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科学素养。

学而思网校邀请科学家为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授课

2023-09-20 17:36: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9月20日消息,为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学而思网校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对话科学家”系列活动。该活动邀请众多知名科学家们,以“海洋科考”“人工智能”“航天探索”为主题,通过免费直播公开课的形式,为孩子们生动讲述真实奇妙的科研经历和丰富有趣的科学知识。

  截至目前,“对话科学家”第一期海洋科考主题共开展8场直播讲座,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0万,共吸引10余万学而思学员观看。

  三个主题,带领孩子走进科学世界

  “对话科学家”活动于2023年6月18日正式启动,以季度为单位,每个季度都聚焦一个特定的科学主题。首季“海洋科考季”邀请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等八位科学家,通过直播公开课的形式,为孩子们生动讲述海洋科考的奇妙旅程和科学探索的背后故事。

  这些科学家中,有我国老一辈功勋卓越的科研先驱,他们的人生经历丰富,科研成果举世瞩目。其中,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是其中的佼佼者。高登义曾三度踏足南极,八次攀登珠峰,十九次探索北极。

  尽管高登义已经年过八十,但他精神矍铄,他用充满童趣的视角,为孩子们讲解科考途中的有趣见闻,扩展了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对科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他还分享了我国建立初期科考工作的艰苦和不易。“只要国家需要,随时准备起程!”在他动情讲述的过程中,一代代科考队员前赴后继,克服极地酷寒等恶劣环境以及暗礁、冰裂隙等危险挑战。许多孩子都通过高登义的介绍感受到了伟大的科研精神,也燃起了对科研的热爱和梦想。

  通过“学而思科学”微信视频号,十余万学而思网校学员足不出户便能聆听大师的讲解。此外,学而思网校还开通了“我向科学家提个问”的提问通道,让学员们可以随时在网上向“科学家天团”成员提出科学问题,获得专业解答。

  “我们希望帮助更多孩子接触优质的科学资源、提升科学视野、实现教育公平。”学而思网校科学思维产品负责人潘昕表示。据悉,“对话科学家”活动的“人工智能”和“航天科技”主题将陆续于9月、12月启动。

  学而思网校持续发力科学素养

  早在2010年,学而思网校便开始布局青少年科学教育,致力于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助力国家的科学教育战略。迄今,学而思科学思维产品已经累计服务超过100万人次。

  今年以来,科学教育的重要性愈加突显。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并提出,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链接科学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各界制作上线“科学公开课”“家庭科学教育指导课”等,不断丰富平台资源。

  基于此,学而思网校对“学而思科学思维”产品进行了升级创新,不仅通过AI驱动实现了产品形式的创新,还在积极联动社会资源,为孩子提供更多科学实践的平台与机会。

  在这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培养孩子们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学而思网校表示:“在继续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将持续创新和拓展科学教育的边界,引入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质资源,为孩子们创建更加丰富、多元、立体的科学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