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还是侧重于考基础。

北京中考高分扎堆,名师解读:夯实基础、稳定心态、培养严谨的习惯才是根本

2022-07-07 21:40: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专家|李厚仪

  撰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北京中考放榜后,“高分膨胀”、“差一分换一校”、“600分以下上职校”等话题在家长圈引起了大量讨论。

  今年,北京市中考成绩整体较去年大幅拔高,其中以海淀区尤为突出:满分660分的卷子,655分以上就有517人,全区前2000名的入口卡在了651分。作为“双减”后的首次中考,难度降低是考生的普遍感受。

  

  2022北京市中招海淀区各分数段人数(含加分)

  中考难度降低会产生哪些影响?这是否透露出未来教育的趋势?中考选拔人才的标准是否发生了变化?

  为此,“成长的可能”对话了李厚仪,对于北京中考难度降低一事,李老师有哪些看法?有哪些值得家长和考生关注的重点?

  #1

  难度降低不会是常态,学习以夯实基础为主

  这次北京中考的难度较低,应该不会是一个常态的现象,这是“双减”后的第一次中考,出于给学生减轻负担的考虑,加上疫情影响,疫情期间学生居家的学习效率一定是比正常学习稍低一点,所以综合各方面考虑,今年的试题比往年简单,但这并不代表后面就会一直这么简单,所以这不是一个信号,可能这两年会简单一点,但是不是常态。

  那么孩子还有没有必要钻研一些难题呢?中考80%以上考得是基础,我个人建议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必须去做难题,如果是在基础知识扎实的基础上学有余力,那是可以去琢磨的。以夯实基础为主,学有余力再考虑提升。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不管中考题简单还是容易,这都是一个最基本的思路。

  但这也给考生和家长提了醒,有一点是值得重视的是:中考还是侧重于考基础。中考也好,高考也好,其实都是用分数来定能力的,换句话说,什么能力能导致高分呢?

  第一,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

  中考80%以上考得都是基础知识,这是一个基本的专业能力。

  第二,稳定的心态。

  有些孩子考试心理素质不行,平时考得很好,一到大考就发挥失常,这样也不行。

  第三,严谨的学习习惯。

  有些人非常细心,有些人则比较粗线条,对考题中的细节关注不够,这也是会通过考试呈现出来的能力。

  今年就有很多平常做难题,靠“别人不会我会”得分的孩子在这次考试中吃亏了。到这时候突然发现有时候基础不扎实是走不远的。有家长说,今年的中考考得是“细心程度”,这个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其实不只是中考,很多考试都是综合能力的考察,不仅仅是知识的掌握程度,还包含各方面的能力,包括平时的学习习惯、心理素质,其中心理素质里面就包含了细心程度这一点。

  部分名校录取分数线接近满分,对孩子的各方面综合要求都是比较高的,很多家长觉得“差一分、换一校”,也是另一种程度的“卷”,但我觉得这还不算是“卷”,高分段人数多,反而也是把孩子的综合能力体现出来了。比如基础知识很扎实的孩子,和相对不够扎实的孩子来说,就多了那一分,这一分往往体现出了孩子的学习习惯等各方面能力。平时马虎的孩子,知识点会,但就是丢分了,这就是知识掌握的扎实程度差异和心理素质的差异,体现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的本质区别。

  马虎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借口,马虎背后其实暴露了孩子很多综合能力的问题,目前也没有出现过学校在同一个分数段里录取孩子录取一半人数满了,同一个分数上不同学校的情况。

  因此,这次北京中考就是在给一些平时基础不够扎实、习惯不好的孩子敲响了警钟,还有一个比较容易被家长忽略的就是良好的心态和严谨的习惯,这些非常重要,不仅在中高考里,这些能力反而是未来一个人能不能在事业上走得更高更远的基本素质。

  题目变容易之后,确实会导致一些真正顶尖的孩子和大部分孩子没有体现出太大的差异,但是我相信,只要是考试,就具备综合能力呈现的作用。比如说一个孩子真的是顶尖的话,他就是能拿到满分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孩子是顶尖的,但是学习习惯不太好,或者哪里粗心马虎丢了一分,那这也说明孩子还是有进步的空间。以前题目难,可以很直观地从考试分数中一眼看出谁是尖子生,现在只是不那么明显而已。

  #2

  中考选拔最终看的是排名,不是分数

  我认为,家长对于中考分数不需要有太多焦虑。中考和高考的最大差异是什么呢?高考是北京市统一命题、统一阅卷。中考是北京市统一命题,但由各区县自主阅卷。这就会导致各区县的评分标准存在差异,所以各区县之间也没有可比性。

  但是同一区间内,在相同的标准下,只要题目的难易程度和阅卷的评分标准是一样的,那么要么所有人分数都高,要么所有人都低。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这和平时考试没什么区别,都会有全区的排名,中考最后能不能考上某个学校,不在于孩子考了多少分,而在于区排名多少。

  中考的最终目的是向高中输送人才,中考选拔最终看的是排名,不是分数,分数高低并不影响高中的选拔性质,容易就大家一起容易,难就大家一起难,只要有排名顺序,能够起到选拔的作用就行了。

  家长一定要记住一句话,决定孩子上什么学校的不是分数,而是排名。举个例子,往年的600分能上普高,现在的600分只能去职校,但总分高低没有意义,家长不要去看孩子考了多少分,要看孩子在区里排名。

  对于尚未中考的考生和家长,我的建议就是不要去看今年分数的高低,还是要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个学科的基础知识打扎实,养成严谨的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关注自己在全区的排名。把这个根本守住,后面就以不变应万变,不管怎么考试、怎么出题都可以应对。

  通过这件事情能看出,部分家长和孩子的关注点有点偏了。大家可能都把关注点放在孩子考试的分数上、放在题目的难易程度上,如果你的关注点不对的话,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情绪,没有太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