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课后三点半”如何破局?19位从业者这样说|观点

2023-03-13 15:48: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多知网  

  来源|多知网

  整理|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课后三点半(也称“课后330”)可谓是世界性难题,我国在2021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开展课后服务,进而从学校内部到学校外部发生了诸多变化,这导致涉足其中的企业或是有了更多维的尝试,或是调整了经营模式。

  在我国,课后三点半分为校外课后托管和校内课后服务两大领域,其中,校外课后托管存在已经超过20年了,校内课后服务也有超过6年时间了。从2017年起,“课后”分化为校内课后服务(为校内提供解决方案)和校外课后托管(解决孩子的看管问题)两个领域,在全国学校全面引入“课后服务”之后,课后托管依然存在,因为课后服务进展到下午5点左右,很多家长还是没有办法按时接孩子。不过,有了课后服务,课后托管的需求发生了变化。

  鸿合三点伴X“洪伟聊课后”举办的《课后三点半如何破局系列直播》活动阐述了“课后”的变革与进展,且预判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该直播活动从2022年12月1日直播到今年3月6日一共举办了10期,行业从业者共19位,包括校外课后托管和校内课后服务两大领域。该直播活动多知网作为独家媒体支持。

  这19位行业从业者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内深扎多年,秋毫之末,视之可察。

  以下为19位从业者的核心观点(多知网整理):

  01

  “课后三点半”的发展简史

  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张洪伟认为,“课后三点半”在中国的发展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2017年之前是小饭桌时期,这个阶段谁来去解决课后的问题还没有一个定性,也没有主管的部门,可以称为草莽时代。

  第二个阶段,2017年的2月到2021年7月之前,这个阶段可以称为2.0的阶段。教育部在2017年2月24日出台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那会开始行业就出现了校内课后服务和校外托管机构,双方共同解决课后330的难题。

  第三个阶段,2021年7月24日之后,可以说是3.0阶段。这个阶段的典型的特征是“以校内课后服务为主体,以校外托管机构作为辅助”双管齐下来解决课后330的问题。

  02

  课后服务与课后托管相辅相成

  在校内课后服务全面铺开之后,校外课后托管如何发展?二者是怎样的关系?

  在从业者看来,校内课后服务是普适化的,校外课后托管则是个性化的,更精细,更有针对性。

  重庆摩天轮教育科技创始人胡仁聪提到,校内作为主阵地,托管机构做校内课后服务最大的补充,两者共存。

  海利华科集团有课后服务、配餐服务、校车服务、教师培训/派遣等业务,由不同的子公司承担各个业务。海利华科集团曾在新三板挂牌,于2023年1月 3 日起终止股票挂牌。

  在海利华科课后服务事业群总经理高博看来,存在即合理。托管与课后服务是否可以融合是未来值得探索的方向,长此以往或许能更好解决三点半难题。

  爱晚托联合创始人许恩认为,校内校外不冲突,把握政策趋势和家长需求,还会有很多机会。包括:一是颠覆性转型,打造特色、做成学校的高效补充;二是招聘老师层次要提高,打造教师素质;三是紧扣家长个性化需求,细致培养学生能力。

  来自台湾深耕大陆教育专家陈斯杰有20多年的教育行业从业经验,他提出了“精致服务”运营理念。在陈斯杰看来,托管是个民生需求,校内课后服务的完善程度、校外托管机构的差异程度、管理政策的严格程度将决定托管行业的发展。

  课后服务行业联盟赵晓林将“课后”的概念加以延伸,他认为,校外课后托管可以说是“5+2+2”后面的“2”,5是指一周5天,2是校内课后服务2小时,最后的“2”一方面指的是校外课后托管,另一方面是素质类的教培机构,这两大块需要做个性化、品质化,在大浪淘沙当中,能存留下来的一定是高质量的。

  03

  校内课后服务有属地特色

  校内课后服务各地发展情况不一,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

  张洪伟观察到,广东省走在了最前面,是课后服务市场成熟度最高的省份,已经从原来的增量市场逐渐的进入到存量市场,开始比拼产品力、性价比、解决方案的完整度以及服务的质量,已经进入深水区,目前可谓百家争鸣,已经逐渐进入到深耕的关键的环节。

  “从市场的前景、市场的宽度和这个广度来讲,广东之外的市场未来具有更广阔的空间。内地省份的课后服务方兴未艾,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可以说是一个增量市场。”张洪伟说道。

  课后服务行业联盟创始人赵晓林提到,上海的课后服务,比较人性化、精细化,具有上海城市烙印;江西课后服务市场规模大;而杭州,是数字之城,其学校数字化水平高、人性化管理有技术支撑。

