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校的同时做出海,为不同文化下的孩子提供拥有中国基因的STEAM教育。

玩创Lab:把书桌变成实验室

2021-08-12 10:38: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天鸣  

  最近,STEAM科学教育品牌玩创Lab对外宣布,已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融资规模近亿元。玩创Lab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课程产品研发、国内外市场推广及团队升级等方面。

  玩创Lab的课程产品都以方方正正的小盒子作为包装,每个单独的小盒子里都装着一节在线小班课或者互动视频课。如今玩创Lab的线上用户已经超过20万,他们还新开发了亲子互动产品线,通过STEAM智慧类玩具扩大品牌的受众范围。在渠道方面,玩创Lab已走入了国内的200多所学校,除了中文版本的课程,玩创Lab的英文和西班牙文版本课程已经走入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在国际上拥有一定规模。

  玩创Lab的小小盒子里面蕴藏了哪些教育理念?

  01  把书桌变成实验室

  “提宝特攻队,干啥啥都会!”

  这是玩创Lab亲子互动玩具中配套动画片中人物的台词,随产品赠送的还有一节互动视频课。

图片

  玩创Lab创始人曾琳向多知网表示,玩创Lab,品牌英译Playnovate,由Play(玩)和Innovate(创新、变革)组合而成,寓意玩和创变(创新、变革)。玩创Lab STEAM教育,是面向未来的创新教育。玩创的“玩”表达了玩创Lab的基本理念-“有趣”,有趣和有效必须兼备,在新一代学生的教育中,有趣是首要的。

  为了将产品变得有趣,玩创Lab为自家的亲子互动玩具制作了动画IP,以达到吸引孩子的目的。他们将动画中的难题与亲子互动产品结合,让孩子在教师的帮助下,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与动画中的人物一同解决问题。

  五个卡通小人生活在一颗遥远星球的糖果镇上,大反派“怪蛋博士”在糖果镇广场制造出了许多垃圾,提宝特工队该怎么办?

  动画将问题引导到孩子手中的亲子互动玩具上:“街道吸尘器”。玩具的手册中有吸尘器的图纸,在父母和AI互动视频的帮助下完成吸尘器后,手册中的模拟思维导图的会帮助孩子构建思考逻辑,并对之前课程的进行复盘。在此过程中,AI互动课将引导孩子思考,并为孩子传递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的多种类知识。  

图片

  曾琳认为,现在的分科教育方式起源于工业时代,分科式教育有助于为社会快速培养出细分领域的人才,满足了工业时代对人才的需求。但在信息化社会中,孩子面对的问题将不再是辨识文字和简单地操作机器,新时代的孩子们面临更复杂的世界和问题,需要多科知识协作才能解决。STEAM教育正是以跨学科教学为方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一种教学形式,能够培养孩子解决现在社会环境、工作环境中的复杂问题的能力。

  2015年中国教科院发布STEAM教育白皮书,美国也在大力推行NGSS下一代科学教育标准。同年,曾琳通过硅谷的两个合伙人看到了硅谷的教育方式,尤其是STEAM板块给她留下极深的印象,结合国家层面的支持,她认为STEAM教育是改革的大势所趋。

  于是在2015年9月,曾琳与硅谷的两位朋友联合创立了玩创Lab,她曾在优酷土豆负责全国营销策划,互联网在线形式融入玩创Lab的基因,而小班1对6也成了玩创Lab一直坚持的在线教育形式。

  2020年,玩创Lab决定增加自身产品的纵深,开展了新的玩具业务。

  在购物平台上搜索“玩创Lab”,会跳出许多玩创Lab旗下的益智玩具,随玩具赠送一节下载玩创Lab APP即可观看的AI互动课。

  泡泡机——“肥皂泡为什么是五颜六色的?”

  水枪——“如何才能让水柱喷得更远?”

  电动钓鱼池——“鱼也会睡觉吗?”

  目前玩创Lab已经有十几种亲子互动玩具,十几个原创动画短片。

  相较于STEAM教育,玩具的受众显然更加广泛,拥有的潜在客户也更多,所以玩创Lab的亲子互动玩具不仅是商品,也是为国内家长打开STEAM教育大门的钥匙。

  目前玩创将自身的产品分为三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不同的目标群体,低客单价的亲子互动产品和玩具的主要目标人群是学龄前的孩子,让孩子和家长了解到STEAM教育的存在,在家长陪伴孩子中有智慧玩具的选择,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思考力;互动视频科学课则瞄准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在保证有趣的前提下,让孩子跟着AI互动课进行创作,通过动手实验启发科学思维;小班直播课面对的则主要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培养孩子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科学思维和独立思考的思维模式。

  02  打磨三年的在线课程

  玩创先搭建了课程框架体系,基于框架体系设置课程目标,并根据课程目标,设计配套的教具。

  玩创的教研团队负责人胡璟怡及整体教研团队都是北大系,在研究中国小学科学课标的同时,也参考美国下一代科学教育标准(NGSS)和国际市场科学及STEAM课程理念,在借鉴国外创新课程理念的基础上,研发出符合中国孩子的小学STEAM科学课程体系。

