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拥有否决权,父母拥有建议权。

储殷谈高考志愿填报:人生有无限可能,专业选择是为你的可能提供可能

2022-06-27 18:40:12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储殷  

  专家|储殷

  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编者按: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近日,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志愿填报成为家长和考生眼下最专注的任务,大学志愿填报不仅关系到考生未来四年的学习方向、生活环境,也与毕业后的就业息息相关。志愿填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要点?

  为此,成长的可能对话了知名学者教授储殷,就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几大志愿填报问题给出解答。

  成长的可能:城市、大学、专业选择的优先级如何排列?

  储殷:我们的志愿填报是有很多的变化的,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

  如果是对于门槛比较高的专业,报考时还是要以专业为主的,尤其是在985、211这种院校。

  对于理工科而言,专业是非常重要的,专业的排名、专业的上升路径非常重要。

  但是呢,对于一些文科的、宽口径的专业,很多时候是选学校更重要。

  而对于二本院校,或者是一般的一本非985、211院校而言,由于就业是大部分学生的主要选择,现在大学生有很多,所以要考虑大学生毕业后的实习,考虑院校本地就业,那么肯定选择城市地域是最重要的。

  成长的可能:父母反对喜欢的专业怎么办?考生和家长意见不同时该听谁的?

  储殷:一般来讲,父母给孩子选专业是这样的,就是如果孩子非常的优秀,父母比较普通,那么就尊重孩子,不要给孩子添乱。如果父母感觉自己的确比孩子要强一些,那么可以稍加指导,但要遵循几个原则。

  一、不要逼孩子学他绝对不想学的。孩子拥有否决权,父母拥有建议权,这样是比较好的一种模式。二、如果孩子有特别喜欢的专业,要问问孩子是不是真的了解这个专业,最好能够帮助孩子去打听一下这个专业到底是怎样的。

  成长的可能:您比较看好哪些专业?热门的前沿专业前景如何?

  储殷:其实我个人觉得,人工智能、大数据、微电子、集成电路设计、应用数学等,仍然是未来几年一个比较好的专业。

  我先说理工科吧,护理、口腔其实也挺好,口腔专业一直不错的,但是护理专业可能会有人嫌累,其实,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护理专业的市场化回报率以及应用会有一个比较中长期的改善。

  文科的话呢,这个通常来讲还是偏经济的可能会更好一点。

  成长的可能:志愿填报中有哪些家长和考生容易踩的坑?

  储殷:志愿填报过程当中有几个比较坑。第一个就是不了解专业的名称,望文生义,这是最常见的错误。第二个是大学的所谓的志愿,他经常采取的所谓大专业组招生,大专业组里有冷门有热门,这是经常的事,你以为上的是电子,最后上的是电气,你以为上的是自动化,最后上的是机械,所以说这个坑也要注意。

  成长的可能:选专业兴趣重要吗?

  储殷:兴趣其实在我看来并不是很重要的,因为大多数人对于上大学的目的,主要还是以就业为导向的。人生有无限可能,但专业选择是为你的可能提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