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个县级市本身都拥有着较好的经济实力。

新东方沉至县级市

2021-02-22 09:37: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接下来新东方将在更广的区域里发起“圈地运动”。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图片来源|Pexels

  挺进下沉市场,是新东方这个即将而立之年的巨头这几年一直探索的事情。早在2015年,俞敏洪便提出了“三四线城市”战略。

  但如今新东方的下沉,已经“沉”至县级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新东方已经进入了107个城市。多知网发现,在新东方进入的城市当中,出现了7个县级市的身影,分别是:昆山、义乌、常熟、张家港、宜兴、丹阳、东阳。

  新东方为什么会进入这7个县级市?新东方沉至县级市的背后是怎样考虑的?

  01

  为什么新东方进入了这几个县级市?

  对于头部全国性K12教培机构而言,渗透入三四线城市开直营校区其实便已经有所难度。进入县级市后,管理难度会更大。2015年,俞敏洪在提出“三四线城市”策略之后,这几年,新东方一直通过双师东方和东方优播进行探索。但现在,新东方的直营校直接下沉,其对下沉的重视度可见一斑。

640-5.png

  (数据来源: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新东方进入的这7个县级市,有5个位于江苏,2个位于浙江,都是属于经济繁荣的省份。而且这7个县级市,当地总人口都在80万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在4万以上,在校生在近10万,乃至10万以上。

  此外,新东方进入的这7个县级市,都是2020年全国百强县,并且有5个是在全国百强县前十的行列,而昆山更是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县、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市之首。2020年昆山GDP达4250亿元,超过广东惠州和山西太原。

  也就是说,这7个县级市本身都拥有着较好的经济实力。

  放到新东方体系里来看,江苏省内的新东方学校,普遍发展较好。其中,苏州新东方保持了多年的迅猛增速,无锡新东方势头也不错。而江苏的新东方学校本身就采取了密集布点的策略,以大店、综合店为主。截至2020年,仅苏州新东方在姑苏区、吴中区、常熟市、昆山市、张家港市等区域,就共计开设50余个教学点。

  而浙江杭州新东方是新东方的一级大校,浙江杭州也是率先试水OMO“省域模式”的地区。目前,杭州新东方规模已跃至新东方集团第二。

  新东方进入这几个县级市的时间点也集中在近几年。其中,义乌、常熟是在2017年,张家港、丹阳是在2020年才开校区,而且新东方在各个县级市的教师和运营人员也都是县级市进行招聘。

  因此,总结来说,新东方能够进入县级市,一方面是,县级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人口基数足够,给教育培训提供了土壤;另一方面,本土的新东方都保持着迅猛的发展态势。

  02

  线下市场的争夺还将持续

  事实上,新东方线下校区的扩张一直在持续。

  在对2021财年的未来展望中,新东方CFO杨志辉在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会上曾提及,2021财年,新东方将继续关注三大领域:第一、继续扩大线下业务,目标是增加约20-25%的容量,包括新建新的学习中心,以及将一些现有学习中心面积扩大至K12领域;第二、继续发挥OMO战略的增长引擎作用;第三、控制成本、减少组织支出,以降低疫情的影响。

  近两年,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新东方一直在加速变革,要将地面学校业务模块全线OMO化。在2021财年第二季度的秋季学期,新东方不仅实现了大多数现有城市的全面OMO化,还在20个新拓周边卫星城市推行OMO在线课程。

  尽管OMO战略是新东方重要的增长引擎,但新东方依旧以地面作为主战场,可以看到,接下来新东方将在更广的区域里发起“圈地运动”。

  近些年,新东方一方面在前端强品牌,一方面在后端密集布点。据了解,为了加强密集布点下的区域管理,新东方内部还提出了“1小时城市圈”,即在通勤单程在1小时之内的城市圈里加速人才的流动,这样便会改善此前人才调动难的现象。

  截至2020年11月30日,新东方学校及学习中心总数达1518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214家,与上季度相比净增46家。1518家的学习中心数量在线下K12领域可以说是处于领先地位,而且新东方进入的四五线城市也要更多一些。

  尽管教培行业的整合趋势越来越明显,但市场份额依旧分散,未来,线下教培市场的争夺也将会持续。

  此外,新东方在江浙一带下沉至“县”的策略,一定程度也会对新东方其它地区学校的布局产生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起,新东方计划重振大湾区,想要在稳定长三角地位的同时,不断增强在珠三角的地位。江苏和广东同样都是经济繁荣的地区,新东方在江苏的发展战略和布局策略,或许也将影响新东方布局大湾区时的策略。(多知网 王敏)

  现在的新东方正在下一步怎样的棋?更多关于新东方的战略布局参见《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点击“这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