  04

  课后服务将是上市公司新的成长曲线

  在课后服务市场,科大讯飞、鸿合科技以及海利华科集团等上市公司均有布局,例如鸿合科技2020年就已经立项课后服务业务。经过近三年的迭代,鸿合科技课后服务产品“鸿合三点伴”2.0+现已发展为“平台+课程+运营+师训+硬件”五位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鸿合三点伴”已与全国24省73市113个区县签约,覆盖地区学生总数约500万人,示范学校700多所,为近百万学生提供全流程课后服务。目标是在未来2-3年内,实现服务地区的学生人数超过1000万人,推动课后服务业务成为公司新的成长曲线。

  鸿合科技330项目销售总经理付翔介绍称,鸿合科技涉足课后服务是基于对政策的研判,经历一系列实验调研,确定的战略、转型升级。在他看来,课后服务服务的对象是学生,对应的是家庭,员工可以获得感染和激励;此外,课后服务是解决民生难题,是刚需,是一件正确、有价值的事业。

  不过,付翔强调,课后服务的本质是普惠公益,非营利。目前,“鸿合三点伴”正推进区域统筹项目,立足于四项监管,资金的监管、课程的监管、人员的监管和数据的监管。

  在他看来,课后服务要让家长满意、学生喜欢、教师认可,在一个普惠公益的底色之下,把还能够有人都受益,这需要大量的付出的,需要用标准化的流程和方式来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和质量。

  05

  广东模式如何做到流水过亿?

  课后服务广东是一个发展比较成熟的模式,采用家长付费制。从广东模式可以看到课后服务领域的发展潜力。

  在广东省广州市,学校会引入一两家资源集合托管平台,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培训机构入驻平台,提供篮球、足球、街舞、拉丁舞、口琴、笛子、非遗、编程、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课程。学校按需挑选、组合,形成自己的课后服务课程清单。

  智慧托管便是这样的托管平台之一,其团队规模很小,但流水可观,从此前一学期8700万流水做到了1.2亿,而今又到1.6亿。

  智慧托管执行总裁韩玉瑕介绍,在流水里面,38%是配餐服务费用,62%课后服务(其中,40%课程,包含一二年级线上教学内容,22%为其他内容),结合当地区域政策,分析各群体不同需求针对性服务,例如校长需要做成标杆,家长对课程和教学质量的要求等。

  06

  课后服务未来核心的竞争力在哪里?

  对于课后服务未来,各个从业者也给出了预判。

  在张洪伟看来,课后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短期在于渠道,中期在于内容,长期在于服务。

  

  从行业展望上来看,张洪伟认为,在行业从0~1的过程当中,还处于增量市场的阶段,会有各种各样的机构存在。长期看会逐渐向前几名大型机构靠拢,性价比高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将在行业里面具有长久的生存空间,未来前三名或者前四名可能会占据60%~70%的市场,但不会形成绝对的垄断。

  付翔认为,第一,课后服务行业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透明,政策会来越来越成熟,未来一定是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第二,需要回归到本质上去,机构应思考如何高效率、高质量地满足学校的需求,比如,作业的减负增效等。

  赵晓林认为,“区域化的统筹”+“一校一案”,这将是课后服务核心的解决方案。机构需要深入的调研和熟悉学校到底需要什么,怎么为学校的课后服务。

  广东中启未来2017年就进入到了校内课后服务领域,因为当时广东省是课后服务的试点城市,随着广东省逐渐成熟,中启未来又拓展到贵州省。

  中启未来CEO、创始人陈巍才提到,课后服务正迎来新标准、高质量、新升级,机构需要从关注安全升级关注课程质量,课程品质、输出效果都随新课标步伐做提升。

  浙江省宁波采用的是家长付费模式,而在杭州、温州、台州等其他城市,校方提供的课后拓展基本是免费服务,另外部分学校会聘用校外老师,让学生自主选课,这个过程中几乎不收费。

  在课管中心创始人董永看来,课后服务成为国家战略,各地发展并不均衡,需要从业者抓住趋势,瞄准差异化打造需要做到规范,从三张表格(机构、资质、课程登记表)、两个要求(成果、测评督导)、五个维度(安全卫生、教学内容、成果、纪律、服务态度)下功夫。

  作为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华耀智慧(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从2005年做教育信息化,而后开发出专门针对课后服务的“阳光智校SaaS系统”,该系统包含课后服务系统、教育收费系统、校外机构监管系统三大产品。当前,阳光智校业务覆盖全国北京、黑龙江、山东、河南等16个省市,服务数千所学校。

  针对课后服务机构,华耀智慧创始人张伟的建议是,要充分帮助校内解决问题,与机构合作,解决学校的具体问题;建立特色,服务产品化,公益课程、扩大宣传。在张伟看来,做课后服务有门槛,确定自己的优势;这是长线服务,学校需要与机构共建。

  同样,起源于浙江宁波的课袋管家,最初也是以“系统”入局。针对课后服务未来的发展,课袋管家丁老师提到几个关键字:规范、提升、做优、创新、落实,五个关键词总结推动课后服务行业向好前景的关键要素。

