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时代CEO王琦:未来业绩不是算出来的,靠想象力拼出来

2017-03-22 10:44: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文|黎珊

  2016年营收4.07亿元,一家数字艺术教育公司画出了一份蓝图。如今临获上市品牌背书,我们采访到了火星时代教育创始人王琦,“我是一个爱画画的理科生,同时能用理性思维去做一件和艺术相关的事。”

  2017年3月,火星时代教育拟作价9.74亿元注入百洋股份,面对近三年的业绩承诺,王琦觉得未来不是算出来的,是发挥“想象力”去实现的。

      起家:从一本教材、一碟光盘开始

  从DOS系统、黑白显示器面前走来,王琦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二十三年的变迁。

  “虽然学的中医,但接触了电脑,看到了彩色的2D、3D的新鲜东西,我很喜欢。”王琦回忆创业缘起时说。

  \

  (火星时代教育CEO王琦)

  从自学到教学,“开始有人向我请教这些”王琦说,“但我自己很懒,不想一遍又一遍向别人讲授,于是写了一本学习笔记。”1994年,学习笔记被出版社发现,国内第一本《三维动画速成》正式出版。

  \

  (来源:火星时代教育学院档案库)

  从一本教材开始,王琦和教育结缘。他心里对IT有无限崇拜,搬到了中关村,“在这里吃烤白薯,都是用英特尔的广告纸包着的。”王琦说。

  到1996年做多媒体光盘教学,“这就是最早的线上教育,”回顾从前,王琦感到别样亲切。用录播的形式,加上自己擅长的动画制作,呈现了日后大家经常看到“一个鼠标图标在屏幕上演示操作步骤”的画面。

  1999年,开始做面授课程,同时也开始用视频录播做教学,“那时候我的盗版就有上百万的发行”王琦调侃道。

  慢慢中国市场迎来了网络时代,大家有了更及时的连接和相互影响。2001年,火星时代网也应运而生,在BBS上输出CG资源,聚拢了CG行业里的影视、动画、建筑、平面的专业会员,这些人也成为火星日后的目标人群。

  “有了人群,未来我们再开发产品。”

       把北京模式复制到一线城市,在二、三城市进行特色化的扩张

  学习管理系统,和以岗位为导向的专业课程为火星时代的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以前,火星只能解决学生的一部分技能问题。”那时,火星只有短线培训课程。2007年,王琦和团队在国外参观了许多艺术学校,发现国外先进的学习管理系统、组织架构、课程教案可以被借鉴。

  回国后,王琦开始在北京研发并搭建学习管理系统,为后面的全国扩张打下了基础。

  目前,在火星开发的学习管理系统中,学生可以进行课程回放、作业提交、打分等等。在内部火星已经实现了互联,采用“主讲+地方老师”的双师模式。

  \

  (火星时代教育师资团队)

  师资团队上,火星聘请了国内外公司项目总监、设计总监、主美等专家。同时,火星时代给老师开出了“行业最高水平”的薪酬,由于行业的实操性较强,“老师有可能在做一段时间教学之后,想回到企业继续做设计,然后再回来教学,这样的很多。”王琦介绍说。

  课程设计上,王琦发现“以岗位为方向,会是特别好的发展目标”。每套课程可以解决一个岗位问题。“比如室内设计这个岗位,需要会效果图、施工图,需要懂得公装、家装,这是一套课程。”

  这当中的难点是,和市场吻合到什么程度。“吻合度越高,专业面越窄,专业性越强;吻合度越低,专业面越宽,专业性越低。”所以火星在不断找到折中点。

  在北京校区,当学习管理系统搭建完成、课程设计趋于成熟时,“我们发现了这个模式的可复制性。”

  2012年,火星成功将“北京模式”复制到上海,2014、2015年,又复制到其他十几个城市。

  \

  (火星时代教育校区图)

  “公司管理上,我们的内部系统很强大,这支撑了我们可以远程地管理所有连锁型的学校。这样,在未来的扩张中,可以占有更多地域性的市场。”王琦自信地说。

  但市场也会变。“现在大家不看录播了,BBS也不玩了,这套东西得变。”走过了二十多年,王琦对市场的变化很敏感。

  他的应对的思路也简单而直白,在市场上不断推出产品,“一旦发现问题,快速试错,快速改进。”在这个过程中,王琦也看到了目标人群的分层,于是根据不同目标设计不同的课程,通过强大的内部系统迭代到学习管理系统中去。

