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机器批改英语作文?“句酷批改网”做的就是这样的事

2014-02-28 10:50:06发布   来源:36kr   作者:苑伶   0条评论

  计算机对人们最大的裨益之一,就是大大提升我们的生产效率。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正有机器人大量取代廉价人工的趋势。而从去年到今年,似乎教育领域也在接受这一趋势,原本重度依赖人工的作文批改,现在互联网人也想将它们自动化——比如申论作文的批改,比如英语作文批改。

  句酷批改网就是提供英语作文批改服务的公司。他们的服务面向大学老师以及学生(去年拓展到高中生),通过训练打分引擎,使之可以自动按照四六级考试、高考以及中考的作文评分标准,来自动批改学生的作文、给出评分,并在有语法、用词、表达不规范的地方给予反馈提示,给学生修改的建议。(批改体验可以看这里)

  如此一来,学生可以利用自动化的批改不断训练自己的写作水平,不必再等待老师每周一次作文批改的长时间间隔,老师们的时间资源也可以被节省下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思考如何辅导学生提升写作水平上。

 
句酷批改网2

  那么批改网可以让计算机来批改作文的原理是什么呢?其实说起来不很复杂,针对不同的考试类型,他们会写出不同的打分公式,每个打分公式有 192 个独立可测量的参照指标,最终系统会选择十几个和作文分数相关性最高的指标来打分。具体的指标包括了词汇的丰富度、词汇的难度、语法是否有使用错误的地方等等。

  当理论上的打分公式建构完成之后,批改网会选择足够大的用户样本来训练打分引擎,比如选择某次考试中 2000 个学生的作文,计算这两千篇作文机改和老师批改结果的相似度有多高,如果差别在上下一分的区间之内,则认为机改的结果是有效的。其实这个原理和 ETS 的 e-rater 系统、McGraw-Hill 的 Writing Roadmap 系统原理相似,不过批改网在打分之外,也同时注重评分之后的反馈,通过指出具体错误让学生可以不断对自己的作文进行修改。

  说到盈利模式,目前句酷批改的方式是向学校收费,由学校购买给老师使用,而老师则可以带来终端的学生用户。当学生用户到达一定规模之后,句酷批改打算从工具转向平台,推出面向学生的增值服务。同时让老师也能人工参与进来批改,划词、写评语或者进行语音点评,并开放学生互评,因为当 A 学生给 B 学生改作文的时候,A 自身的水平也会得到提升。而这些功能的开放最终可以给老师和自己班级上的学生构筑一个英语写作小班的环境。

  国内同样提供作文批改服务的有新东方批改网,以及面向出国留学英语考试的极智批改,不过这两者目前还是用完全人工的接入名师方式做批改,并非机器批改。但批改网产品总监陈瑞江说,其实雅思考试目前还很难用机器批改,因为它的批改需要考虑整体作文逻辑上和表达上的创新性,无法进行量化,而四六级考试则更偏向基础要求,所以可量化。

Tags: 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