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上海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优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务的学生复学;北京暂定中小学返校

2022-05-15 10:28: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gnes  

  来源|多知网

  作者|Agnes

  图片来源|Pexels

  又一周过去,春光无限好,希望疫情早日消退,每个人都能享受阳光。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煎熬且漫长的九个月过去了。经过了数月的摸索与试错,部分教育机构有了相对成型的转型思路,尽管过程中间难免坎坷,但渡过了最初的阵痛与慌乱后,各家基于自身的特色选择了差异化的转型策略,目前来看,他们中的一些已经进入战略转型的稳定期。

  这次,我们聚焦卓越教育这一老牌的华南教育品牌,回顾这艘航行了20多年的大船是如何找到新的航向并维持着稳定航行的——“卓越教育目前的转型算是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历经九个月的跌宕,唐俊京话语间难掩怅然若失,但他仍比较满意当下卓越教育的转型成果。有过迷茫失落,仍在奋力前行,或许这也是所有“在场”的从业者当下最真实的姿态。

  “转型的过程其实挺难的,尤其是要在一种非常急的形势下完成转型……”回顾转型过程,唐俊京感慨,“转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既要在撤退中保持队形,还要让伙伴们在逆境中相信理想。”

  一起来看看本周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情~

  01

  政策:国办发布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利好措施包括:

  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

  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在2022年12月31日前可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支持举措,延期期间不计复利、不收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

  高校要按一定比例配齐配强就业指导教师,就业指导教师可参加相关职称评审。

  从2023年起,不再发放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

  从2023年起,教育部门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作为高校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

  对需要学历学位证书作为报考条件的,允许先参加考试评定,通过考试评定的,待取得相关学历学位证书后再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教育部发布《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其中表示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于5月至8月举办,同时,为配合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6月同时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赛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北京市教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及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选用未经备案的教育移动应用,统一选用的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同时,不再受理学前线上培训教育移动应用备案申请,已备案的予以撤销。

  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加强绿色低碳教育,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教育教学体系;推动高校参与或组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紧缺人才培养等重点任务。

  教育部发文表示将强化校外培训投诉举报问题核查处置,推进隐形变异培训治理。目前,两批1688条校外培训投诉举报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理情况总体平稳有序。1688条问题线索已完成核查处理1529条,完成率达到91%。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培训机构“退费难”“占用节假日组织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培训”“不具备资质条件”等方面。

  教育部发文表示,从监测数据显示,由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项目较多、竞争相对充分,培训并非刚需,再加之受疫情影响线下停课,校内课后服务广泛覆盖,“双减”政策实施前后的非学科类培训服务价格总体保持平稳。监测城市非学科培训平均每小时价格在74元-242元,与2021年持平。

  财政部近日发布通知,下达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资金2125亿元(不含教师工资),引导和支持地方落实“双减”政策,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深入推进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02

  财报及公司动态

  近日,中公教育近日举行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在业绩说明会上,中公教育管理层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2021年,中公营收 69.12 亿元,同比下降 38.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 23.7 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 23.04 亿元,由盈转亏 ; 扣非净亏损 24.86 亿元,上年同期扣非净利润 18.67 亿元。

  中公教育与新高教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就业、升学、技能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产业链、人才链、价值链的有机结合,为拓宽高职毕业生就业渠道打通路径。

  近日,朴新教育发布公告表示,于2022年4月29日,朴新教育被开曼群岛大法院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颁令清盘。开曼群岛大法院已委任相关人员作为共同正式清盘人。由于法院已颁令公司清盘,朴新教育的美国存托股票交易的普通股被纽交所于5月3日暂停。

  近日,光正教育发布截至2022年2月28日止六个月未经审计的2022财年中期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光正教育营收1.16亿元,同比减少89.4%;期内利润5468.5万元,同比减少83.1%。

  近日,安博教育发布2021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及经审计的全年业绩报告。2021年,安博教育营收4.969亿元,同比下降6.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00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6270万元。

  近日,豆神教育发布公告称,其已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达成充分和解,1.32亿元强制执行将于近期终止。此外,其重要子公司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和失信被执行人,可能对其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近日,博实乐教育宣布其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以评估和审议此前来自董事会主席杨惠妍及杨美容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该特别委员会由三位独立董事Peter Andrew Schloss, 赵军和Ronald J. Packard组成。

  03

  其它

  近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延续保持全市社会面从严从紧防控八项措施,其中表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暂停返校,组织线上教学。市有关部门将视疫情情况适时公布后续返校安排。暂停开放全市等级景区室内场所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公园景区继续按照50%限流。

  近日,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有序恢复交通出行;超市卖场、便利店、百货商场有序恢复线下营业;理发、洗染服务也将逐步通过线上预约、线下错峰限流开放;优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务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级学生复学;医疗机构有序开放,进一步扩大安排限期手术和择期手术(紧急手术一直是开放的);政务服务窗口有序开放,适当延长服务时间。

  针对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上海正在积极开展促就业工作,包括推出有力度的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加强网络招聘和岗位募集等。发布会透露,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截至5月6日,毕业去向落实率36.47%,比2020年同期高10.03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降低6.54个百分点,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很大压力。

  同方股份在“上海e互动”平台上针对投资者留言回应称:知网在进行反思,并研究进行经营模式优化改善,积极进行整改。知网会将相关整改措施择机向社会公开。

  声⽹发布多款在线教育多场景教学解决⽅案,包括如在线素质教育、在线职业教育、在线编程、Stem在线教学等技术内容。同时,为了兼顾降低教学场景研发⻔槛和课堂教学质量,声⽹团队也发布了从Paas到aPaas教育产品矩阵,并已联合SaaS教育、智能硬件、云市场组件等团队推出相关互动应⽤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