  火星为学员提供了UI设计、Web前端、影视剪辑包装、影视后期特效、游戏美术设计、游戏程序开发、室内设计、传统美术绘画等共8个产品线的专业教育,拥有覆盖用户界面、互联网、影视制作、游戏制作、室内设计等行业25个教育产品。

  \

  (火星时代教育教学场景)

  目前,火星最主要的目标人群是以就业为直接目标的应届毕业生。

  “这些人的求职目标特别清晰,对技能的要求特别高。”他们希望在短期之内全面学习掌握一门技能,能直接找到工作。火星相应推出了线下全日制课程,需要学生脱产学习,学习过程严格管理,课程单价高。

  对于广泛的兴趣爱好者们,由于人群基数大,没有明确的就业导向,相应的,火星推出了门类宽泛,单价不高的课程。

  王琦还看到,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的产品已经产生了一些区别。比如游戏专业,在二、三线城市学习可以降低学习成本,但因为缺少高端的游戏公司,学成之后,学生还是需要到一线城市工作。所以在二、三城市投放的高端游戏课程会少一些。

  \

  (火星时代教育教学课堂)

  除了区域性的课程体系设计,在每年的招生方向上,火星时代也有自己的判断。

  “我们跟进企业的速度很快,当企业突然需要的用人的时候,学生并不知道。等学生感受到热度,过来学习的时候,有的行业岗位需求就没之前那么热,趋于稳定了。”

  比如,“去年影视公司增长得特别多,现在影视公司缺人情况很多。在我们这里,影视专业都不需要就业推荐,提前一个月,影视班就没人了。”

  “游戏现在是稳定发展了,不会过热,UI是用在所有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它也进入了稳定期,还在成长,但没有去年那么热。”

  王琦发现,学生在做职业选择时,参考的就业信息存在滞后性。为了给学生解释清楚“未来”,“火星时代今后会有社区、有圈子,用户可以在客户端和企业建立联系,会有更多的服务。”

       未来:拓展品类,扩张市场

  课程品类上,“我们瞄准的是非学历教育,这个领域我很看好。”王琦说,围绕这个点,火星会开发更多产品,发展更多渠道。目前,火星也在做IT产品的开发,包括机器人、人工智能,都有可能成为火星的拓展产品。

  \

  (火星时代教育北京校区教室)

  教学模式上,线下产品,“会一直延展复制下去”,目前火星已计划新复制到五、六个城市去,最近在建的有郑州、济南两个城市;在线产品,火星几年前已经在研究开发,从录播到录播+直播,然后加关卡设计。在过程中,王琦发现其实录播大家已经不接受了,后来的录播+直播,包括关卡设计慢慢受众也不接受了。纯粹的直播可能是一种新模式,“现在我们也在判断它什么时候可以爆发,现在我们在做开发等准备工作。模式一旦建立成功,我们就会发力去做。”

  用户渠道方面,火星已经在做校企合作方面的准备和开拓。

  产品费用上,火星时代已有的产品收费在0.89-3.69万元之间。但王琦认为未来会有一个暴增,而且这个点越来越近了,因为目前它的价值还没有被完全被认可。

       为什么选择百洋股份?

  “就像选择女朋友一样,双方比较合适,我们自己不太想独立IPO,之前也没有融资。”王琦说,想花更多的精力在产品和教学方面,独立IPO会耗费太多精力。

  “现在有这个机会,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百洋是成熟的上市公司,借助百洋的平台,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延展性。”

  一方面,为了品牌。在教育行业,用户需要先付费,品牌对于教育信任度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年,但在学生的观念中,我们还是一家新机构。在同类机构中,一些机构通过承诺‘包就业’来获得用户,虽然对方发展不大,但是确实会影响用户的判断。”

  王琦说,“在做口碑方面,我们比K12领域难。”职业教育的课程很少产生二次消费,学生学成后会直接进入工作,很难产生复购行为。

  如果有上市公司背书,对学生、家长在心理上更有保障。

  其次,可以加快速度。“借助上市公司,我们的发展会更快一些,不排除将来收购、并购同类的企业,我们可以整合资源。借助资本平台,我们实现的速度不太一样。”

  火星时代教育面对的竞争在哪里?王琦说“我并不担心市场已经呈现的‘被瓜分状态’,因为我的产品比竞品更好的话,市场和用户会站在我们这边的。”(多知网 黎珊)

  相关阅读:

  火星时代拟作价9.74亿元注入百洋股份:2016年营收4.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