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层面完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

教育部: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共享线上教育平台体系

2021-02-15 10:54: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omy  

  多知网2月15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

WechatIMG1380.jpeg

  (截图自教育部官网)

  《意见》表示,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平台体系;覆盖各类专题教育和各教材版本的学科课程资源体系;涵盖建设运维、资源开发、教学应用、推进实施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

  《意见》提出了五项重要举措:首先加强国家、省、市、县、校级平台体系建设,统筹利用网络和电视渠道,促进资源共享,渠道互补,覆盖全体学生,国家层面完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

  另外,要高质量开发资源,坚持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理念贯穿到资源建设中,重点开发两大类资源,广泛汇聚丰富的专题教育资源,以“四高”(即参与地区教育质量高,所在学校办学水平高,参与教师教学水平高,技术团队专业水平高)标准系统建设课程教学资源。

  其次,要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作用,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服务农村提高质量、服务应对重大公共事件以及增强师生互动交流。

  同时,要提高师生应用能力,加大教师培养培训;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将信息素养培育有机融入各门学科教育教学。

  最后,要完善政策保障体系。设立重点建设项目,用五年时间建立健全国家和省级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平台资源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基础条件保障,明确教育等各部门的职责,加强协作;推进资源开发应用,完善资源开发遴选、优质资源奖励、应用动力机制。

  此外,《意见》还强调各地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有序推进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教育部将遴选一批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校,积极探索新模式新途径,定期遴选信息化教学典型案例,举办展示交流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教科研、电教、教育电视台等单位,加强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指导工作,及时总结和凝练典型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出台是自2000年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正式启动以来,第一个由教育部牵头、多部门联合印发的针对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工作的规范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