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祖腾谈100教育:替YY着急

2014-03-09 19:27: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多知网3月9日消息,100教育推出半个月,靠10亿+免费赚到不少眼球,也引发了舆论上种种关于“颠覆新东方”的猜想。新东方人怎么看这个突然杀出来的对手?面对在线教育,新东方少有动作,是厚积薄发,还是尾大不掉?多知网近日采访了新东方网络运营总监祖腾,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吧:

       强化班免费了,后面怎么接?

       多知网:最近YY的100教育挺热闹,外界有很多关于新东方和YY的讨论,你怎么看100教育?

       祖腾:本来关于yy教育不想评论,也没什么好评论的,但外面噪音太多了。最近很多投资人也在问我,从100教育到在线教育的看法,我之前讲过一些,现在想更多的埋头磨剑。可外界,包括舆论更关注消息面分析,也有很多臆断,很多人关注对新东方股价的影响,但其实这个事情对新东方并没有真正的影响。

       我从客观的角度讲一下,不知道YY做教育是真做还是假做,如果是为了股价做概念给投资者、资本市场看,为了提高投资者预期,短期目的应该是达到了。但,游戏、娱乐赚钱那么容易,为什么要做教育呢,教育领域赚钱真没那么容易,即便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做(互联网教育赚钱更没影儿呢),搞款手游一年的收入没准就是其他大机构的全部收入。我真挺替YY着急的,用互联网的方法做教育可以有很多切入点,不管你懂不懂,这不算明智的做法,比如教辅出版一年四五百亿的市场,虽然有些灰色地带,但高度同质化,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市场化的方式去颠覆。还有家教市场、TO B的saas模式等等……

       关于YY的免费,免费没问题,未来互联网教育中的讲的环节都应该免费,不论是直播还是点播,跟视频网站一样,不免费你也挡不住盗版,关键是免费后你用什么来接后面的转化,国内的视频网站都基本只靠广告和少的可怜的会员收费,盈利现状大家都很清楚,何况以结果导向的教育呢。免费是好模式,是很好的切入手段,可大家都在讲臭大街的互联网思维,满世界的噪音。通过免费、海量、长尾,能做很多事情,但在不同行业里,打法是不一样的,垂直行业就一定要落地。通过免费把大量用户吸引过来,后面(变现)的事情要想清楚。用什么去接?如果用大班免费讲,小班直播课去接的话,还是一样的模式怎么解决学习效果?

       一般来说,互联网产品最关注用户需求,根据用户需求去组织产品、生产力,要根据用户需求去反向设计互联网产品,那么出国留学只需要托福吗?如果我申请美国本科学校,一般学校可能有托福成绩就够了;想考好学校,得加SAT,甚至还有AP。课程之间怎么组合,不同的学生从哪个口入,从哪个口出,想清楚没有,怎么接?

       新东方不一样,产品线很全,如果点题班免费,后面完全可以用其他完整路径的线上、线下产品来接。也拿托福来说,一个阶段免费,其他班型付费,多种解决方案,能接的产品很多。

       多知网:是不是说,YY应该搭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再去做这些营销层面的工作?

       祖腾:YY做不出来这个体系,思维方式和惯性是不一样的。

       多知网:但YY也在做后端的研发工作,比如目前100教育的教研负责人就做过多年一线教学工作。

       祖腾:首先教研产品和教学不一样,他们是在一些老师身上下功夫,老师更多聚焦在教学内容方面,注重单一课程效果,同时关注怎样把课讲得更好、更生动、怎样把课件做得更炫、课堂上更有亲和力、学生更喜欢我。教研的人是真正做教学产品的,不是老师的单兵作战,靠团队的协作和丰富专业的经验,要研究全套的产品体系和实现路径,要研究怎样通过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结合达到教学目标。

       不得不说,互联网教育中关注内容的还是太少了。服务业是内容和形式,现在更多人做形式,而且形式上也很片面。俞老师提过要做“内容供应商”,其实在线上,内容完全可以做出一家像培生、麦克劳希尔这样的公司来的

       单纯靠“讲”去颠覆面授,很难!

