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并未发现其市场占有率明显下滑。”

中公教育:2021年出现上市来首次亏损,正探索职业教育新业务

2022-05-14 08:05: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5月14日消息,中公教育近日举行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在业绩说明会上,中公教育管理层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2021年,中公营收 69.12 亿元,同比下降 38.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 23.7 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 23.04 亿元,由盈转亏 ; 扣非净亏损 24.86 亿元,上年同期扣非净利润 18.67 亿元。

  关于2021年业绩亏损:

  在说明会上,关于去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中公教育董事长李永新表示:“2021年,教培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行业层面,受疫情冲击和经济影响,人才招录培训行业出现考试周期性波动、需求收缩、学员参培意愿减弱等现象,行业呈现整体收缩迹象,对企业经营稳健性构成了考验;公司层面,由于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影响,2021年公司在黑龙江、江苏、陕西、吉林、河南等20余个省份的直营网点和学习中心阶段性关停,无法正常开展业务,此外,由于公司管理团队对市场形势的判断过于乐观,经营计划调整不及时,导致退费猛增而成本居高不下,公司2021年全年退费率相比2020年大幅增长,当期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不少K12公司转型职业教育,这是否对中公市场占有率产生一定冲击?对此,李永新表示:“其他教培机构的转型加入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竞争,但公司多年来形成的品牌优势、团队卓越的执行力和在逆境中求生并不断突破困难的能力并未受到影响,集群式专职专业研发体系、垂直一体化管理形成的快速响应体系、多品类的综合职业就业培训服务体系、数字化经营理念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投入等支持公司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核心要素并未发生改变,公司并未发现其市场占有率明显下滑。”

  关于协议班:

  有投资者问道:“中公教育有没有壮士断腕,不破不立的决心,全面取消协议班,虽然短期市场占有率会下降,但是长期来看是对学员和公司负责的,利润不会再出现亏损的情况。请问是否能拿出这个决心,全面取消协议班?”

  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表示:“不同的协议班课程产品能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自去年12月份以来,公司正不断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今年一季度高退费比例产品已在持续降低,产品结构调整已渐有成效。”

  关于2022年业绩如何提振:

  关于今年的人才招录市场情况及其对公司的影响,李永新表示:“为了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冲击,据统计,吉林、广东、四川、山东等省份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力促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例如,吉林最大限度挖掘政策性就业岗位,事业单位拟吸纳3万余名毕业生;广东省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事业单位工作岗位不少于6.8万个等。2022年,作为紧贴就业需求服务的职业教育企业,中公教育积极应对新的就业形势变化,充分发挥在人才招录业务板块积累多年的优势,从研发、渠道、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对新增就业需求进行更快的响应和更有力的承接助力大学生就业服务。”

  被问及对2021年业绩的看法及对2022年业绩如何提振,李永新表示:“2021年公司业绩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我们倍感压力和惭愧。对此,公司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复盘与反思。2022年,我们将积极整改过去一年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弥补管理过程中的不足,改进预算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全面启动新一年度的经营提振计划,通过全面调整产品结构、内部优化降本增效、阿米巴经营改革、线上与线下加速融合、职教新业务快速布局等五方面措施,让公司尽快重回发展轨道。”

  关于成本控制,李永新表示:“公司每年会根据战略计划及实际情况进行组织结构和人力资源优化。2022年,公司会在产品、人员和渠道等方面进行成本管控,寻求最佳平衡点,推动公司稳健发展。此外,公司将深化管理工程改革,全面推行阿米巴管理精益生产机制,以价值创造和利润考核为核心,推动各项目和各分中心精细化运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带动垂直一体化的快速响应能力持续提高,匹配公司战略实施的发展新要求。”

  有投资者建议中公教育考虑更名为中公职教,李永新回应:“感谢您的建议。公司在兼顾传统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也在稳步持续探索职业教育新业务,今年公司成立了职教事业部,盘活内部存量资源,协同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融媒体、数字文创、智能制造、智能航空等培育方向上进行探索,寻找业务新增长点。此外,公司也推出中公优职泛职业提升平台,以 ‘互联网+’、‘智能+’培训新形态,提供兼职副业、职业能力进阶及证书类课程等培训服务,满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培训需求。公司会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及时抓住国家支持灵活就业和技能培训需求猛增的重大机会。”

  李永新还提及:“目前(中公职教事业部)与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山东等地的部分院校(本科、高职、中职均有)签订了战略合作,主要以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专业和订单式培养等方式与高校共同培育人才,此外针对企业在职人群的通用职业素质提升进行培训,为企业开设了互联网、职场效能、金融、国学党政、北大学堂、企业管理等六大学堂。”

  谈及今年具体的战略规划,李永新表示:“2022年,公司会继续巩固招录市场领导地位,以稳健发展为第一原则,同时保持有效研发投入,强化领先的职业教育创新平台优势;让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经营数字化转型;精简冗余品类,聚焦核心市场;积极优化渠道,做强核心区域。同时,22年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号召,立足自身积累和产研优势,推动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抓住职业教育新起点的发展机遇,快速推进职教产业布局,服务广大就业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