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的发掘需要国家、社会、家庭教育以及学生的自发选择。

猿辅导投1亿元设立“青少年科学探索基金”,探索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2023-07-27 20:21: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7月27日消息,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与猿辅导教育研究院负责人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未来将共同就脑科学、超常儿童进行深度研究和探索。为更准确、更快捷的发掘天才少年,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未来将推出“超常儿童测试系统”,猿辅导将为该系统提供技术服务及平台等全面支持。

  同时,猿辅导将投入1亿元设立“青少年科学探索基金”,与合作伙伴一同助力国家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未来,猿辅导将依托自身的科技能力、师资力量不断探索可助力于潜力少年培养的方式方法,通过“青少年科学探索基金”链接更多内部及外部资源。

图片8.png

  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刘嘉表示,研究表明智商水平在人口中呈正态分布,保守估计,超常儿童占比至少有1%。按照我国中小学生2亿左右的总数计算,我国超常儿童数量至少有200万名,是美国超常儿童数量的4倍。

  遗憾的是,中国这个庞大的潜在人才宝库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据估算,我国目前接受超常儿童教育的中小学生总数不超过500人,即100万名学生中,仅有2名学生接受了超常教育。

  自2009年以来,教育部已先后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等启动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目前重点依托77所高水平大学的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累计吸引3万多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形成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梯队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GDP目前已是世界第二位,想要继续高质量的发展,就需要大量的拔尖创新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需从娃娃抓起,0到3岁是发现天赋的关键时期,从幼儿到高中不同阶段都需要根据科学规律因势利导,“教育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刘嘉说到。

  因此,加大“天才少年”的发掘与培养,并建立配套的机制已刻不容缓。“因为我们需要真正能推动整个社会进步、文明进步的关键性人才,这些人才的培养,必须需要全社会共同推进,包括民间的力量。”

  在合作仪式现场,猿辅导将“基金”奖励金首次发放给三位冠军学员,用现金的方式表示对其的激励和在未来在天才少年培养上持续投入的决心,希望能鼓励更多天才少年投入科学研究,同时吸引更多民间力量共同投入到社会人才培养事业。

  对于设立“青少年科学探索基金”,猿辅导竞赛强基中心负责人、国际生物竞赛国家队教练朱斌表示,基金的设立将有力地支持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教学教研探索,并嘉奖获得成绩的个人与集体。“我们将持续投入,丰富科学教育资源,促进AI与科学教育模式创新,为青少年搭建科学教育实践平台,让更多有志于学科研究的青少年,享受到匹配的教育资源。”

  人才的发掘和培养除了国家、社会力量以外,家庭教育以及学生自发选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刘嘉表示,人才培养的不同阶段都需要家庭教育与学校、社会等教育体系互相配合,家长要敏锐发现孩子的天赋所在并积极引导其发展。

  此次颁奖现场,冠军家长分享了自己关于教育的经验和观点。其中冠军学员毛上卿的家长表示,自家孩子还在3岁左右就展示出了专注力,自己则给予了对应的关注、陪伴和引导。第30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冠军、清华大学在读生彭凌峰则表示,作为天才少年、奥运冠军也并非一路坦途,需要更多挑战的勇气。

  据介绍,为助力拔尖人才培养,猿辅导竞赛强基中心一直在探索可助力于潜力少年培养的方式方法。截至目前,猿辅导已有108位学生进入国家集训队,共632位少年在各类大赛中斩获金银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