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学英语的目的,去感受美好的故事。

《牛津树》里的家庭教育:生活需要“幽默感”

2022-07-09 09:15:47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土豆妈妈  

  作者|土豆妈妈

  图片来源|《牛津树》

  来源|成长的可能

  说起英文读物,在家长和孩子心里,《牛津树》必有一席之地。

  《牛津树》是英语分级读物,适合孩子从0基础起步,可以一直读到小学阶段。但我更看重它的,却是里面的家庭教育故事:一个普通家庭的欢声笑语、和谐有爱的亲子时光、正确的三观、面对问题时乐观积极的解决方式等等。

  几乎每本书里都埋了很多“梗”,土豆看的时候会哈哈大笑,沉浸其中。有时候一本书甚至要读10来遍。

  它到底有什么魔力呢?令人捧腹大笑的故事背后,埋藏了哪些家庭教育细节?

  (以下可能涉及“剧透”)

  #1

  生活需要“幽默感”,稳定的情绪是家庭健康生态环境基础

  这是一个三胎家庭,Biff和Chip是双胞胎,Kipper是弟弟。奶奶偶尔会来小住,孩子们有时也会去可能是位于“郊区”的奶奶家。

  有一次,一家人的故事围绕着院子里的“水管”展开。

  爸爸发现院子里的水桶漏水了;妈妈在用的一个水管也漏水了。

  爸爸拿来各种工具,好不容易修好了这个大水桶,打了一个补丁,感叹"What a tricky job!”(好复杂的工作)但是接下来情况不妙:水桶裂开了!爸爸被喷涌而出的水冲倒,湿了一身……

  

  爸爸在晾衣服,另一边,妈妈在修理水管,打了一个补丁,“What a tricky job!”

  没想到,妈妈在拿水管接水龙头的时候,水龙头掉了!妈妈被喷了一身水,旁边的爸爸和孩子们还在偷笑哈哈。

  

  爸爸换了个新水桶,水桶放在几块砖头上,再次接上水。额……接下来一幕,砖头倒了,桶也翻了……爸爸再次湿透了……

  

  妈妈换完衣服回来,想浇院子里的玫瑰花,想把新水管和旧水管接到一起。妈妈正在操作时,Kipper想帮忙,于是打开了水龙头……此时新旧水水管还没连接好,妈妈又湿透了!……

  孩子们拿出来一个充气戏水池,爸爸要帮忙注水,咦,水管里怎么没有水流出来?"Funny!"就这在这时,旧水管打补丁的地方爆破了!这一次,孩子们也都湿透了……哈哈哈。

  

  

  这样一个“有点倒霉”的故事,层层递进。如果换作我们自己,三番五次的被水管弄湿,大概率是要垂头丧气或者觉得糟糕透了。但从图片传达的信息可以感受到,一家人并没有多么“懊恼”、“沮丧”、“生气”,有时候甚至会互相“取笑”。在“大吃一惊”的夸张表情后,家人们都在安安静静晾衣服。

  更重要的是,每次遇到问题,大家都在积极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水桶坏了、水管坏了,首先修一修。诚然,直接换新是最方便、最快捷的,但是自己修理,何尝不是孩子们需要学习的动手、节俭的品质?

  #2

  搞笑的爸爸,飒爽的妈妈:快乐一家人

  爸爸自带搞笑基因,每逢爸爸出场,一定会有欢声笑语。比如,

  Biff在跳绳,爸爸也要试试,最后跳进戏水池里了……

  

  

  孩子们在娃滑梯+戏水池,爸爸也要试试,然后戏水池爆了……

  

  孩子们玩Hopper比赛,爸爸也要加入,然后Hopper爆了……

  

  有一次,Kipper的泰迪熊不小心掉进小溪,大家都想办法捞,最后爸爸掉进水里,捞出了泰迪的同时,头顶上站了一只青蛙,变成了Frogman(蛙人)。

 

  每次看到这些细节,土豆都会笑很久,有时候还会评价:“我的爸爸也很搞笑。”

  妈妈很酷、很飒,积极乐观,干练利落。有时候会被一家人的吵闹弄得头疼:

  

  

  有时候也乐于加入恶搞的队伍中:

  

  (带上防噪耳机,拿起鸡毛掸子做指挥)

  #3

  关心朋友、家人,对生活充满感受力

  有一次的故事是围绕Wilf、Wilma家(Kipper一家的好友)。

  在一次家庭运动会上,Wilma的妈妈在参加赛跑项目,原本排在第一名,马上要到达终点时,鞋子突然坏了,摔了一跤,结果排到最后一名。看着其他妈妈在庆祝获奖,她感到很失望,Wilf安慰:“Poor old Mum.”

 

  后来,一家人给妈妈准备了一个惊喜:一双新的跑鞋,卡片上写着:Mum,You’re the top!每个人都说:“Good old Mum.”

  

  还有一次是Kipper家的狗狗Floppy去参加狗狗比赛。

  

  (Floppy充满期待)

  

  (Floppy有点失望)

  

  (Floppy很伤心)

  

  回到家后,Chip、Biff、Kipper给Floppy制作了一个奖牌,上面写着:Best of all。并且颁发了奖杯(一个高脚杯哈哈)。

  有一次故事讲Wilf的小姨怀了小宝宝,大家得到这个消息都非常激动、兴奋,纷纷准备礼物。看看大家准备了什么礼物呢?

  Wilf的妈妈找出来Wilf小时候的手推车,但是有点旧了,轮子掉了一个,妈妈说,“We can do it up.”(我们可以修好的)

  Kipper妈妈找来Kipper小时候的小床,但床垫很旧了,于是换一个新床垫。

  

  (连狗狗Floppy都准备了一个自己的玩具)

  Kipper找了一个小时候的玩具兔子,耳朵掉了一个,但是可以缝好。

  小时候的小推车、床、玩具,都承载了一段婴幼儿时期的记忆,有很深的感情,把这样的用品重新的打理好、整洁一新,是不是比新买一个儿童用品更加用心、并且环保?

  看到这里不禁反思,平常准备礼物,第一会想到花钱买,部分原因是为了美观、便利、省时间,可是我们有没有真正的用心去准备一个礼物呢?

  #4

  炫酷的奶奶:人生不被年龄设限

  这本书的一些故事,也告诉我们人生不要被年龄设限。

  书里面的奶奶有多酷呢?

  她带孩子们去玩卡丁车,并且自己要和孩子们比赛。

  

  (奶奶排到第一的位置)

  

  

  奶奶惜败,但表示下次会赢的。

  在海边度假的时候,给孩子们买了冲浪板,还给自己也买了一个,说:“Why should the children have all the fun?”

  

  并且奶奶学的很快,冲浪技术很好,成为了海滩上的明星。

  在另一则故事中,则深刻讲述了奶奶是怎么做深度陪伴的。

  期中假期,老师的作业是每天写秋天日记。孩子们想去奶奶家,但担心没办法在奶奶家玩一周,奶奶告诉他们:别担心,不但能完成好作业,还会享受很多乐趣。

  果然,奶奶把院子里的小木屋收拾出来,作为孩子们的自然实验室。奶奶带孩子们走进树林,收集树叶、观察小鸟、观察蘑菇,还做了动物脚印的铸磨。夜里,则躺在躺椅上看流星。这样度过假期,谁不爱?

 

  上述故事只是冰山一角,这本书的图片里还蕴藏了很多细节,需要和孩子一起去慢慢发现。

  启蒙英语固然越来越受家长重视,但读书过程中的亲子时光更加重要。何不放下学英语的目的,去感受美好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