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出版公司北教传媒挂牌新三板,2013年营收2.2亿

2014-11-19 13:10: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多知网11月19日消息,教辅教材出版公司北教传媒昨晚举办新三板挂牌仪式,成为新三板首家国有控股图书发行企业。公告显示北教传媒的股票于2014年11月6日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北教传媒成立于2010年,由北京出版集团与北京九州英才图书策划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其中,北京出版集团占股51%,北京九州英才图书策划有限公司占股49%。其主营业务是教育类图书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其法人代表为吴雨初,乔玢为董事长。

  北教传媒目前以中小学教学辅导类图书和教育类图书为主导,策划、发行的图书有三大类别——教辅类图书、课外阅读类图书和政策学习类图书。主要客户为中小学在校学生,其中,公司的教辅类图书覆盖了中小学全部学科。

  公告中,北教传媒引用了北京开卷图书市场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指出北教传媒在2011 年 1 月至 2014 年 4 月包销的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辅图书动销品种占有率为全国教辅图书市场第一名,对应的销售码洋保持在前四名。

        据媒体报道,北教传媒挂牌新三板,目的是为了拓宽融资渠道,解决生产经营面临现金流瓶颈。此外,北教传媒正在试水线教育市场,推动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化出版服务转型,并开拓动漫、教育培训等业务,这些新业务都需要资金支持。

       北教传媒财务状况:

\

图为北教传媒财务状况表(多知网配图)

        从上表可以发现,整个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呈大额流出。较高的资产负债率、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的大幅流出,导致公司存在较大的偿债风险。如果公司未获得以上补助,公司盈利能力将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北教传媒通过公告发出提醒,北教传媒身处纸质图书出版发行行业,未来还可能面临其他风险:

  1、政策风险

  图书出版发行行业是具有意识形态属性的重要行业,受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严格监督和管理,新的行业政策的出台有可能对该行业造成不利影响。

  北教传媒所处的细分行业属于教育图书出版发行业。根据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方向,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加强了对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相关管理,切实减轻课内外过重的课业负担。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减轻将可能对中小学教辅图书出版业造成一定影响。

  2、产品替代风险

  2012 年度,我国数字出版行业实现营业收入 1,935.50 亿元,较 2011 年增加557.60 亿元,增长 40.50%,占新闻出版行业营业收入的 11.60%。未来,随着技术的创新、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传统图书出版发行行业将受到来自于数字出版媒体的冲击。

  3、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公司的产品主要是教辅图书,是知识密集型产品,是文化创意产品,容易被快速模仿,盗版现象比较严重。虽然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盗版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还比较薄弱,该风险会对公司的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多知网 车锦文)

更多>>

知·道

  • 素质教育:下一个上市公司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