进行规模化复制,似乎是好未来的一贯路径。此前海边并入学而思并更名为学而思在线亦可以视作此模式的另一范例。

  截止美国东部时间7月28日下午收盘,好未来以127.4亿美元的市值超过新东方的126.2亿美元市值,成为目前中国教育行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在回应资本市场的表现时,白云峰表示:“教育本身有它发展的规律,好未来、学而思能够在这些年发展得比较健康和良性,主要取决于中国中产阶级崛起和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不断扩大。”

  通常来讲,一家公司业务的迅猛增长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必然表现为股价的节节上涨。而作为支撑好未来高速增长的主力军,学而思将往何处走?(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