       多知网:前几天俞老师也在说,100教育的模式并不新鲜,和新东方早期做的事很像。

       祖腾:典型新东方的打法,甚至连“托福强化”这个名字都是从新东方出来的。

       YY的直播模式也好,其他公司做的点播也罢,都是在学习路径里面“讲”这个环节下功夫的,完整的学习路径是“讲学练考”结合。从“讲”切入当然没问题,通过免费短期可以吸引大量的眼球。但如果想只靠“讲”颠覆传统教育,这是非常天真的想法。因为 “讲”永远都讲不过地面。

       要通过在线解决问题的话,首先是学习效果,“练”是比较好的切入点,很多人也开始做“练”的东西。未来在线产品应该打通“学练考”,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互联网要利用自身优势解决传统教育的学习过程种机会不均等、参与不充分、交流不及时等问题才有可能和地面真正竞争。

       激进一些,未来线上甚至可以将“讲”的部分完全免费,通过练和考等获得收益。

       多知网:除了切入方式,有人觉得切入的领域也不是很对,是不是做考研、四六级这种价格敏感型用户更多的领域会好些?

       祖腾:我理解的,YY为什么从托福、雅思切入呢,一是社会关注度高,跟新东方正面竞争;二是托福、雅思单价高,这块免费相当于抬高了门槛。另外,互联网公司是以数据为导向的,切托福、雅思,是因为这块原本积累用户比较多,同时有名师效应。至于考研、四六级或者其他课程,他们一定在做,只是先选了托福、雅思进入。出国留学一年就那大几十万人群,中等生参与培训的多,不少孩子家里也完全不在乎钱。

       YY用免费模式做国外课程,这个路子不能说不对,但太绕远了。

      降维攻击没用:新东方即将发多款在线新品

       多知网:100教育这次之所以能够引起爆炸式的讨论,除了免费外,雷军的助阵也有很大关系,小米毕竟在极短的时间里改变了传统手机业。

       祖腾小米模式,关键在于把很多传统厂商带到自己的节奏里面。供应链、成本,这些传统的东西小米并没有多少优势,但它用众包的模式、电商的渠道,粉丝的营销,打造低价高配的印象,把原来三千至四千元的手机,降到两千以下,原来的传统厂商,只能跟随。

       大厂商一旦被带到小米的节奏里,他们就乱了。这是典型的降维攻击,把三维降到二维。在二维里,你的火箭没法跟我的刀子拼,我们机会是均等的。然后再用服务和衍生品来赚钱。

       但教育不一样,除非能把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机构带到它的节奏里,这太难了。

       其实新东方在做很多布局。后面我们会发布一些新产品,子公司(新东方)在线也会。俞老师的战略布局和眼光完全没问题,我做了十几年互联网了,看的比较清楚,否则我肯定撤了,对吧?有些人说他不懂互联网思维,太片面,更多是臆断。

       不过在技术爆炸的时代里,大公司得到的实惠远远没有小公司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IBM这样的企业都没得到太多的红利,反而是小公司如果有前瞻性,动作更快,能得到更多红利。新东方也在布局,用更适合创新的模式去做,用反应更快、更专业的团队来做,并给它注入资源。互联网时代用户最有话语权,产品和用户体验方面在行不在知,大家都有机会,用产品说话。

       之所以新东方一直不对外讲这些,因为你做的产品和服务应该是超预期的,如果只是做了100教育这样的,会被骂死的,没意义。

       多知网:新产品的节奏和形态?

       祖腾:今年尤其是上半年会出很多重量级的产品,而且是会让大家觉得新东方变化很大的产品。有很多方式,甚至纯移动。很多新项目,新模式,在2014年会集中发力,这不是一时起意,一些项目在2012年就已经启动了。

       另外,我更关注多终端、多场景的教学服务模式,多终端服务形成1+1>2的模式,通过云平台,真正对教学效果和服务体验负责。同时,我们在打造一套教学效果评估体系。这个体系里课堂表现只占很少一部分,核心是老师课堂讲的方式跟效果的结合,跟服务的结合,分很多维度,通过互联网方式跟踪、记录教学行为,每个维度赋予一个分值。到底什么是完美的课堂效果和学习效果,这是可以被量化的。

       我要强调的是,互联网教育载体已经变了,不能用传统教育的模式去套新载体,路径、服务模式、内容组织形式一定要发生变化。现在从业者们还没转过来,新载体,新环境,还在用老模式去套。这相当于手机QQ和微信的区别。(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