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职业教育客户包含如环球⽹校、⾼顿教育、校管家等培训机构。

声网发布多场景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涵盖职业、素质、编程等内容

2022-05-11 17:12: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5月11日消息,声⽹今天发布多款在线教育多场景教学解决⽅案,包括如在线素质教育、在线职业教育、在线编程、Stem在线教学等技术内容。

  同时,为了兼顾降低教学场景研发⻔槛和课堂教学质量,声⽹团队也发布了从Paas到aPaas教育产品矩阵,并已联合SaaS教育、智能硬件、云市场组件等团队推出相关互动应⽤技术服务。

  声⽹教育⾏业产品负责⼈李斯特介绍,线上教学场景和形式在持续地拓展创新,同时使用者对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基于这些现状,声⽹在教育场景上完成了几个核心技术的突破:

  1、实现更流畅的视频互动⼤班课,⽀持128⼈⾳视频同时在线; 

1(1).png

  2、学⽣端和⽼师端提供了背景虚拟化、⼈像抠图、美颜、虚拟⼈像等功能; 

2(1).png

  3、在复杂环境下能做到AI降噪和回声消除; 

3(1).png

  4、在SDK崩溃率上,“我们的指标是0.004%,已经达到⾏业平均⽔平的千分之⼀,能更好地保障课堂的稳定流畅性。”李斯特总结。

  李斯特同时介绍,今年声网在教育布局上的另一个重要调整,是将联合许多商业伙伴一起为提供解决方案。 

4(1).png

  其中主要包含三个计划:

  1、基于场景共建的超音速计划,面向早期RTE创业伙伴,探索新场景、新技术;

  2、基于技术共建的声选计划,主要面向头部技术伙伴,共建新产品、新方案;

  3、基于业务共赢的共鸣计划,面向平台型方案型伙伴,拓展新渠道、新商机。

  “从我们去年RTE⼤会发布的教育场景图谱上可以看到,⽬前教育⾏业在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体制内教育、教育硬件等细分赛道都存在着潜在的创新机会,其中以素质教育为⾸居多,包含在线美术课 、在线声乐课 、在线编程课、在线棋类教学等14个场景。”

  李斯特指出,在双减政策下,一些希冀转型的企业想要搭建与线下教学体验的教育效果,仍存在着诸多的难点和挑战。

  其核⼼在于素质教育赛道细分场景多、需要融⼊教具、交互复杂等问题。

  例如,在美术教学场景中,声网教育低代码产品负责人钱奋指出在线课程的最⼤痛点是画质和互动 。 

5(1).png

  画质上,线上课堂学⽣光照明暗度不⼀,会影响到⽼师对学⽣作品的判断,不能很精确地做出辅导,另外摄像头本地拍摄易产⽣画⾯形,都会影响教学效果 。 

6(1).png

  钱奋介绍,声⽹发布的在线素质教育解决⽅案中,针对美术教学场景可以提供明暗光线的校正和⾼保真采集,基于图像采集、AI算法优化可以改善弱光体验,还原画⾯⾊彩,并且图像梯形校正能解决学⽣端拍摄作品易出现的镜头畸变问题,让⽼师能清楚的看到 学⽣作品细节便于指导。 

7(1).png

  针对可能会出现的教学视觉盲区,在线素质教育解决⽅案还⽀持外接摄像头,多⻆度采集学⽣画板画⾯。

  在⾳乐教学场景上,一般会包含乐器陪练、声乐⼩班、⾳乐⼤班等细分教学场景。 

8(1).png

  这些场景搬到线上普遍会遇到如⾼⾳质传输难以保障、多⼈实时合唱同步性差、伴奏/乐器/⼈声分离难、复杂乐器外设难以接⼊、AI降噪与回声消除效果差等痛点 。 

9(1).png

  “这些问题如果出现⼀个都会导致⾳乐教学的效果差、⽼师学⽣体差,⽽声⽹的在线素质教育解决⽅案在多⼈实时合唱场景中,可以提供低⾄64ms超低延时,通过多端伴奏、歌词和⼈声精准校正同步,打造线上真实合唱体验 ”钱奋介绍。

