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可能会成为新时代中国家庭教育发展的历史元年。

观点碰撞|家校共育呈现新趋势,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或将重构

2022-01-17 17:07: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月17日消息,1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橙啦教育承办的“家庭教育大会”以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办。本次大会探讨的主题是“新时代‘家校社共育’的生态构建”,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秘书长张东升主持,来自教育界的领导、专家从专业角度系统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深刻内涵,发表对新时代家庭教育改革创新的前沿观点,共话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构建与探索。

图片28.png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秘书长 张东升主持大会

  会上,橙啦教育发布了《家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隆重举行了“橙啦幸福·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暨受聘仪式。并对家庭教育服务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倡议:第一,加强高质量家庭教育服务供给,满足家长需求;第二,形成与遵守家庭教育行业规范、服务标准;第三,加强家庭教育服务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第四,积极应用“互联网+”服务模式,发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服务;第五,家庭教育服务行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共同构建公平公开的行业环境,建立完善的行业准入制度和监管评估机制及完善普惠性配套政策。

  

 家庭教育已成必然趋势

图片29.png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顾明远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教育也出现许多问题,甚至有一些误区。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除了取得优异成绩之外,还让孩子参加各种课外补习班,增加家长负担的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学业负担和心理压力,使得孩子身心得不到健康发展。“双减”之后,我们要将教育目的转变为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上,在家庭教育中培养他们积极的情绪,真正发挥他们的特长,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于如何构建“家校社共育”的良好教育生态,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国家督学杨慧文提出六点建议:第一,努力形成共识,构建家校社共同育人的大格局;第二,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家校社共同育人的工作机制;第三,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开展家校社共同育人的活动;第四,提供专业服务,努力做好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第五,关注城乡差异,注重为有特殊需求的家庭赋能;第六,开展对外交流,推动家校社共同育人的国际合作。

图片30.png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国家督学 杨慧文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杨丹指出,《家庭教育促进法》体现了新时期大教育观背景下育人生态的重构,从三者定位看,学校是育人主体,家庭是育人共同体,社会教育是育人的有益补充。《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家庭教育在家庭、学校、社会三方之间的权责分配,建构了家庭主体,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保障的家庭教育责任体系。家庭是孩子教育萌芽的地方;学校是学生步入社会的教育基地;社会教育是实现学生快速长大成人的推进器与润滑剂。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拥有各自的优势。将这三种优势有效融合起来,就可以充分发挥三者的教育力量,整体合力。

图片31.png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主任 杨丹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北京党校系统思想文化建设研究会秘书长李罡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法律对家庭教育要求的集中体现,有利于直面家校社协同中的现实问题,明确了主要承担者和经费来源,明确鼓励和支持培养师资,明确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以及明确婚姻登记等机构应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等。同时,《家庭教育促进法》对于各方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它明确了学校、社会和家庭各自职责,强化了家长的主体责任,发挥了学校引领作用,还有利于推动全国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与全国性家庭教育指导网站等资源平台的探索及建立。

  图片32.png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北京党校系统思想文化建设研究会秘书长 李罡  

  探索家庭教育体系构建之路

  清华大学教育博士、清华大学幼儿园副院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晏红分享了新时代家庭教育的主旋律的三个方面:第一,把爱与尊重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学和道德伦理的方式,影响孩子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以及家庭美德;第二,个性发展要以立德树人为引领,家庭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完成这个根本任务才能有助于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第三,注重主体责任与协同育人,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家长的责任,也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共同担当。《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将凝聚强大的协同育人合力,促使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成为鲜明的时代强音。

图片33.png

  清华大学教育博士、清华大学幼儿园副院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晏红

  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兼国际部主任程丽从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生态构建角度进行了分析。她表示,家校生态共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先导性、示范性教育学校。学校虽然是一个阶段性的教育场所,但是它是孩子获取知识形成品格和能力的主要场所。二者相辅相成,构成了培养孩子的完整途径和渠道。会上,她还连线了美国康涅狄格州地区教育服务局国际教育和全球参与主任JasonHiruo。Jason对学校和家庭的伙伴关系,以及建立学生学习社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学校应主导学习社区建设,通过具体项目来推动家庭、社区、教育员工等各方力量参与进来,真正地发展和加强学校社区和家庭社区之间的联系。这样学生会看到学校与家庭不断地沟通并以伙伴关系一同支持他们成长,让个人健康成长获得更多信心。学习社区还组建了特定的家长团队,帮助学校设计发展方案。构建一个有凝聚力的学习社区,不仅为家长创造了教育目标,而且为学校育人作出贡献和回报。

