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愉快

【一周连连看】掌门教育完成新一轮融资,爱学习任命李川为新任CEO

2020-10-04 10:00: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Tunny  

  在周围都是人人人人人的小长假里,可以通过一览本周重要消息打发时间哦~

  01

  深度聚焦:掌门教育新一轮融资4.5亿美元,在线大班课拐点已至

  9月30日,多知获悉掌门教育已完成最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该笔融资由软银旗下愿景基金领投。此外,多知了解到掌门教育投后估值将达到35亿美元左右,2020年全年营收将超60亿元。

  目前,掌门教育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不过有投资人如是告诉多知网:“1对1学科辅导的‘仗’在2019年就已经打完了,掌门教育以快、狠、稳的作战风格占据了领先的位置,他们在疫情中的表现超出预期,但并不意外。”

  随着这笔融资的完成,掌门教育的下一个阶段也将全新开启。

  多知获悉,为长远发展,掌门教育内部在快速调整之中,有接近掌门教育的人向多知网透露:“掌门教育因为建立起了类似于中台的技术体系,可以高效率地推新的业务线,他们为了探索新业务还设置了‘X事业部’,意味着无限可能性。”

  视野移至大班课赛道。

  随着暑期招生成绩的公布,多知观察到大班课正面临两个现实问题:其一,转化数据方面,9元课的转化率不足15%,49元课的转化率不比去年。其二,K12大班课市场正在趋于饱和。

  诚如,大班课品牌正到达一个关键拐点:投放渠道的量越发有限、新增用户贡献的绝对值逐渐降低、单位流量的转化率下降、整个赛道正逼近天花板。

  探索地面渠道、工具、低幼产品引流、转介绍等在内的多种获客渠道,正成为大班课品牌获客方式升维的重要表现。

  很多业内人士都曾给出过“未来大班课赛道会是一个‘721’格局”的判断,而在今天四分、乃至五分天下的格局下,这场仗正在拐点出现的当下,燃了更多的炮火、也埋下了更多的变数。

  在K12赛道之外,本周多知也对考研培训赛道进行了深度调查。

  “今年大环境不好……”在经历了降薪、裁员、维权讨薪后,这是考研机构老师赵晓卉(化名)最近跟人谈话的固定开头或结尾。

  这并非个例。多知了解到,在深受疫情影响的上半年,大部分线下考研机构业绩下滑60%-70%。好不容易迎来9月开学季,由于高校的封闭式管理,不少主做学生市场的考研机构业绩最多也只恢复到往年同期七八成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受就业环境影响,今年在职考研人群大幅增加,令考研市场重燃希望。

  在多知的判断力,如今的考研市场,虽经过20余年的探索发展,“目前仍是春秋时代,还没到战国时期”,但诸如线上线下正互相渗透的新变化,也已经在悄然发生。

  02

  K12赛道:爱学习任命李川为新任CEO,猿辅导成CCTV《中秋诗会》独家冠名合作伙伴

  9月29日,爱学习教育集团发布2020年度人事任命通知,任命李川为爱学习教育集团CEO,全面负责集团日常业务经营和管理工作。此次调整意味着李川将全面接手集团业务,包括此前由创始人兼CEO须佶成负责的财务、人力资源等部门。

  接下来,须佶成将全面投入到公司文化建设、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IPO相关工作、投资人及政府关系外部环境建设的工作中去,同时将会花更多时间去向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学习,提升企业的格局。

  此外当天下午,爱学习还发布了新的价值观,包括新文化、新目标、新名字、新政策。须佶成的内部信中表示::“在新的十年,爱学习将向着服务全世界1亿学生、500万老师、50万学校的新目标前进。”

  同日,央视和猿辅导共同宣布,猿辅导成为CCTV《中秋诗会》独家冠名合作伙伴,将通过独家跨屏互动、场外联动答题、猿辅导名师场外发题等科技互动形式,全民一起玩转诗词。

  这是猿辅导在与央视合作的又一动作,可以看出这次猿辅导的品牌投放更加重度参与到节目之中,试图从电视向APP导流。

  另一边,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出席2020山东省教育装备博览会时,对外发布了新东方教育领域AI动力引擎—OK智慧学习引擎1.0

  发布会上,俞敏洪表示,“科技的应用正在改变人们对教育的传统认知,过去我们往往认为学校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殿堂,但现在科技使得知识的习得有了更多的途径,科技正在把想象中的教育愿景一一落地。”

  03

  其他消息:东软教育正式在港交所上市,阿里云钉钉全面融合

  本周二,东软教育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7.8港元,较发行价6.22港元上涨25.4%。这是东软教育第二次谋求港股IPO后取得的结果。

  针对IPO资金用途,东软教育表示将用于升级现有学校设施及扩建校园,收购中国其他大学或学院扩大学校网络,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业务营运。

  此外,10月1日,民办学校服务商莲外教育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莲外教育于9月10日提交赴美IPO申请,以20天的速度上市。上市首日,莲外教育开盘报10美元,较之9.25美元的IPO发行价上涨8.1%,但收盘下跌18.92%,报7.50美元。

  9月28日,阿里巴巴公布新一轮战略部署:将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与阿里云全面融合,并整合集团所有相关力量,确保“云钉一体”战略全面落地。与此同时,据了解,钉钉CEO陈航被调离钉钉,担任阿里巴巴CEO张勇助理,大钉钉事业部将由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兼任。

  另一家互联网公司也在本周宣布了相关教育动作。

  9月28日,金山办公宣布正式上线金山文档教育版产品,其最大特点在于可以极具针对性的满足老师和学生用户诸如课件制作、收发布置作业、写作业写论文等需求。

  据金山办公CEO章庆元介绍,金山文档教育版是为学生老师量身订做的版本,未来也会加入更多学生需要的资源,如更多的课件、考题、备课教案,同时还有学生相关的素材、视频也将会在未来的版本中。

  另外,多知观察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本周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其中,在在线教育部分,报告指出了2020上半年在线教育发展的三大特点:从供给端看,在线教育与教育信息化相互促进发展;从用户端看,疫情期间大众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和使用迅速提升;从发展趋势看,OMO将成为教育行业发展的主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