  除⾳乐、美术教学外,针对编程和Stem教学两个场景的线上化需求,声⽹也发布了解决⽅案。

  例如,基于在线编程教学场景,提供跨平台、跨设备、远程桌⾯共享和指令控制服务,⽀持随时随地的远程访问、远程⽀持和远程管理,并且⽀持Scratch、Python等在线代码编辑器和多⼈协作编程。 

10(1).png

  Stem在线教学场景中,声网会提供⽀持PPT、H5、Cocos、Unity等动态课件,并设有视频窗⼝随意拖拽、⾼清放⼤、多视频同屏展示等功能。

  钱奋表示,去年声⽹为普惠教育机构发布了低代码产品“灵动课堂”,今年声网已升级灵动课堂2.0版本,并引⼊了素质教育解决⽅案,可以让没有太多技术背景的教育创业者,结合其⾃身的在线教学需求构建适合其⾃身的在线课堂 。

  灵动课堂2.0目前覆盖1V1、⼩班、⼤班课等班型,以及K12、美术、⾳乐、编程、Stem等教学场景,在教学组件上设置如投票、分组、答题器、倒计时等功能。 

11(1).png

  此外,灵动课堂会提供UIkit组件、⾃定义插件、轻量化配置等定制化进阶服务。

  ⽬前灵动课堂在素质类品牌的用户包括如⼩叶⼦陪练、画啦啦、⼩美在线等。

  在职业教育解决方案方面,声网职业教育产品负责人邰伦裕介绍,基于普适化问题,声网推出了“⽆成本负担、⽆接⼊负担、⽆质量负担”的解决⽅案。 

12(1).png 

13(1).png

  邰伦裕强调这套方案可以帮助机构实现课堂卡顿率降低66.7%,互动班型的⽤户在线时⻓提升28.7%,分组⼩班课转化率提升25%,同时依托低代码产品灵动课堂,线上教学课堂的搭建时间减少2个⽉。

  例如,在⽆升级负担层面,多数机构以低成本CDN⼤班课为主,但由于⽤户⾏为习惯改变和体验升级,上课过程中的互动和连⻨需求增加,如果单纯使⽤RTC⼜会导致机构成本升⾼。 

14(1).png

  “声⽹的在线职业教育解决⽅案兼顾了CDN的成本和RTC的互动需求,让CDN和RTC⽆缝切换,⼤班课也能⽀持学员连⻨上台。”邰伦裕介绍。

  ⽆接⼊负担层面,“针对开发资源有限、经验有限、时间有限的在线职业教培机构,我们也在线上职业教育解决⽅案中引⼊了灵动课堂产品,在满⾜机构定制化需求的情况下,帮助其⼀周内完成教学课堂上线。”

  在⽆质量负担层面,邰伦裕分析,由于机构线上教学会遇到学员接⼊设备类型较多,终端⽹络情况复杂⽽出现卡顿情况,声⽹提供了“端+云”的智能调度和30000+的终端适配,同时在教学过程时刻质量监控和异常告警,能确保万⼈以上直播课⽆故障。 

15(1).png

  ⽬前,声⽹的在线职业教育客户包含如环球⽹校、⾼顿教育、校管家等培训机构。

  李斯特坦言,双减之前,整个在线教育最大的使用场景来自于学科培训,这个场景具有很强的通用性,而双减之后更多赛道的增长,也让整个行业看到了很多新的场景,也意味着很多新机会。

  之所以此次会聚焦在职业教育、素质教育等场景,除了双减所带来的行业内部洗牌外,同样也基于其内部对于整个在线教育的思考与判断。

  但相较于学科教育,素质类、职业类等内容的场景更加分散,对于声网来说,为了让不同机构能够有更好的使用体验,也将在技术、生态等层面寻找新的迭代突破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