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是为了用这段时间促进学生的社会认知、自然认知、自我认知。

寒假怎么过?这位妈妈用了一招:充分信任,适当留白

2023-01-15 09:22:12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pexels

  来源|成长的可能

  晨曦妈妈:英语培训老师,一个“开明”的家长,充分给予孩子规则之下的自由。

  晨曦:四年级,成绩优秀,平时在学钢琴、拉丁舞。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今年的寒假开始的有些猝不及防,很多学校没来得及考试就直接进入了假期。

  “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几乎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有的家长很苦恼,每次和孩子兴致勃勃地制定了一系列假期计划,但是最后能坚持完成的没几项,还容易造成鸡飞狗跳的场面,家长和孩子互相对抗。而有的家庭在计划执行上就像开了挂,学习和休闲娱乐都没耽误。

  究竟是哪一环节的差别导致了不同的假期?本期,成长的可能对话了四年级家长晨曦妈妈,在计划执行上开挂的她每次都能和女儿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她是怎么做的呢?

  #1

  亲子关系好的家庭,更容易执行假期计划

  “如果家长对于放假比较头疼,根源往往是亲子关系上的问题。我平时也会接到很多家长的困扰,说自家孩子放了假完全就是个小霸王,不服管教,说什么都不听,老师你能不能帮我们管管?但这样不行,如果假期里还要老师管着,那放假的意义在哪里呢?有的家长特别恐惧放假。”晨曦妈妈说。

  如果是亲子关系有问题的家庭,别说家长给孩子制定假期计划,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了,不到三天,鸡飞狗跳才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但在晨曦家里,这样的困扰并不存在。“我能分享的经验就一条吧,也是我经常给我的学生家长说的:该严格的时候严格,该放手的时候放手。家长控制欲太强的话,很影响亲子关系。如果亲子关系都出问题了,孩子不乐意听你的话,那一切计划都白搭。”

  晨曦妈妈的绝招只有一个:如果家长愿意在执行假期计划前给孩子一段留白的、自由支配的时间,或许会收获惊喜。

  晨曦妈妈说,平时在家里她最看重的是规则,比如几点睡觉、每周有哪些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每周可以玩多久电子产品,都有明确的规定,孩子也能很好地遵守。但是在假期里,晨曦妈妈允许她打破一些“规则”。

  晨曦妈妈提到,大人天生比孩子强势,很多家庭的规则是建立在这种强势之上的,但是孩子不一定能完全理解“为什么我一定要10点睡觉,而大人就不用呢?”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会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越来越想挑战规则。

  “有一次她问我,为什么她必须10点上床睡觉?明明就睡不着。我怎么回答呢?我觉得有些理由太糊弄了,她不是在胡搅蛮缠,而是认真地在向我提问,那我一定不能敷衍孩子。我希望晨曦能理解,家庭的规则制定,并不是因为家长想控制她,也不是因为我的规则一定是权威的正确的,而是一种相对的最优解,为了她更好地学习、休息、生活,尽量按时上床睡觉。但我允许她尝试晚睡,其实我们都知道,连续熬夜并不舒服,还会影响第二天的效率。允许她尝试,她也会做出自己的判断。”

  晨曦妈妈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最重要的前提是尊重孩子,不用家长的权威去控制孩子,而良好的亲子关系是顺利推进各种学习计划、个人提升计划的前提,否则,无论制定多好的假期计划,孩子不配合,都是白费力气。

  #2

  七巧板时间:信任孩子的选择

  假期里,保持学习的习惯是一方面,晨曦妈妈更注重的是孩子的体验。成长不仅只有成绩这一个维度,还有生活、探索、尝试等方面。

  按照以往的惯例,晨曦妈妈会在期末考试后一周与晨曦一起制定假期的计划,之所以要等到期末考试之后,一方面是想根据考试的成绩来进行学习上的查漏补缺,另一方面,也是想给晨曦一段完全放松的调整时间。

  这一周时间被称为“七巧板时间”。“七巧板就意味着在规则的七种图形下变化出几百几千种不同的图案,完全由自己创造。所以,我希望晨曦能在这段时间里自由地创造出独属于自己的体验,当然,这种体验也不能是完全天马行空的,还是要有规则底线。”