  图片34.png

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兼国际部主任 程丽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颍惠认为,建立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有利于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以及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加快家庭教育工作专业化、网络化建设,需要形成目标导向与问题解决相结合的家长学校工作特色,建设家庭教育课程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区校合作、多方协同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促进家校社共育。

图片35.png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吴颖慧

  中国家庭教育发展未来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进行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构建与探索,是家庭教育前沿领域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在本次大会的圆桌讨论环节,由橙啦教育创始人&CEO  张爱志主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管部副主任、研究员洪明,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海淀区中小学干部研修中心主任赵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达海,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亲子阅读推广人林丹,家长代表杨玲娟等五位嘉宾,就“中国家庭教育发展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管部副主任、研究员洪明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其实说明了两件事情,第一是告诉大家什么是好的家庭教育,第二是告诉社会怎么帮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在《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指出了协调资源的明确方向:第一,政府依照法规内容,通过妇联、教育等部门对家庭教育相关机构进行规范性指导;第二,建立责任监督机制,各有关部门联动,管理、协调、统筹、规范各区域家庭教育实施情况;第三,需要社会整体性支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支持家庭教育。其实家庭教育应该很简单,回归生活,回归日常,让家长形成主体意识,过正常生活,合理的生活就是合理的家庭教育。

图片36.png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管部副主任、研究员 洪明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海淀区中小学干部研修中心主任赵欣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之后,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推动工作随机展开。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教育从业者,还是学校、家庭、亲子等各方,都应该从政策中找出关键词,带着研究意识,思考如何更好地推动家庭教育落地实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态势。其中最关键的一个词当属“协同”,重视教育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不仅家长高度重视,而且学校、社会更把家庭教育视为社会安定团结的基石。但对于家庭、学校、社会几方面来说,彼此间在家庭教育中的权责义务却不够明晰。《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重要特性,就是特别明确了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主体责任,这是一个巨大进步。

 图片37.png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海淀区中小学干部研修中心主任 赵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达海对“家校社”在家庭教育中的现状做出了形象比喻。他认为,如果纵坐标代表“强弱程度”,横坐标上标注出个人、家庭、社会、国家,那么连接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点的结果就是一个微笑曲线。微笑曲线,表示个人强,国家比较强,家庭不强,社会不强。因此,对于各种家庭教育问题,解决的途径就是要强社会,强家庭。建议拓宽人的属性,降低对“人才”的能力界定,也就是减少成功人士教育,大力推进合格公民教育。

  图片38.p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达海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亲子阅读推广人林丹认为,阅读是找到父母和孩子精神层面的连接,实现家庭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家庭教育就是家庭里人人交互,家庭成员最终达成的彼此之间的认同的发展过程。家庭教育本身不复杂,即教育在家庭中的言传身教。父母具备高尚的品德,树立优秀的言行榜样,不断给孩子传递正面影响,营造更包容、更平等的成长环境非常重要。而亲子阅读则是可以让家长孩子共同成长、达成共识的理想媒介,它为给孩子和父母建设了共同去看世界,了解人生的信息通道,是家庭教育实践不可或缺的育人方式。

图片39.png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亲子阅读推广人 林丹

  橙啦家长代表、国际教育从业者杨玲娟表示,家庭教育是一个专业技术领域,需要有众多讲求技术细节、注重理论实践的专业人士做持续开发。对于做好家长这个角色,我希望在家庭教育有一种轻松的氛围,可以每天用有限的时间轻松提

  升我的幸福感,提升我的家庭的幸福感,这是我作为家长的心声和需求。希望能够逐渐形成一整套相对完善的家庭教育体系,让家长和孩子能够共同成长,真正帮助家长解决问题。

图片40.png

  橙啦家长代表、国际教育从业者杨玲娟

          伴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实施,2022年可能会成为新时代中国家庭教育发展的历史元年,家庭教育生态或将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