  曾琳向多知网表示,STEAM课程的学习目标不是背下公式或者记住结论,而是解决问题,培养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

  因此,玩创的课堂非常注重提问和互动环节,教师不再扮演给出答案的角色,而是通过提问让学生引导思考来解决目前生活中的问题。这种教学方式对教师本人的思维模式要求很高,所以玩创Lab对老师的要求是能够适应创新课堂的教育方式,并有着良好的理科思维。

  比如一节课的目的是传授孩子们有关玻璃的知识。教师不会直接从化学单一学科来分析玻璃的成分。而是从门窗开始,古时候的门窗是用纸来遮光遮风的,为什么用纸?接着引申到玻璃,玻璃的作用是什么?玻璃的工艺是怎样的?沙子是怎么变成玻璃的?在这样的课堂,孩子们通过互动和学习看到了文化和科学,课程中提到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特殊玻璃,可以防止飞鸟撞到高空的玻璃而受伤,孩子们通过动手设计自己的实验作品,同时需要思考,我们如何帮助飞鸟放在撞到玻璃呢?教师会从历史、科技、人文、化学多个方面将玻璃的发展史带到孩子的面前,让课程的内容立体化。

  玩创Lab的资金主要花费在课程研发上,主要的获客途径是转介绍,此次融资的资金的用途之一就是国内外市场推广。

  现在玩创已经拥有1000+节STEAM科学课程,包含线上互动视频课、小班直播课,以及中文和英文版本的小学1-6年级STEAM科学课程,并以一年一次的速度迭代。

  03

  中国STEAM教育出海

  玩创Lab从初创的那天开始就注定了它的市场将是全球市场。

  玩创Lab的科学教育课程在经历三年的的打磨后,投向了国际市场。曾琳的两位合伙人手握许多国际资源,对玩创Lab的课程进行英语和西班牙语的本土化,拥有对本地市场的一定理解。

  在进入中美洲的一些国家时,玩创Lab的西班牙语课程受到了欢迎。经济欠发达,犯罪率高,想要改变社会现状,就只能从教育抓起,所以当地教职人员非常重视对学生的教育。玩创课程的第一次公开演示是在当地的一间教室,吸引了很多所学校的校长来到现场观摩。而从公开演示到走进当地7所学校,玩创Lab只用了半年时间。

  本土化使得玩创的课程在进入国际时受到的阻力较小,虽然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但曾琳心中还是忐忑不安: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已经拥有数十年STEAM教育经验,由国内团队研发的玩创Lab STEAM课程能否在已经成熟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合伙人Steve的一通电话打消了曾琳的疑虑——玩创Lab的课程体系在国际市场推进很顺利。

  因为美国STEAM教育市场是割裂的,NGSS标准下的教具生产商和课程生产商相互没有关联,所以没有一家供应商拥有从课程到教具的整套完善的服务与课程供应。在玩创的课程体系中,教具是为课程知识服务的,根据课程去设计教具,教具与课程结合更紧密,贴合度更高。

  玩创在国际市场上的顺利扩张还有一个原因——玩创Lab把书桌变成实验室,将课程送进家门。2020年疫情期间国外大多地区没有开课,当时国外的STEAM课堂对教学环境依赖很大,他们往往在教室角落里设置一个STEAM材料区,学生根据课程的需求在材料区拿材料、教具来进行实验。但是疫情爆发之后,孩子们无法出门上课,这时和玩创合作的学校却能把STEAM课程寄到学生家里,让学生在家也能上科学实验课,解决了环境限制的问题。

  目前,玩创Lab已经与国内200+所学校达成合作。在国际上,玩创已经进入了十个国家,为不同文化下的孩子提供拥有中国基因的STEAM教育。

  曾琳向多知网表示,团队文化非常重要,优酷当初的文化给她很多正面的影响,“和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这句话她一直记得。玩创的团队很好、凝聚力很强,大家都彼此欣赏,团队中的每一份子都认为自己在做有价值的事。

  创业不只是纸上谈兵,感情不能决定一切,创业方向本身一定要具备魅力,能够让公司的员工有着共同的愿景,让许多人抱有“如果我小时候也能获得这样的教育就好了”这样的信念。价值观认同和共同的信念感会让团队非常的稳定。

  曾琳认为创业团队一定要去看长期价值,坚持是最重要的事:“觉得创业就像西天取经,创业者知道去什么地方,取什么经,但在路上会遇到很多妖怪,然后妖怪就说来这边有钱。你知道目标在哪里,要去抵制妖怪和金苹果的诱惑。但是长时间下来会有沮丧的情绪,所以这就回到团队文化上,团队之间会互相帮助。当你失去坚定信念时,团队的人会给你更多的力量,有时候他们没有力量了,你也会给他们力量。”

  “所以我们内部还蛮信一句话,和喜欢的人做有价值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