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借壳上市倒计时,双管齐下“装饰”财报

2015-02-16 07:39: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0条评论

  多知网2月16日消息,上周五,*ST新都发公告,披露重组方为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重组方案商讨论证。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方案最快节后披露,华图借壳上市进入倒计时。

  披露之后,重组方案仍有待证监会审批,但回望华图几年的上市之路,这是离A股大门最近的一次。而且A股市场的高市盈率诱惑,更是让华图激动不已。

  如何呈现一个好的报表,从而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获得高的市盈率体现,也是华图近段时间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剥离亏损的资产

  2014年12月25日华图发布了一则公告,由华图的实际控制人易定宏个人向华图集团收购公司旗下的两块资产:华图图书业务(即北京华图宏阳图书有限公司)和图豆文化(上海华图图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收购文件显示,图书公司未经审计截止2014 年 9 月净亏损约700万元,图豆文化净亏损约82万元。

  剥离亏损资产,从而快速提高待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

   延期发放奖金

  有内部人士透露,华图部份员工和高管去年奖金并未有如期发放,而过去,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教育培训公司惯例会安排在年底向管理团队和教师发放这一年的课酬、奖金等,相对数额较大,且通常在年前发放。不过除了华图,更早些时候也有传出某考研培训机构发邮件给全体教师,延期发放课酬和奖金。

  从财务的角度,如果将部份已发生的运营费用放到新的年度,也会使2014年的财报更漂亮,利润更高。

  但多知网目前无法确认这两件事是否存在关联。

  去年借壳上市的培训机构昂立借壳新南洋的市盈率(TTM)达到144倍,全通教育更是高达320倍。如果按新南洋同样的市盈率,华图教育借壳上市后市值有望超过200亿。

  “报表上如果利润每提升1000万,就意味着市值可以增加15亿,所以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要剥离一些不太赚钱甚至亏损的业务了。”一位证券媒体的记者对多知网表示。(多知网 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