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借壳失败背后:借壳上市的土壤将消失

2015-06-17 07:40: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0条评论

  多知网6月17日报道,6月15日晚间,华图教育发公告,终止了与*ST新都资产重组,原因在于“目前推进该项重大事项出现重大不利情况”。

  上述“重大不利情况”是指,因*ST新都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被实施暂停上市。

  *ST新都要想恢复上市,需要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这意味着,*ST新都恢复上市还要近1年的时间,这将是不小的时间成本。

  因此,华图教育终止与*ST新都资产重组在情理之中。

  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由于当前采取审批制,流程繁琐,IPO之路非常漫长,很多公司无奈选择用借壳的方式曲线救国。根据证监会上周末公布的最新数据,截止到3月5日,IPO企业排队总数为610家。即便等到排队上市,少则一年,多则数年时间。

  再加上,受A股高估值诱惑,海外中概股批量欲回归A股,借壳上市成为重要手段,进一步推升了借壳热。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4年有56家企业试图收购壳资源曲线上市,其中21家成功完成借壳登陆A 股。截至2015年5月27日,A股涉及借壳概念上市公司已达47家,其中借壳成功的13家,失败的有4家,正在进行中的30家。

  但整体来看,借壳上市只是注册制及转板机制实施之前的权宜之计。

  借壳上市成功率很低。由于借壳谈判中充满博弈,需要协调各方关系,谈判成功的概率非常低;重组交易非常复杂,意向性接触、签订框架协议、确定交易价格、董事会审议、主管部门审批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重组失败。

  从政策层面看,监管层对借壳上市监管趋于严格。2014年10月23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将借壳上市标准等同于IPO,释放出并不欢迎借壳上市的信号。

  而且,注册制改革预期日益临近,证监会也曾表态转板机制将在注册制实现不久后出台。上交所发行上市部相关负责人近日明确表示,配合证监会推进注册制改革。

  一旦注册制实现,规模足够大的公司更愿意风风光光的IPO。在公司运营中,借壳上市稍差一等。

  新三板则为中小公司提供了融资通道。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上万亿,做市企业的市值占总市值的1/4左右。如果新三板分层制度推出,未来新三板的整体流动性和品牌形象会持续提升。

  “借壳上市,最终是奔着交易、融资去的。注册制推出后,慢慢的借壳上市的土壤就不存在了。或者说,借壳上市的土壤上越来越不适合长花。”中信证券企业金融服务部总监陈晓明说。(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