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快速倒回“工作时差”,找回状态!

【假期回顾】在线教育品牌花式上春晚;粉笔分拆融资3.9亿美元

2021-02-17 09:21: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假期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转眼间,尾声已经来临,甚至很多教育从业者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接下来,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假期前后,教育行业发生了哪些事情,也帮助大家快速倒回“工作时差”,回到假期前的状态!

  01

  K12:学而思网校宣布邓超成为其超级推荐官

  学而思网校在其官方公众号宣布,邓超成为其超级推荐官。学而思网校方面表示,邓超将参与学而思网校的课堂互动和品牌推广等环节,与教研团队和技术团队一起打磨更好的课程产品。

  网易有道(NYSE:DAO)向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提交招股书,拟公开发行并出售 7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每股ADS代表一股普通股。此外,承销商将有权在11天内从公司额外认购至多105万股ADS。

  02

  早幼教:瓜瓜龙透露章子怡已成为其品牌代言人

  瓜瓜龙启蒙官方公众号透露,章子怡已成为其品牌代言人。此前,章子怡也曾为大力教育旗下另一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代言。

  注册用户从0到5000万,系统课付费用户从0到200万……叽里呱啦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在线少儿英语1对1的混战与归于平静,它也看到了启蒙AI市场的崛起与疯狂。

  没有被外界过多影响,叽里呱啦似乎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

  完成C轮近亿美元的融资后,它正在酝酿更多的变化,用创始人许可欣自己的话说是:“我们接下来还会有很多惊喜。”

  03

  素质教育:美术宝宣布完成D+轮融资

  在线素质教育企业美术宝教育宣布完成D+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五星控股星纳赫资本、洪泰基金、国海创新资本等投资。至此,美术宝教育D轮总融资金额超2.5亿美元。目前,美术宝教育单月营收突破2亿元,其中,2020年4月上线的小熊美术AI课单月营收突破1亿元。2020年美术宝营收目标是20亿元。

  六一教育(在线少儿美术教育品牌画啦啦母公司)CEO李伟发布内部信,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业务表现:六一教育基于61小灯塔、咕比AI课、画啦啦小班直播课三大产品矩阵,一站式专业少儿素质教育平台初见雏形。其业务不仅服务中国3-12岁儿童,还在逐步走向世界。目前画啦啦小班直播课的正式学员已遍及156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六一教育向多知披露了2020年的成绩单,2020年其整体营收近10亿元,同比增长3倍,单月营收突破1亿元。

  04

  职教/大学生:粉笔教育宣布完成3.9亿美元A轮融资

  近日,粉笔教育宣布完成3.9亿美元A轮融资,由IDG资本和挚信资本领投,CPE、德弘资本(DCP)、昆裕润源、华兴新经济基金、弘毅投资、泓睿投资等跟投。2020年,粉笔实现超40亿元订单收入。

  这是粉笔教育成立以来的首次公开融资。据天眼查显示,在2020年底,粉笔已完成和母公司猿辅导的分拆。

  05

  民办学校:贺阳教育在港递交招股书

  贺阳教育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贺阳教育创始于2002年,其创办人周虎震创立保定虎振专修学院。2003年,更名为保定虎振职业技术学院,即河北科技学院的前身。

  希望教育集团(HK.01765)发布公告,收购目标学校南昌大学共青学院100%举办者权益及目标公司江西昌振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耗资5亿人民币。

  06

  政策风向:沈阳培训机构14日起可线下复课

  沈阳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两则通告《关于全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教育教学活动的通告》(第1号) 和《关于沈阳市幼儿园开园时间的通告》(第2号)。从2021年2月14日起,沈阳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可恢复线下教育教学活动,自2月18日起,沈阳市幼儿园符合市、区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并具备开园条件的,经属地审核通过,可以开园。

  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深入实施强基计划,进一步完善招生程序和办法,优化考核内容和形式。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平台体系;覆盖各类专题教育和各教材版本的学科课程资源体系;涵盖建设运维、资源开发、教学应用、推进实施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

  07

  多知观察:在线教育品牌花式上春晚

  又是一年春晚,今年是中央电视台的第39届春节晚会,这一次,优必选、猿辅导、高途课堂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与了春晚。

  一方面,春晚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教育企业开始进入到春晚,可以说是在线教育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过去一年,在线教育竞争升维,已然进入到品牌竞争的阶段。不过,教育的链条比较长,春晚舞台到底能带来多大的价值尚未可知。

  歌手王力宏宣布创办“月学”app,一则“30天王力宏亲自教你学唱歌”的抖音视频引起广大网友讨论和转载,广大网友纷纷咨询报名。

  明星们的“跨界”早已逐渐延伸到教育领域在明星跨界教育的形式上,一般包含项目投资和创办学校两种。这些明星的身份或各有千秋,涉猎教育领域的赛道和模式也不尽相同,但扎进教育这片投资蓝海或许将是一大趋势。

  2020年年中,夸克搜索开始做拍搜产品,今年1月,夸克升级其学习频道的拍照搜题工具和错题本功能,利用AI技术将拍题速度提升为原来的一倍。

  与其他拍搜软件不同的是,夸克拍搜产品是基于搜索引擎而诞生的,且用户覆盖K12到成人,不仅仅是学科题目,还有通识类的知识,甚至大学段的学术论文。

  08

  新年有新书陪伴

  2020年的除夕,疫情形势急如星火,很多业内的朋友们都在连轴转的开会,寻找解决办法。而多知的小伙伴们也在分头行动,连夜采访、跟踪最新疫情进展。多知和整个培训行业一起度过了紧张、忙碌、焦灼的除夕。

  2020年,多知也在大量尝试。上半年,多知网的疫情专题累计超过120篇深度报道。年中开始,我们启动了区域市场调查。下半年我们先后走访了南京、成都、佛山、西安。此外,2020年多知也开始尝试视频号。也正是2020年疫情的这场全行业危机,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行业的悸动,感知到了前进的方向。

  《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在经历了诸多坎坷之后,首批2月5日已发售!2021年的春节依旧特殊,在就地过年的政策倡导下,很多人把阅读新书列为假期计划中的必选项。

  不过,春节该有的氛围可是一点儿也没减少,放眼望去,枝头上满是火红的灯笼,祥和依旧。新书也与大家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

  截止到2020年,《教育培训行业这一年》系列丛书已与整个行业共同走过了七个年头。与九本主书(含《变革与新生》及《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分为上下两册)、近200万字相呼应的时间里,是读者们曾一同陪伴的日夜。

  几位读者分享了Ta们与书的故事,于多知网而言,却像是一封又一封充满爱与认可的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