  在这一段时间里,晨曦妈妈不会干涉太多,晨曦可以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她的理由是合理的,哪怕她想花七天时间用来没日没夜地玩游戏也没问题,家长不用担心这会放纵她形成一种坏习惯,心理学上认为,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复盘的,我能多了解她的想法。”

  “就说最近的一次假期吧,去年暑假,她这七天时间都用来玩一款热门的游戏。原因很简单,她说她的朋友都在玩这一款游戏,她想了解了解,不然和朋友聊天接不上话。这个理由我是可以接受的,先体验,体验完了复盘我们再好好聊。平时她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这七天我允许她可以在任意时间段使用手机,和她的朋友组队玩游戏。她还是比较自觉的,不会没日没夜的玩。”

  晨曦妈妈提到,家长要给孩子多一点信任。大部分孩子是能听进去道理的,比如晨曦特别注重保护视力,因为她知道戴眼镜有很多不方便,这个道理她是讲得通的。所以,在放手让她自由体验游戏的过程中,她也不会长时间玩,保护视力这一点她牢记在心。有些孩子之所以看起来比较叛逆、不听话,更多的可能是家长道理没说通,孩子不理解为什么不行,家长对孩子也没有信任,只有控制。

  “我了解她,她本身也没多喜欢玩游戏,完全是因为她的好朋友在玩,她想了解了解。这游戏一天不玩就掉段位,她自己也觉得麻烦。”在晨曦和妈妈的复盘中,母女俩也更了解了彼此的想法。

  #3

  网上云逛博物馆、看纪录片、体验种植和采摘

  “杨东平教授有一个观点:说放假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是为了用这段时间促进学生的社会认知、自然认知、自我认知。这也是我比较认同的理念,课本知识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远远不够,孩子的社会性要从假期中实现。”

  但今年的寒假有些特殊,由于疫情的关系,学校没有进行期末考试就直接放假了。“今年复习时间特别长,每天在学校和家里两点一线,也没有别的活动。不过我们也没想到会直接放假,一切都特别突然。”

  晨曦妈妈说:“常常听到家长说,假期是拉开差距的关键时期,但我认为,这里的差距并不是学习成绩上的差距,而是课本知识之外的差距。小学阶段,在学校里把该学的知识学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课余再花时间在啃这些知识点上是有点浪费的。在我们家,假期培养她的学习能力、探索未知的能力,带着她与人打交道、触摸自然,远远排在学习之前。上补习班其实是家长最偷懒和投机取巧的做法。”

  今年的疫情让原本的很多计划都不得不改变,在家的时间更多了,没有期末考试,学习上的查漏补缺计划就不适合做了,除了常规的学习、钢琴课、舞蹈课之外,晨曦妈妈把假期计划重心调整成了阅读和体验。

  “假期需要学习的原因是要保持一定的学习节奏,但不用像学校里那么紧凑。以前有期末考试成绩的对比,计划可能更有针对性,比如有一年期末考试数学看时间的问题错了一片,我发现她不会看时间,太神奇了。像这种情况下就专门针对这个知识点学。但是现在这样也好,可以花更多时间阅读,广泛的阅读。

  在晨曦妈妈的观念里,阅读并不仅仅局限于书本。“现在很流行云逛博物馆,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都有资源,我经常带着她一起看,给她讲讲故事。历史、自然科学、人文艺术,各种各样的博物馆都可以逛。”除此之外,去大自然里认识花鸟树木也是一种阅读,与人交流也是一种阅读。

  原本晨曦妈妈的计划里还包括看完5部人文纪录片,但她发现,晨曦不喜欢看纪录片。“纪录片还是很值得看的,我还在努力安利晨曦一起看纪录片。”

  今年比较特别的是,晨曦妈妈和晨曦一起在阳台上开辟了“小菜园”,体验了种植和采摘。

  “想到一起种菜主要是因为学校里开设劳动课后经常倡议她们多多体验,刚好在逛街的时候看到了植物种子,买了几盆,虽然写着能种出水果萝卜,但我估计挺难的。她倒是很有信心,现在一天去阳台上看八回,特别上心,能养出小苗估计她就会很有成就感了。现在也到了摘草莓的季节,准备过几天带她去草莓大棚里体验一下采摘。”晨曦妈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