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合成立5周年,未来的路怎么走?

2014-12-08 07:37: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0条评论

  多知网12月7日消息,成立于2009年的众合,至今已走过了五个年头。作为五周年的总结与未来的开端,众合12月6日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举办了一场“依法治国与法律职业准入制度”高峰论坛,400余名学员参加。

  会后,多知网采访了众合教育总裁郑其斌、众合教育COO袁锦。从他们的阐述中了解到,众合正在以司法考试培训为起点,纵向、横向延伸,向整个法律教育产业拓展。

   “过去5年的遗憾是过于谨慎”

  司法考试每年有40万考生,百分之十几的报班率。众合用3年时间营收超过1亿,此后的两年,营收保持在“1亿多一些”。这意味着,仅靠司法考试培训业务,很难再有很大的突破。

  其实,众合创立之初,就定下了目标:司法考试培训作为起点,未来向整个法律教育产业布局。

  过去五年,众合业务主要聚焦在司法考试领域,扩张较为保守。这与管理团队的构成有关。“大家都是司法考试出身,做其他业务不是非常自信,唯恐犯错误,因此错过了一些机会。” 袁锦说,现在,公司已经引入了多元化的人才。

   纵向与横向扩张

  从去年开始,众合开始积极尝试司法考试培训以外的业务。

  郑其斌对多知网说,纵向,众合以司法考试培训作为中间点,向前延伸到大学的学历教育,向后将延伸到法律职业培训,将产业链纵向拉长。

  学历教育已经开始尝试,与高校的法学院进行合作,将众合课程嵌入大学四年的教学课程中。“国内现在的法律教学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法律教学水平不高。我们希望把众合的教学资源,引入到不太发达的地区。” 郑其斌说。

  司法考试培训向后,众合计划开展法律职业培训,包括职前培训、职业素养培训、职业能力培训。

  关于职前培训,众合觉察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带来的机会。《决定》指出,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建立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

  “统一培训,不是由国家统一做培训,而是针对法院、检察院、律师等不同的职业,培训内容是统一的。我们会借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春风,进入职前培训领域,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机遇。” 郑其斌说。

  法律职业素养培训,是指不具有明确目的性的培训,比如对新出台法律的解读,对新概念的诠释等。职业能力培训,则是针对公安、法院、检察院、律师系统的培训,比如,针对公安开展侦查培训,针对检察院系统开展鉴定人出庭培训等。

  从横向来看,众合业务包括司法考试培训、学历教育、图书出版、法律信息服务。

  众合2014年营收超过1亿,并不包括图书出版业务。袁锦透露,2014年图书出版业务达到4500万元。虽然每年参加司法考试培训的只有2、3万人,但每年买书的有40多万人,因此公司对图书非常重视。

  众合已经设立了多个项目部门逐步推进上述业务。学历教育方面,目前已经与多家法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法律职业培训方面,首先要开展的是职业能力培训。

  在法律教育产业以外,众合也在尝试跨界,今年10月份推出“法学硕士日本留学直通车”项目,为有留学日本计划的法学学生提供一站式留学服务。

  “按照这样的设想,未来4、50亿的规模肯定是有的。” 郑其斌判断。

   用“期权淘汰制”激励老师团队

  无论是司法考试培训,还是司法考试培训上下游的业务扩张,都依赖于稳定的老师团队。

  培训机构如何留住老师,一直是困扰培训机构的难题。有的机构采取独家合同、高薪资的模式,也有的培训机构采取股权模式,与名师建立利益共同体。

  不过,股权是有限的,当新生的名师越来越多,股份总有分完的时候,怎么办?

  袁锦说,众合采取了一个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优秀的老师将成为众合的股东。不过,众合采用“期权淘汰机制”,如果老师不能达到公司要求,期权只能部分得到确认,另外的部分则会回到期权池,用以激励优秀的老师,将期权池滚动起来。

  五年是一个起点,未来五年,可能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众合。(多知网 王可心)

Tags: 众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