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好文具的同时,自身状态也要跟上。

家庭教育|开学倒计时,各位家长都准备好了吗?

2022-08-29 08:54:59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图|unsplash

  来源|成长的可能

  距离开学不足一周时间,有些孩子已经觉得暑假漫长无聊了,迫不及待想回到学校见到熟悉的老师、同学,也有完全新鲜的小学生家庭,为从没经历过的未知事件而紧张。

  去年,“长在墙上的家长”在开学季火了一把,孩子们上学进校门,家长们在墙外望眼欲穿。对于开学,家长的操心和焦虑一点也不比孩子少。而缓解焦虑的最好办法,往往是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开学倒计时,家长们的心情是怎样的?作为家长,是否也在为不知道给孩子准备什么而感到焦虑呢?本期,成长的可能对话了三位家长,她们分别是一年级新生家长、三年级学生家长和初一学生家长。开学前,她们做了哪些准备?

  #1

  “开学后就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

  一年级的新生和家长往往是每年最操心的群体,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要准备哪些学习工具?能否适应小学生活?孩子不喜欢上学怎么办?

  “他幼儿园刚毕业的时候我是有点担忧的,现在其实已经没什么焦虑了,分完班之后我们这群一年级的家长就已经被拉进了微信群里,按部就班做就好了。开学后他就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我还有点兴奋!”即将成为一年级新生的娃妈,条条妈妈虽然不焦虑,但还是会有一点紧张。

  她说,自己属于“学习型妈妈”,多看网上的信息,多和其他人学,该准备的都大同小异,别人怎么做她就怎么模仿。按她的经验来说,前期焦虑可能是因为准备不足,多学习能缓解焦虑。

  倒计时的这一周里,妈妈带着条条去了一趟文具店。在文具区选购的家长和孩子很多,条条妈妈也是有备而来,她根据老师之前在群里分享的内容,整理了一份“文具清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她把需要买的文具写在纸上,包括要注意的细节,例如书包要轻便、多层、宽肩带的,直尺要选20厘米,一年级需要拼音本、生字本、数学本,水杯最好选不易碎的款式,再带一块清洁桌面的小毛巾。

  别看只是简简单单的买文具,其中的学问也不少,每一条看似简单的备注后面,都倾注了家长的爱。条条妈妈说:“有些文具也不知道他用不用得到,一般小学公众号里都会发一年级新生家长需要准备的东西,我照着先买。

  这周末,她还准备再去一趟文具店,一次买不齐,总觉得还没有准备齐全,可能这也是很多家长的心态吧,不到把孩子送进学校的那一刻,都不会停止操心。“怕买漏了,研究了很多开学准备文章,看看别人带什么。除了家里有的,还有些需要补足。孩子上一年级本来就容易有突发情况,尽量给他做好后勤保障,不要上学以后缺这个少那个。”

  

  (条条妈妈的“文具清单”)

  #2准备一支中性笔

  新学期开学,小石头就是三年级的学生,对他来说,最大的改变是他要从一个只能用铅笔写字的学生“升级”为被允许用中性笔、圆珠笔写字的学生了。

  “一般是三年级开始可以慢慢用铅笔之外的笔写作业,小石头他们班的班主任有规定,好好练字、字写得好看工整的孩子可以提前用中性笔写作业,对他们来说就像有一个加冕仪式一样,孩子都憋着劲练字。”小石头妈妈说。

  新学期的小石头也将提前成为“不用铅笔”的一员,对于孩子的小小骄傲,石头妈妈也是悉心保护。离新学期开学还有好久时,石头就已经有意识地催促妈妈准备中性笔了。“对他来说,可能也是小小的成长仪式吧,意味着他和一二年级的小豆丁不一样了。”

  新学期没有特别需要准备的文具,所以石头妈妈也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暑假里母子俩偶尔逛街遇到文具店都会进去选购一些,不知不觉,也攒了十几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用完,但我觉得这个事情本身还挺有意思的,让我看到了他的上进心,我更看重的是他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这件事是有激情有野心的。

  “我也是偶然在抖音刷到了那种文具测评,看着还挺有意思的,有人把黑色水笔做了一遍测评,哪个好写,哪个不好写,我们小时候哪有这么多讲究,不过我也专门给石头在网上买了些评价不错的笔。”

  

  (中性笔测评,图源网络)

  石头妈妈回忆,一年级,脖子上多了一条飘扬的红领巾,三年级,文具盒里多了一支中性笔,孩子们的每一步成长,似乎都有这样一件物品见证、记录。

  #3

  准备好文具的同时,自身状态也要跟上

  新学期对于兰兰来说,有些特别,她要成为一名住校的初中生了,兰兰结束小学生活,新入学的学校采取封闭管理教学,为了让学生更独立自主,学校要求学生们无论离家远近都要住校。这让兰兰妈妈很焦虑。

  假期里的兰兰作息时间不规律,自控能力也不算突出,有时候依赖妈妈在身边督促学习,住校对她来说到底是一次独立进步的机会还是会让她脱离父母的掌控更加肆无忌惮呢?

  “她喜欢打篮球、玩电子游戏,精力很旺盛,就是学习静不下来,成绩不差,但也不突出。”兰兰妈妈说。

  “开学前除了一些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的准备,更多的还是为她准备了一些收心的方法吧。假期里让她随心所欲的玩,但是到了初中以后,学业更紧张了,暑假最后半个月还是要把她的心收一收。”

  兰兰妈妈比较注重三点:

  1、早睡早起的生物钟调整回来了吗?

  2、暑假作业都完成了吗?

  3、新学期的目标和计划确定下来了吗?

  从生物钟调节开始,在最后两周陪着兰兰一起早睡早起,自己做榜样。“她们老师也在群里提醒过,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是重启校园生活的前提。”

  “另一个暑假作业,我是要求不能拖到开学前一周的,我们自己小时候也有经验,作业总是喜欢拖到最后几天,其实这样对孩子的精神消耗特别大,等于假期最后几天是她最累最煎熬的几天,陪着她提早完成,身心放松地迎接新学期。最后就是目标了,尤其是开学以后她要住校了,家长可以管的部分更少了。下学期哪几门功课要重点提高?每一阶段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这些我都会引导她提前做好计划,不要一头雾水地去新学校。”

  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把按钮从休闲调到学习,也是必要的“开学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