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时代拟作价9.74亿元注入百洋股份:2016年营收4.07亿元

2017-03-16 09:45: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吴戈 黎珊   0条评论

  多知网3月16日消息,A股上市公司百洋股份今日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火星时代100%股权。

  作价9.74亿元

  火星时代100%股权定价为9.74亿元。其中:百洋股份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5.6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4.14亿元。

  各交易对方的交易对价、支付方式及金额的具体情况如下:

  \

  王琦为火星时代创始人。新余火星人由王琦和配偶侯青萍共同设立,其中王琦认缴出资比例为98%。

       本次交易完成后,火星时代将成为百洋股份的全资子公司,百洋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孙忠义、蔡晶夫妇,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交易完成后,新余火星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 5%,王琦系新余火星人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且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 5%。

  同时,百洋股份拟向孙忠义等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6亿元。其中,百洋股份实际控制人孙忠义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其他特定投资者通过询价方式确定。

  发行股份募集配套的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本次重组现金对价、火星时代信息化升级项目、火星时代移动服务平台项目、支付本次交易相关费用(含中介机构费用等)。

  火星时代2016年营收4.07亿元,净利润6075万元

  公告披露,火星时代2016年营收4.07亿元,净利润6075万元;2015年营收2.68亿元,净利润4237万元。

    \       

       火星时代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包括线下教育收入和在线教育收入。

       2015年和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6.15%和 95.99%。其他业务收入主要包括学员住宿费收入、物业出租收入等。
 
       火星时代2016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较2015年度同比增长1.3亿元,增长率为 51.43%,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国布局带来的业务扩张、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人才需求增长两方面。
 
  火星时代方面承诺, 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2017 年和2018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88亿元、2017 年至 2019 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3亿元,净利润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16 年度(末)火星时代和百洋股份的相关财务数据对比如下:

  \

  火星时代1993年成立,主营数字艺术教育,为学员提供UI设计、Web前端、影视剪辑包装、影视后期特效、游戏美术设计、游戏程序开发、室内设计、传统美术绘画等共8个产品线的专业教育,拥有覆盖用户界面、互联网、影视制作、游戏制作、室内设计等行业25个教育产品。

  火星时代在线教育于2013年10月上线,设有9个专业方向(影视动画特效、后期合成包装、游戏美术设计、室内外效果图、建筑室内设计、平面媒体设计、网页媒体设计、UI交互设计、数字绘画设计),36个类别的长期班,15个类别的短期班,400多门课程。

  截止目前,火星时代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西安、南京、重庆、厦门等11个城市设立了13个线下教学中心,以北京为中心,面向全国辐射。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双师教学模式,由主讲讲师和辅导讲师共同负责教学实施。

  截止2016年末,火星时代在拥有教室 391 间。2015 年末和 2016年末,各教学中心合计座位数分别为 1.46 万个和 1.69 万个。 2015 年度和 2016 年度报名学员人数分别为 1.56 万人和 2.41 万人。该人数 不包括火星时代传统美术产品的报名人数,传统美术产品主要为学员提供学习其 他产品前的美术基础教育,一般不收取学费。

  2015 年度和 2016 年度,火星时代人均课单价分别为 1.97 万元和 1.75 万元 (不包括上述传统美术产品),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学费收入贡献最大的 UI 设计 产品线的学员数量和占比均增加,该产品线教学周期相对其他产品线短且价格略 低。火星时代产品的收费因产品类别、教学周期不同而有所差异,除传统美术产 品外,收费在 0.89 万元至 3.69 万元不等。

  2015 年 12 月末和 2016 年 12 月末,火星时代全国讲师人数分别为 308 人和 404 人,随着火星时代各地子公司的学员人数增长讲师人数增加。

       公告披露,未来,火星时代有以下发展计划:

       持续提升教室满座率。火星时代目前在全国 11 个城市设有教学中心,其中北京和上海运营时间较久,满座率较高;其他教学中心设立时间较晚,满座率处于爬坡期,各教学中心特别是2年新设校区的满座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拓展区域市场。火星时代将对现有城市的教学中心进行扩建,未来三年将选择性的覆盖部分二、三线经济发达城市,教学中心数量增加至 20 余个。
 
       开拓校园渠道。火星时代现有招生主要来源于口碑传播和市场推广,未来三年将加大校园渠道的建设力度,拓宽学员来源。
 
       发展在线教育。2013 年火星时代开始布局在线教育。预计未来三年,在线教育产品将持续增长。
 
       扩展新产品线。未来三年,火星时代将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增加新的产品线,如 IT 类、青少年数字艺术类、影视前期类课程。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火星时代的产权控制关系如下:

\

  “罗非鱼水产食品提供商”投身教育

  百洋股份成立于2010年,是罗非鱼水产食品综合提供商,具有水产饲料、水产食品加工、水产研发、水产养殖以及水产生物制品的产业链。

  百洋股份2016年营收20.68亿元,净利润6724万元;2015年营收入18.64亿元,净利润6130万元;2014年营业收入为17.81亿,净利润为6027万元。

  公告披露,交易完成后,百洋股份将进入数字艺术教育领域,沿着教育文化产业链进一步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本次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百洋股份的业务规模,增加新的业务。

       不构成借壳上市
 
       本次交易实施前,百洋股份实际控制人孙忠义、蔡晶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孙宇合计持有上市公司 55.02%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不考虑配套融资),孙忠义、蔡晶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孙宇合计持有上市公司 47.73%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不构成借壳上市。
 
       本次交易已经百洋股份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多知网 吴戈 黎珊)

 

【多知商学院】开年第一课,获取0市场费用3年做到5亿营收的独家秘籍。

  查看课程详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