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纳三次转型,看内容儿童教育APP商业变现探索之路

2015-06-19 07:35: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多知网6月19日消息,自小伴龙获得好未来投资后,儿童教育APP似乎又一次受到了外界的关注。但是,对于做内容的儿童教育APP来说,变现难,产品生存周期短是他们的普遍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每个公司都有其不同的解决方式,背靠新东方的多纳是如何做的?他们的变现尝试,是否能给内容类儿童教育APP的盈利模式一些启发?

   快速发轻型APP产品——推品牌认知度

  多纳的立项源于新东方的移动端布局,2011年,新东方在低幼、K12、考试培训和白领等人群中分别做了布局。多纳作为其中针对低幼人群的内部孵化项目,到今天已经走过了3年半的时间。

  多纳最初进入市场的思路是,让用户和平台快速认知这个品牌。因此,第一年多纳采取了快速发布轻型APP铺市场的策略,平均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就推一款产品,推向市场的都是体量很小的应用和游戏,这些应用和游戏统一采用多纳的形象,产品形态也类似,因而虽然产品很多,但是保持了品牌完整性。

  与很多应用一样,多纳最初也选择了Apple Store作为首发,一方面看中Apple Store的优质用户资源,另一方面,他们的产品气质与Apple Store更加契合。第一年,多纳在苹果商店发布的80%的APP都获得了首页推荐。凭借品牌平台的推荐,多纳在上线前半年即获得了100万用户。

  从用户需求上看,用户需要的是更加有结构、成体系的学习。因此第二年,多纳主推了一个产品——多纳学英文,这个产品在级别和难度上做了区分。前后的研发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做了4次更新,每次更新都得到了苹果商店的推荐。据统计,这个聚合型产品在用户留存、活跃度和付费转化率方面均有20%左右的提升。目前,次月留存率为近50%。

  另一方面,多纳在2013年开始大力进军安卓市场,从这一年开始,安卓应用平台开始逐渐规范起来,例如360平台开设的儿童专区,安卓用户能够通过特定的渠道获取到优质的应用,在这一年中,多纳的安卓端用户每月新增用户数从每月9万猛增到每月接近100万。

  同时,多纳也开始尝试渠道和周边盈利的尝试。在儿童的日常生活更多场景中,植入多纳的元素和产品。如在电视端,多纳和百视通进行了合作。另一方面,多纳寻找专业的图书出版机构,研发了多纳授权形象的绘本,现在已经出版了6个套系,且在2015年六一期间一周时间内在京东上销售量达到160万。

   使用场景少,家长参与度低——多渠道打入孩子生活场景

  据统计,多纳APP每周的活跃度高峰主要集中在周末的时间。多纳负责人、新东方在线儿童产品部总监陈婉青表示,现在正在探索如何使得多纳以更多场景进入孩子的生活。因为孩子平时的时间也安排得很满,既有玩APP的时间,同样也有看动画片、听音频、看书的时间。如果多纳以多种方式进入到这些场景中,自然也就能更大程度使得多纳的品牌曝光度增加。

  现在,多纳在接洽一些合作方,如电台、母婴社区、儿童剧场等,希望做一些导流商业化的尝试。陈婉青认为,儿童教育可以是一个面很广的事情,家长不愿意在APP端付费,并不代表不愿意在其他场景付费,APP只要做好用户的入口,并找到家长愿意花钱的场景和产品然后把它输送下去,就可以进行商业化的尝试并获得流量的变现。

  多纳做好内容、品牌IP和用户沉淀,剩下的合作,多纳会尝试与一些某一领域有专长的公司一起来合作联运,优势互补,达到双赢。

  多纳今年要做的三件事:一是做好移动端的产品,解决家长参与问题,丰富使用场景的问题。这方面关注的数值不仅是用户量的数据,更要看活跃度、留存、打开率。

  二是巩固现在已经在做的商业变现的几条线,并实现产品多元化。陈婉青认为,产品形态一定是满足孩子现有的需求,而不是创造出来的需求,比如孩子周末一定会有形形色色的活动,比如线下的体验馆、儿童话剧等,多纳现在也在探索这些线下项目的合作。

  另外,多纳也做了数字图书馆和幼儿教材的业务。目前,多纳智慧魔方数字图书馆的合作方为30多家,在教材方面,则与近200家幼儿园展开了合作。

  目前,多纳APP的用户数为1300万。(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