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更多的是知识性教育,家庭教育是做人的教育,两者对孩子都是不可或缺的。

家长做好这几点,比选一个牛校更重要

2022-09-20 20:15: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专栏:厚仪老师谈教育

  李厚仪,原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龙之门语文教育研究院院长,曾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考生栏目主讲作文。李厚仪老师与成长的可能联合推出“厚仪老师谈教育”专栏,持续解答家庭教育问题。

  专家|李厚仪

  撰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近期我们接收到一些家长的咨询,在选择小学、初中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矛盾:选择了靠谱的牛小,但是片区对应的几所初中里可能会有不满意的学校,担心摇号的过程中存在风险;所在片区的几所初中水平都较强,但是片区的小学可能相对普通。而小学和初中都很强势的片区,则面临天价学区房……

  如何选择学校,是家长们的一大课题。

  面对家长的困惑,我们咨询了原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龙之门语文教育研究院院长,曾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考生栏目主讲作文。有近20年语文教学经验。以下是李厚仪老师的观点。

  #1

  小学阶段是孩子的习惯养成和自信培养的重要时期

  在家附近可以选择的范围来说,选一个好一点的小学,打好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定要在非常矛盾的情况下选择,我的建议是选择好一点的小学和一般的初中,当然,如果能同时选择好一点的小学和初中就更好了。

  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一个好的环境和氛围中学习,到了初中之后,他会形成自己学习的习惯和意识,这一点就比别人有优势。

  除此之外,成绩优秀的孩子,在一般的初中去重点高中的机会也很多,例如北京的“校额到校”,各区的牛校会单独拿出一部分名额分配给普通公立初中校。每所普通公办初中的孩子,除了报名统招的跟全区孩子比拼的中考志愿以外,可以有一个专属的属于自己学校的独立志愿,也就是在这个志愿池子里,只要比本校的同学成绩好,就可以被录取。

  这是只给普通初中的机会,如果孩子在普通初中成绩很优秀,就很容易被凸显出来。所以如果是必须在这样非常矛盾的情况下选的话,首选好的小学。

  小学阶段比较重要的地方在于帮助孩子养成学习习惯,有些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好,比如写作业的时候听音乐、吃东西,或者作业只写一半,家长在小学阶段要重视孩子的习惯养成,学校每天布置了什么作业?孩子知识点是不是掌握了?都要有大概的了解。

  最关键的是小学阶段孩子的自信主要是来自于学习,所以如果家长在家里陪伴比较多、抓的比较紧,和孩子一起学习,对于他的自信培养很有好处。比如他每天在家长的陪伴下作业都完成得很好,老师一表扬,孩子就很开心。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考试重点都很清楚,孩子渐渐在学习上就会有自信。

  孩子在小学阶段的大部分学习热情都来自于老师的肯定、同学的认同,在小学阶段,家长的陪伴让孩子在学业上产生了自信,这会让他在初中非常受益。有些孩子就是因为小学阶段的不自信,对学习产生了畏难情绪,才导致后面的成绩下降,很多家长没有重视自信的培养。

  小学之后,孩子的心理成长规律会以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在做的事情来界定自己的定位,同样都在跳绳,别人能跳多少个?我能跳多少个?同样是在学习,别人语文考多少分,我能考多少分?孩子慢慢地会根据自己的水平所在的位置给自己一个定位,定位靠前的孩子在学业上的自信会比别人强。所以好的小学在孩子习惯的养成包括家长的督促这方面做到位的话,初中的学习不会太差。

  对于家长选择学校来说,有三点建议:

  第一,在可选择范围内选择学校,不需要特意通过一些渠道,没有必要。

  第二,考察学校的氛围,看看学校的氛围是不是有利于孩子成长、学习和交友?

