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亮教育IPO业务面临哪些潜在风险?

2014-12-25 15:36: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0条评论

  多知网12月25日消息,今日,海亮教育向SEC提交招股书,拟赴美IPO。海亮教育去年在中国实现超过4.37亿元的收入,增长较快,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风险,在“风险提示”一栏,海亮教育列举了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多知网摘选了部分:

  1、可能无法继续吸引和留住老师的风险

  海亮存在可能无法继续吸引和留存教师的风险。海亮的教师作为关键因素,保证着教育项目的服务质量,与品牌和声誉也息息相关。海亮的老师保持率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6月30日,分别为89.3%,分别为88.4%和91.6%。

  随着市场对合格外教的要求,海亮不能保证保持或者提高外教人数。合格教师的数量或者是在海亮的教育项目质量的显著下降,将对海亮的声誉和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2、如果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变少,国际课程的需求可能会下降

  海亮的国际项目的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越来越多的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如果外国特别是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移民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导致海亮的国际课程方面收入和盈利能力不足。

  3、学费、住宿费等通过学校收取的其他费用收到中国政府的监管的风险

  在中国,国家和地方层面对于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的收取进行管理。任何政府对学费的新规定都有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当局规定了可收取学费的最大上限。

  4、历史业绩、增长速度和盈利能力可能无法代表未来的表现

  最近今年,海亮收入增长较快。海亮历史上的增长是通过校区的扩张和2009年收购另一所学校实现的。此外,近三个财年,海亮的增长主要是通过增加学费。

  由于其他的一些因素,海亮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波动。

  5、目前海亮的所有学校都位于一个城市的风险

  目前海亮的三所学校均位于浙江省诸暨是,未来短期内的绝大部分业务也将集中于诸暨市。因此,任何重大不利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都可能造成风险。

  6、海亮可能无法有效管理业务拓展和战略收购

  海亮计划通过增长和战略收购继续扩张。在目前海亮运营的地区,要继续扩大市场飞蛾,并收购新的学校。另外,海亮在扩张的过程中,在培训、管理、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体系方面有很多需求。但海亮并不能保证,现有的管理运营、技术和金融体系足以支撑未来的业务。

  7、新校园带来的相关风险

  2014年11月13日,诸暨私立高中已经签订合同,支付合同总价值为291.8万人民币给建筑施工方。新校园可能带来如施工工期、施工质量、增加租赁费用、增加改装预算或无法容纳现有师生等风险。

  海亮招股书中同时提到,将从以下方面入手促进招生:对市场变化和学生需求及时作出反应,完善目前的教育产品;开发适合学生的新课程;在地域上扩张,开设新的校区;在增长的同时,保持教学质量的一致性;使用市场手段更加广泛地推广机构和课程;开发并代理其他高品质的教育内容。(多知网 Cindy)

更多>>

知·道

  • 素质教育:下一个上市公司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