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总监口述:韦博英语如何做社会化媒体营销?

2013-09-05 23:26:54发布   来源:市场部网   0条评论

       多知网9月5日消息,对于社会化媒体营销,有些机构敬而远之,有些虽然感兴趣但迟迟没有摸到门道,在这方面韦博英语走得比较靠前。近日韦博市场总监徐闻迪在接受“市场部网”采访时,谈到了一些做社会化营销的路数和技巧:

       韦博英语是教育行业中最早意识到数字营销趋势的公司之一,也是最早设置Online Marketing部门的教育机构。2004年就在主要区域的门户网站投放banner广告;2005年,意识到banner广告也是非常传统的做法,转向更为有效、精准的搜索引擎营销,并设置Online Marketing Manager岗位。随后韦博数字营销军团不断扩容,增加了搜索引擎营销SEM,搜索引擎优化SEO、网站分析员等。

       2010年微博开始流行,这一年韦博英语开设了官方微博。次年组建了专门的社会化营销团队,负责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及后来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视频网站上的视频营销也是他们的工作范围,目前该团队已经扩展到4名员工。

       韦博英语2010年开设微博,3年多11万粉丝,官方微信不到一年就有10万粉丝,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期。微博像是一个信息发布渠道,到达率可能有些问题,因为受众每天关注的人太多太多。微信就不一样。它不仅是一个广播平台,更是一个互动平台。而且,不像微博,所有互动别人都能看见,微信的互动相对而言是比较封闭的,这也更加符合中国人比较含蓄内敛的特点。

       目前看,微信营销对于品牌方最大的挑战在于,它作为一个平台,有自己各种各样的规则,比如最近公众账号分了订阅号、服务号,比如不能乱发广告等。这些品牌方无法去改变,只能去积极适应。为此,韦博的社会化营销团队就与腾讯微信方面保持着密切的沟通,随时掌握微信平台可能会出现的变化,从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营销工作。此外,韦博还计划加大相关技术投入,研究如何把微信产品与韦博的业务系统进行对接。韦博在微信上开设了服务号,希望能把学员的查询等都转移到微信上。此外,结合微信的特点,还会发些语音内容。

       韦博有专门负责内容创制的工作人员,负责和教学团队、教学中心沟通,从最早难以和其他英语培训机构区分的的英语学习精华、“每日英语”等内容,到后来更加重视社会化媒体的互动功能,为每家教学中心、每个外教开设微博,鼓励他们通过微博与粉丝互动,从而形成自己的微博矩阵。韦博的外教经常通过自己的微博邀请粉丝来实地体验一堂外教课,而这堂课的主题也是在微博互动中确定的,比如美剧等。

       社会化媒体有利有弊,如果引发公关危机,企业要有很好的应对机制。在社会化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和扩散速度大大加快,不能再指望如同以前传统媒体时代还有个危机处理的缓冲期。首先,企业要有一个快速响应机制,对于投诉或发出负面评论的人,要积极主动地去交流、去沟通,告知对方,他反应的问题企业方面已经看到,并会尽快解决。如果能把问题很好地解决掉,并很好地与网民沟通,一般网民也都是通情达理的,他们也会配合把相关负面言论删掉,以免对企业形象造成长期的损害;其次,每个人,尤其是一线员工,每个人都有一个与客户沟通、交流的职责。如果对客户反映的问题还是抱着原先那种“我不是投诉部门,你要投诉,打这个电话”的态度,只会让客户更“毛”。

       渠道方面,要选择更多的渠道去和客户接触。最早韦博市场部在上海的营销只要做《新闻晨报》和《申江服务导报》两份报纸,人才教育板块的通栏做完基本市场工作就完成了。现在渠道越来越多,即使把所有报纸都做掉,也不能说100%覆盖了所有消费者。数字媒体也一样,如果做微博,做了新浪还要做腾讯,因为那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群。做了腾讯微博,可能还需要做QQ空间,人群又不一样。所以,媒体选择越来越多,而这对企业的挑战就在于为了做不同媒体的投放,以及后续的效果监测、分析、各种优化,需要不停地增添人手。

       尽管数字媒体上的效果更为直观可见,但包括报纸、户外、社区媒体等在内的传统媒体仍有他们存在的价值。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一些传统媒体上的营销效果也有了更好的监测手段。也因为如此,韦博英语每年还是把大约70%的市场预算投入到传统营销相关的领域,在一些二、三线城市,传统营销手段所配备的资源可能还会更高。如果完完全全把市场预算放到一种媒体上面,长远来看,你会看到你的总体市场份额会往下走。

Tags: 营销 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