  第三,考察一下学校的交通,不能离家太远,路上花费时间太多的话会让孩子很疲惫。

  #2

  任何教育首要的都是家庭教育

  其实不管孩子去了一个牛校还是相对普通的学校,在家庭教育领域家长可以做好两件事。第一是每一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是清楚的,家长清楚的目的是为了检查孩子作业是不是记全了,用这样的方法来训练孩子记作业的能力。第二件事是慢慢培养孩子认真按质量完成作业的能力。把这两件事做好,孩子的小学成绩不会太差。

  一般如果孩子小学成绩真的很好,到了初中不太会有很大的退步,除非是特殊情况,一般在经验范围内来说,就是家庭变故。还有一种就是家长到了初中后就放手了,觉得孩子小学成绩也挺好的,长大了我就不管你了,我自己忙起来了。实际上孩子到了初中之后还是需要家长,家长关注,孩子才会更重视,重视之后得到老师的表扬,也是一样的,增强孩子的自信,他在学业上的热情也会高涨。

  至于家长需要多大程度去介入孩子的学习,过多介入是不是会造成孩子的排斥和反感?这跟亲子关系的前提有关系,首先要处理好亲子关系。其次就是不要太啰嗦,比如陪孩子写作业,不要去打断他,家长可以做自己的事,孩子写完以后再一起总结一下、讨论一下。如果家长的陪伴和有效的指导能让孩子作业写得更好 ,得到老师的表扬,他肯定还愿意听,如果是指责,而不是帮助孩子变得更优秀,孩子就会排斥。家长的出发点很重要。

  没有家长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是普通的,大多数家长都是希望孩子成龙成凤的,这是父母本能的期望。想给孩子更好的环境和教育是做家长的非常朴实的心愿。有些家长牺牲居住环境,换一个老破小的学区房,也是出于这样的心理。

  其实对于孩子影响最大的并不是居住环境或学校环境,而是良好的心态,如果住在老破小的房子里,但是一家人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跟孩子的相处交流都是有爱的,孩子也不会因居住环境而有太大影响。一个人心是安定的,能保持平静的心态、愉悦的心情,有良好的亲子关系,才是关键。

  任何教育首要的都是家庭教育,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远大于学校对孩子的影响,学校教育更多的是知识性教育,家庭教育是做人的教育,两者对孩子都是不可或缺的。

  #3

  做好这几点,比进入一个牛校更重要

  相比给孩子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家长更重要的是要做到三个关键词:量力而行、坦诚面对、和谐相处。

  量力而行。

  父母一定要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很多父母总是在做一些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其实也会很痛苦,效果也不好,在选择学校时也要量力而行。

  坦诚面对。

  不管孩子去了什么学校上学,是什么样的环境,都要接受孩子可能会面临的一切,不要去了以后还要满腹牢骚,抱怨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不利的。应该引导孩子接受自己眼前的生活,可能学校有一些缺点,但是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去欣赏这个学校的优点、欣赏好的一面。

  和谐相处。

  很多成功的家庭教育背后都有和谐的亲子关系,很多孩子为什么出现问题?因为他亲子关系不好,有些情绪不能跟家人说,家庭的不和谐导致情绪各方面都不太稳定。和谐相处中也包括每一个家庭成员自己和自己的和谐相处,这也是很不容易的,人为什么有情绪?很多时候是对自己不满意,如果一个人能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过去、未来、优点和缺点,这个人的心情相对会更放松。

  对于孩子来说,也有比成绩更重要的品质。

  第一个就是要有关心他人的意识,在未来的社会里,只有会关爱他人的人,才能拥有别人的帮助,能在团队中获得比较好的合作,未来,一个人想要成功,他一定不是单枪匹马的,需要团队协作。只有关爱他人的人才能拥有更好的团队。

  第二个是要有吃苦的能力,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不能浅尝辄止,因为学习或者技术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是很枯燥很辛苦的,孩子在学习和工作上都一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够坚持完成很重要。

  第三,是承受压力和抗挫折能力。现在的孩子受不了半点委屈,有点难受就不能接受,家长要适当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不能事事顺着孩子,尤其是原则性问题,让孩子知道,生活中很多事情不能完全随着自己的性子,而是有约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