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19:00,不见不散!

“服务产品化、渠道专业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2022-05-20 09:48: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编辑部  

  当下的教育行业到底正在进入一个怎样的时代?

  这可能是所有人在转型前都应该自问的一个问题。在上周多知网视频号的直播中,拾光文化创始人肖云讲述了自己的观察,他提到教育行业正在发生的一个核心趋势变化就是:服务产品化、渠道专业化。

  服务产品化并不难理解。过去很多由教培机构从事的培训辅导现在开始被一些新的替代品取代,比如智能教育硬件、智能教辅等等。大家开始探索用产品化的手段来解决用户依旧存在的学习需求。

  而渠道专业化则是一个行业发展必然会进入的阶段,即行业分工越来越细。

  肖云提到,在教育行业增量市场时代,一个典型的现象就是一个机构往往招生、市场营销都一肩挑,只要投入了就可以有回报。这个在2010-2017年时行业井喷期时尤其明显。但现在进入到存量市场时代后,如果依旧是一个完全的配置就会出现资源浪费,投入产出比低的情况。

  所以一个行业进入到存量市场时代,一定要让效率最大化。而让效率最大化的前提必然是行业分工更加细化,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年开始涌出了方案供应商的原因。但在此之前,教育行业的第三方供应商以技术、平台为主,接下来,教育行业的各个环节可能都会被拆解,比如产品供应方、市场营销解决方案提供方等等角色会不断出现。

  由此教育行业从业者的角色必然发生变化。教培机构的形态、老师的角色、教培机构和老师的关系等等,或许都将发生变化。

  既然行业在发生代际变化,那对于自身的转型大家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准备?

  和大家交流时发现一个普遍现象:一部分人转型过程中,依旧会选择熟悉的领域,或者过去擅长的领域。比如,个体老师转型时潜意识会优先选择熟悉的领域开个工作室。

  从短期来看,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但是从长期来看却未必。陷于旧有的商业思维会往往导致在外部环境快速变化时,错失新的机会。用过去的逻辑去判断新形势下的外部环境,是所有人转型路上都会面临的“坑”。

  这个“坑”不仅大公司、中小公司、个体从业者都会面临。之前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曾经在自己最知名的畅销书《创新者的窘境》中归纳了这个现象。

  落实到具体的实际问题分析时,我们常常会弄错一个很关键的顺序:优势和机会,到底孰先孰后。友邻优课创始人、知识付费领域资深名师夏鹏提到一个非常典型的现象:“大家常常犯的错误是,硬要用自己的S(优势)去找O(机会)……”

  把握新形势的机会,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不要为过去的成功经验所束缚。

  5月20日晚上19:00,友邻优课创始人夏鹏将在多知视频号直播间开讲“高效转型,先看懂这些底层商业逻辑”。

123.jpg

  由夏鹏和拾光文化创始人、原上市公司COO肖云主讲的“教培人必修课——21天手把手教你转型”正在同期售卖中,扫描二维码了解课程详情。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