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只靴子”落下!启德教育终止与四通股份重大重组

2017-02-10 19:32: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0条评论

  

  多知网210日消息,今日,启德教育集团发布《关于终止与四通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说明》显示,原计划于2016年完成重组,但是由于受到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资产重组的进度缓慢,推进条件有欠成熟,经重组各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由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主动申请撤回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申报材料。

  四通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重组自启动以来,公司及有关各方均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相关工作。但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经重组各方审慎研究,现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并于 2017 年 2 月 10 日经公司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 2017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2016年6月30日,四通股份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启行教育100%股权,交易对象包括启德创始人李朱、李冬梅、启德同仁、林机、吕俊等,交易价格为45亿元,发行价格13.98元/股。

  启德2000年开始公司化运营,2011年获得英联资本5000万美元投资。2013年12月,CVC以2亿美元控股启德。2015年7月,启德计划于2015年第四季度在港上市,募资3亿美元。一个月后,启德将募集资金额提升至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启德拟IPO的股份均来自于CVC。

  然而,2016年5月,CVC宣布退出启德,将股份出售给了中国PE私募股权基金 NLD、启德的创始人李朱以及其他管理者。与此同时,启德终止了赴港上市计划。

  但启德的资本脚步并没有放缓,而是将目标转向了A股。6月30日,四通股份发布公告,拟45亿元收购启德。

  有消息人士透露,本次启德与四通股份终止重组,主要是双方在利润率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启德官方的确认。

   据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启德教育2014年营收7.79亿元,2015年营收9.46亿元,2016年1-4月营收3亿元。2014年净利润1.5亿元,2015年净利润1.7亿元,2016年1-4月净利润2571万元。综合2014年,2015年的情况看,启德的净利润率维持在接近20%的水平。 而根据公告披露的对赌协议,启德教育承诺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亿元、2.75亿元、3.1亿元。相较于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要实现41%的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启德的现金流充裕,利润率也是留学公司中最高的公司之一。因此,对资本的依赖程度较低。四通股份的主营产业为陶瓷业务,和留学业务没有交集,如果放弃和四通的重组,启德下一步可能会选择业务契合度更高,战略性质更强的合作伙伴。(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