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

教育部: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2021-02-23 13:56: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omy  

  多知网2月23日消息,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情况,他强调要着力强化学生作业管理;确保手机管理落实见效;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吕玉刚强调,各地各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特别是要加强学科组和年级组的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来控制作业总量。坚决克服机械的、无效的作业,杜绝重复性的、惩罚性的作业。特别强调,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或者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

  吕玉刚提到,此前,教育部刚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新学期开学之后,各地要落实好这个《通知》,具体落实到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细化管理措施;学校要把手机管理具体要求提前告知每个家庭、每个学生,争取理解与支持;要准备好必要的手机统一保管装置。

  此外,吕玉刚还强调,要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他提到,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校外培训过热,超前超标培训的问题,一些校外培训项目收费居高,培训机构“退费难”“卷款跑路”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教育生态。今年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从严审批培训机构,强化培训内容监管,规范培训服务行为,积极推广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维护家长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