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每个家庭形成适合自己孩子,同时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作息规律和活动节奏。

疫情在家,如何安排作息、引导孩子按时午睡?

2022-06-24 11:23:43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杨柳  

  本期专家|杨柳

  图|pexels

  来源|成长的可能

  

  如何安排孩子在家的作息?

  北京疫情期间,幼儿园的小朋友作息已经完全打乱。自从北京停课后,5岁的大女儿中午再也不午睡了,中午就是在家折腾,别的时间要么出门跑着玩儿,要么在家看Pad。我的困惑是,疫情期间幼儿园小朋友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是否要与幼儿园作息一致?小朋友每天不午睡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如何引导午睡?

  

  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主任 杨柳

  疫情期间,孩子在家的生活安排通常都比幼儿园更加宽松,有更多自主掌控的时间,孩子们的作息也常常成为令人头疼的事情。

  一、关于作息如何安排的问题:

  在现实的生活中,每个家庭有不同的情况,孩子的作息情况,会受到家庭情况的影响:

  如果家长自身作息规律、照顾孩子的时间充裕且能有效引导和管理孩子的生活习惯的情况下,让孩子保持和幼儿园一致的作息,每天按时午睡当然是最理想的情况,对小朋友健康发展也是非常有益的。

  但是如果因为家长精力、习惯等等原因,不能做到跟幼儿园完全一致的作息,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建议每个家庭形成适合自己孩子,同时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作息规律和活动节奏,这样孩子居家的生活掌控感和安全感更强,情绪也会更平稳。

  二、关于如何引导午睡的问题:

  具体到孩子不午睡,该如何引导的问题,给家长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做好一日作息安排。晚上早睡、早上早起,上下午至少保证各1小时的户外活动量,孩子的体力消耗量和消耗时长达到一定的量,按照身体节律,中午自然会犯困、犯累。

  营造午睡的氛围。午睡前关好灯、拉上窗帘,室内温度调整好,在床上讲个故事等,帮助孩子逐渐进入到睡眠状态。

  午睡起床后,及时进行积极强化:“午睡完身体充好电了,现在是不是很舒服!”把午睡的好处用语言外显化表达出来,也是对孩子的积极暗示。

  以上方法对大部分孩子都比较适用,家长可做尝试。当然,对于个别精力超级充沛、“待机”时间超长娃,实在睡不着,也可不强求午睡,根据孩子的情况安排一些其他的活动会更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