  07

  校外课后托管个性化需求增加

  在校内课后服务全面开展之后,校外课后托管发生了变化。有行业从业者认为,课后服务与课后托管此消彼长,或许课后托管逐渐式微。不过,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2006年书香源成立,至今17年。前面8年一直在北京开托管直营校,直到2014年只做了8个社区的直营托管中心。2014年以后,主要在山东、郑州和石家庄开直营校,从2014年到现在发展了1000多家的合作校。针对校外课后托管的变化,书香源创始人钱智勇提到,午托总量减少,服务品质要求提高;晚托需求总量减少、服务难度加大;个性化需求增加。

  树人托管创始人吴志鹏从事托管,于2000年注册成立公司,至今已经创业22年。树人托管创始人吴志鹏提到,课后托管整体上并没有变弱,以树人托管为例,这些年包括疫情期间,树人托管的校区不减反增,且效益比之前更好,信心更强了,此外,加大了直营的力度。

  校外课后托管20年来根本没有变,但有一些方式的改变:第一,从零散到规模化,比如树人托管有300多人了;第二,从没有品牌到有品牌;第三,从简单的接送、午休、就餐到了个性化的指导,有了更高端的服务。总结而言,托管行业越来越标准化了,专业的打败了业余的。

  08

  更多机构入局课后托管,需要提供差异化服务

  不仅没有变弱,反而有更多机构入局。有一些上市公司也进入了课后托管,比如思考乐等。大机构入局,小机构何去何从?

  贝尔安亲课后托育于2013年创立,采用连锁加盟模式,至今已经在全国160个城市已经建立了1000多家课后托育校区。在贝尔安亲创始人赵静芳看来,优秀机构的出现印证了行业合规合法性和利润回报,进一步坚定了从业者的信心。

  河南学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K12领域的一站式素质教育平台服务商和教育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旗下课程之家为一站式课程管理服务平台,包含学校社团管理SAAS系统、校本课管理系统、在线课程平台和课后服务四部分。在课程之家创始人赵兵看来,大机构的影响是正向的,其成熟的经验和实力将助力行业发展,同时也为各有所长的小机构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深圳校外托管协会王棕毅提到,机构优势和用户需求都存在差异化、多样性的特点,同行各有所长,不会成为冤家。

  09

  课后托管有哪些发展趋势?

  今年以来,书香源钱总花13天的时间,到了宁夏银川、陕西西安、陕西渭南和咸阳这四个城市,走访了书香源42家校区,他认为课后托管目前“需求多、差异大、服务升级”:

  第一,需求非常多,比如陕西某县,有一所5000人的小学,周边的托管机构有一百多家,而校区的学员人数越来越多,以前一个校区托管人数在50-60人之间,现在70%所校区的人数在100人以上。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现象,在县城里的托管机构有很多全托学生,因为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现在他们周一至周五晚上会在托管机构住宿,现在托管机构的责任越来越大。

  第二,因为校外课后托管依托于各地的政策,因此,托管时间也是“一校一策”。比如北京小学有午餐,那么就不需要在托管机构吃午餐,但其他地方就需要,不过现在有午餐的地方有所增多了,那么托管机构也要随之调整。此外,还有放学时间,各地的差异非常大。这些都会影响托管机构的业务模型,因此,托管机构不同校区之间也是千差万别。

  第三,服务方面在不断升级,比如接送学生、吃饭、睡觉等生活服务的方面越来越丰富,吃饭都要六菜一汤了。

  吴志鹏提到,校外课后托管的趋势第一是差异化,百花齐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第二,品牌化依然在持续,现在行业越来越高层次化了,大机构也在入局了。

  10

  课后托管大有可为?

  张洪伟认为,从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看,托管行业不会是一个大生意,很难成规模,不过,小而美的机构在未来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对此,吴志鹏并不完全赞同。

  吴志鹏提到,这20年来,校外课后托管的比拼是全方位的,其中最关键的一是口碑,二是点位,然后是品控能力、营销能力、信息化程度、教研。“我不认为,这个行业很小,我认为还是能做强做大。课后托管门槛低,但是做好并不容易。总体来说,这个领域其实大有可为,现在才刚刚开始。”吴志鹏说道。

  作业不凡成立于2018年,创始团队为三个清华同学。作业不凡以学习过程管理为理念、以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以智能晚辅系统为载体,赋能教培和托管机构。在作业不凡创始人王庆元看来,只有小机构,没有小行业。找到技术优势的落地场景,市场呈现刚需,高知同行携手使服务质量升级,今天的小机构,可能就是明天的大机构、成为大行业。

  温州市盛才学生课后托管有限公司自2011年创办,当前已经有60余家校区。盛才课后创始人倪丰盛认为,伴随双职工父母、年轻父母的普遍趋势,存在课后服务后仍需托管的刚需,所以课后托管领域不会消失。

  那么,课后托管机构未来如何提升自身实力?吴志鹏认为,托管属于劳动密集型服务业,消费者观念随时代越来越高,托管要“长得漂亮、说得漂亮、干得漂亮”缺一不可才能适应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