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下沉至县级市;新的明星代言潮来了

2021-02-28 11:19: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已购买《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的读者可在多知网订阅号对话框回复“新书惊喜”,找“教育知多多”领取惊喜,并参与读书话题讨论。

  

  元宵佳节过去,年就正式过完了,工作节奏也紧密了起来,教育行业新闻不断,一起来回顾上周的行业新动向吧。

  01

  观察:新东方下沉至县级市;教育综合体4.0时代

  挺进下沉市场,是新东方这个即将而立之年的巨头这几年一直探索的事情。早在2015年,俞敏洪便提出了“三四线城市”战略。

  而多知网观察到新东方的下沉,已经“沉”至县级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新东方已经进入了107个城市。多知网发现,在新东方进入的城市当中,出现了7个县级市的身影,分别是:昆山、义乌、常熟、张家港、宜兴、丹阳、东阳。新东方为什么会进入这7个县级市?新东方沉至县级市的背后是怎样考虑的?多知网对此作了深度观察与分析。

  在整个教育产业中,相较于成熟已久的K12、少儿英语等赛道,教育综合体赛道的存在,尚且如“襁褓婴儿”。但疫情后的2021,教育综合体好像看上去突然“火了”,在线下培训机构不能开门的期间,各个教育综合体人流量大增,似乎焕发出了新机会。

  事实现状果真如此吗?多知网来到趣店旗下的“万里目少儿成长中心”与大家一起探索答案。

  02

  K12:新一轮明星代言潮来了

  本周,彭博社消息称猿辅导正在计划一轮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这再次引发热议。对此猿辅导回应称,“消息不实。目前没有正式的融资计划。”

  猿辅导创始人、CEO李勇在腾讯投资出品的《对话:回响2020》纪录片中露面,不仅分享了其对品牌、资本、竞争以及行业终局等方面的思考,还展现了其个人的管理风格和猿辅导的团队文化。

  大力智能作业灯在官方微博宣布孙俪已成为其代言人后,有访客留言感叹,十天前邓超也才刚刚成为学而思网校超级推荐官。

  实际上,仅今年二月刚刚过去的20天中,除了邓超孙俪,还有沈腾代言题拍拍,章子怡代言瓜瓜龙启蒙的相关信息先后流出。

  四位影视明星同期代言教育产品,看似扎堆的品牌运营手段,却像极了2017-2019年期间在线教育行业的第一轮明星代言浪潮。

  只不过,与现在的参与者类型丰富不同,彼时在线1对1品牌选择明星代言最为集中,多知网曾粗略分类,比较常见的明星群体主要围绕父母、体育明星以及明星学霸。

  除了邀请明星代言,App题拍拍还宣布全新升级,取消原有的“拍照搜题”首页,App启动后直接进入拍照界面,快速进入拍照问答环节。题拍拍希望让用户“打开即拍,一拍即得”。此外,题拍拍2.0版本增加了“中英文作文批改”功能,并支持学生的手写体作文批改。

  03

  融资&并购:老鹰教育过会,教育机构将迎来A股上市新时代

  曾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21或是整合潮到来的一年,本周业内在融资、并购与IPO方面有如下新动作:

  创业板上市委发布公告,杭州老鹰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鹰教育”)首发申请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一村资本董事合伙人刘晶认为,接下来的机会点更多将在职业教育与素质教育上;华夏桃李资本认为,近两年或将是职业教育资本化的最好时机。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利好下,A股同时也为VIE或者JV架构的公司提供了新的上市可能性,可以确定地说,A股的上市通道已经为教育行业打开。

  K12线下培训品牌杰睿教育完成2.1亿元B轮投资。本轮融资由千帆资本领投。据了解,本轮融资已在年前完成,将主要用于线上AI课程的研发、技术投入和线下业务的拓展。

  三盛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盛教育”)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平潭三盛智慧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平潭三盛教育”)与福建小马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马知教育”)、福建匠心恒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恒一教育”)等签订协议,拟以2114万元出售福建恒一教育股权。

  博实乐教育宣布就收购金芭蕾舞蹈18%股权达成协议,交易预计在2021年4月完成。

  高中精准教学系统提供商“辅立码课”宣布完成由泽厚资本投资的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打磨产品和搭建运营体系。此前,辅立码课还曾获得来自北塔资本的天使轮投资。

  04

  财报

  公司财报方面。精锐教育发布截至2020年11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2021财年Q1期间,精锐教育营收6.85亿元,同比减少14.1%,净亏损1.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截至2020年11月30日,精锐共有470间学习中心,较一年前434间学习中心有所增长。

  新东方在线发布2021财年的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20年11月30日为止的6个月,新东方在线的总营收为6.768亿元,而上年同期(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为止6个月)为5.676亿元,同比增长19.2%,营收为5.676亿元;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净亏损为6.74亿元,亏损幅度扩大670.6%。

  智能学习公司网易有道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财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网易有道2020年Q4净收入达11.07亿元,同比增长169.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收窄至4.48亿元;2020年全年,网易有道2020年共实现净收入31.68亿元,同比增长142.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7.554亿元。

  网易有道CEO周枫在电话会中提到:“在线教育的重要性从未像2020年那样明显,2020年对有道是标志性的一年。因为2020年令人满意的业绩情况,有道的团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对2021年的旅程感到更加兴奋。”

  从网易有道财报分析师会议中可以看到,2020年,有道找到了差异化的发展路径。第一,K12业务中,重视中学业务板块,并坚持本地化发展策略;第二,拓展少儿素质教育和成人品类;第三,继续挖掘硬件的潜力。

  开元教育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开元教育实现营收8.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值为7.1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6.3亿元,亏损幅度扩大11.82%;基本每股亏损2.07元,同比下降12.5%。

  05

  其他:多地明确春季开学时间

  元宵节一过,开学季悄悄来临。多地中小学开学时间确定,集中在2月底至3月初。2021年春季学期北京中小学开学时间为3月1日,7月14日学期结束,如遇特殊情况,北京市教委将根据有关规定研究调整校历。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要着力强化学生作业管理;确保手机管理落实见效;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就业总压力不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今年就业形势总的判断是,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面临诸多挑战。

  2021腾讯课堂机构大会在深圳召开。会上,腾讯课堂以数据展示了平台2020年的增长情况:年度访问用户超过1.9亿,新增机构超5万家,是去年的2.5倍。目前已有125家机构年营收超过1000万元。腾讯课堂要以数字化能力重构终身教育人货场。

  夸克APP发布新版拍照搜题功能,拍题到获取答案的全流程提速超20%。随后发布的寒假学习报告显示,较2月初,夸克学习频道用户访问量增长近200%。夸克APP发布新版拍照搜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