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要培养的能力应该是‘持续奔跑的能力’,自己独立探索、独立思考的能力。”

从衡水到清华,习得“持续奔跑的能力”

2022-07-14 19:50: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unsplash

  来源|成长的可能

  在与青少年对话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成年后在一个优秀大学生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竞争力”,往往来源于小时候的培养,但家长往往更关注于孩子眼前的成绩,忽略了个人学习、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的能力养成。

  本期,我们对话了清华大学在读学生首阳,在他从衡水中学考入清华大学的过程中,是否是一帆风顺的?父母、老师对他产生了哪些影响?进入更高的学府学习,如何保持自身的竞争力?

  #1

  成长于衡水,高考前要做好心态调整,知识点的查漏补缺

  首阳的身上有几个备受关注的标签,清华学子、衡水毕业生。

  “早上五点四十起床,晚上十点左右熄灯睡觉,中午还有一小时的午睡时间,学习节奏很紧凑,睡眠也充足,对时间的利用比较高效。”

  在衡水的三年,给首阳打下了扎实的数理基础,对于大学里继续在数理专业深造的他来说,也十分受用。除此之外,高中的学习过程中,他养成了做计划的习惯,在大学里,这种能力非常重要。

  “高三时,我也曾有过一段低谷时间。”首阳说。

  高一、高二时他在学习物理竞赛,没有拿到很好的奖项的他在高三时继续学习高考内容,在学习物理竞赛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落下了一些课程,所以在高三回归高考的时候,成绩落下了很多。幸运的是,首阳遇到了影响他良多的班主任老师。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的班主任老师,当时他经常对我进行心理辅导,让我的心态从急躁变得平静,那时候太急功近利了。”

  首阳回忆,“我记得,在高考第一天语文考试之后,数学考试之前,我的情绪就不对了,考语文的时候太紧张了,自我感觉一点都不好,我的情绪非常崩溃,我的班主任老师就把我拉到楼道里一遍一遍地对我说各种鼓励的话,让我考一科忘一科,全心备战下午的数学考试。最后成绩出来,果然语文的成绩是最不理想的,但是后面的科目完全没有受到语文的影响,我觉得这完全归功于我的班主任老师。”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的高三,那就是“心如止水”,也可以说是“纯粹”。

  高三离高考越来越近,心里也越来越着急。他认为,到了高考之前,大家的知识储备其实已经差不多了,最重要的是心态。

  “高考前后,我的自我感觉是达到了一种心如止水的状态,每天做题、对答案、改正错误,不关注自己的名次变化,也不关注距离高考还有多少天。每天只按照自己的计划一点一点完善。”

  心态上调整,知识点上查漏补缺。

  高中接触物理和数学竞赛,提前学习大学涉及到的物理知识后,再回过头来看高中物理,会有一种“一眼看穿”的感觉。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来说,可以适当地去学习一些更深的知识点,对高中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都有帮助。

  对于基础不够扎实的同学来说,我的建议是多去钻研标准的参考答案,通过答案来完善自己的思路,这是我觉得比较高效的学习方法。当然,在钻研参考答案之前,一定是经过自己的充分思考的,先把题目完整做一遍,再和答案去对比,比对自己的思路有什么问题或者步骤有哪些欠缺,让自己的解答不断完善,又不至于过于冗长。

  在学习上,他也有些遗憾。“如果可以在初中就早一点接触物理奥赛的知识,可能高中学起来就会更加得心应手。除此之外,也觉得自己课外书读得不够多,尤其是到了高中写作文的时候,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语言贫乏。阅读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除了对语文写作这种显性的影响之外,对整个人的思维能力的提升和开阔眼界都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无论是衡水还是清华,身边高手云集,在优秀人才遍及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是否会有压力呢?首阳提到,在衡水,最大的压力来源可能是当自己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够理想时,更多的是对自己的鞭策,而与环境无关。在这样的环境中,往往是动力大于压力的,“身边被各种各样优秀的人围绕,总会有人在某个方面做得比你更好。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对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的提升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首阳说。

  “我所认为的优秀的人,有一个特征很明显,就是会审视自己的思维。首先他们的逻辑会非常的清晰,然后他们可以跳出自己的思维,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去是审视自己的思维、审视自己当初的想法。优秀的人无论是从逻辑结构还是从思维深度上,都远远高于其他人。”

  #2

  自律使他在进入大学后也能保持竞争力

  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后,他有了更多时间思考。首阳提到,如果想在大学中保持竞争力,有一个关键词:自律,尤其是在生活习惯上。

  “初高中和大学是完全不同的学习模式,初高中有家长老师的督促,也有学校的各种监督和各种制度,但是大学是一个完全自由的学习环境。除了要按时上课、按时交作业之外,没有任何人会督促你学习,没人管你几点睡几点醒。所以一个健康的自律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自律是初高中需要培养的重要能力,但也很多家长容易忽略的。

  在首阳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对他更多的是信任和放手,父母对他在自律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假期时,他们不会过多督促我学习,在我的作业完成情况、复习、预习任务方面,都是我自己去计划安排的,父母不会看着我的计划表一一对照我是否完成任务。”

  正是这样的教育理念,帮助他形成了自律的学习生活习惯。自己做计划,自己负责,是他的成长关键词。这也是他看来父母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对他造成了积极长远的影响。

  父母所灌输给他的“对自己负责”的生活、学习态度,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也有所体现,当时,首阳也有过纠结,在学工科和学理科之间犹豫,身边有很多声音告诉他:“学理科不太好就业,工科相比理科更容易就业。”但是他自己的兴趣是在理科方面,对工科并没有太多了解,自己也不是很感兴趣,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兴趣所在。

  进入大学以后,他发现大学学习并不像很多人说得那样轻松,学习任务繁杂,对知识和能力的各方面考察都具有挑战性,除了要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还要自主阅读各类书籍。对此,他也给即将进入大学学习的这部分同学提出了建议:“可以提前简单了解一下大学的学习模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自律习惯。”

  清华大学的校领导曾说过的一句话,让他深有体会,也是他非常想分享的一个理念:“我们大学四年的目标应该是:达成本科毕业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的目标,但同时要拥有一颗想要起飞的心。”

  这句话也一直引领着他,而他也一直在朝着这一“目标”前进。“高中到大学最大的转变就是思维上的变化,大学四年你不一定要学过多少知识,因为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不可能学完。所以,大学四年要培养的能力应该是‘持续奔跑的能力’,自己独立探索、独立思考的能力。

  (应受访者要求,本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