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跟谁学市值位列第三,京翰教育易主猪八戒网

2020-08-09 17:29: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来源|多知网

  文|余甜

  图片来源| Unsplash

  本周,K12赛道竞争愈发激烈。跟谁学市值超过新东方位列第三,大米网校宣布刘涛为代言人,网易有道强化名师战略。这一赛道的火力较量越来越集中。

  同时,AI互动课头部玩家竞争升级,字节跳动上线瓜瓜龙语文,码齐基础学科布局,斑马AI课长期用户超过100万人。当前,整个AI互动课赛道进入到了规模化比拼的阶段。

  本周还发生了什么精彩事情?一起来回顾一下。

  01

  在线K12大班课:跟谁学市值位列第三,刘涛担任VIPKID大米网校代言人

  美东时间8月3日盘中,跟谁学股价大涨,涨幅曾一度飙升超10%至98.63美元/股,创盘中历史新高,总市值超230亿美元,超过新东方,成为总市值位列第三的教育股。而截至美东时间8月3日收盘,跟谁学当日股价最高达98.67美元/股。

  虽然跟谁学先后遇到不下10次做空事件,但跟谁学的股价并没有产生持续长久的震荡。即使有跌落,也会在极短的时间恢复甚至出现反向飙升现象。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对于K12在线大班课赛道的认可和追捧、对跟谁学的认可。而随着跟谁学总市值超越新东方,也暗示了2020年教培行业格局正发生全新变化,K12在线大班课的竞争,只可能更加激烈。

  同时,本周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再次做空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NYSE:GSX)。香橼在推特上发文称,跟谁学从事证券欺诈。截至美东时间8月7日下午收盘,跟谁学股价大跌18.5%,报106.99美元。

  跟谁学股价之外,K12在线大班课的另一选手也有了新的动作。

  大米网校宣布演员刘涛成为其代言人,并于近期披露其官方IP形象“大米网校Mimo”。此前,刘涛一直是VIPKID代言人。

  大米网校是是VIPKID的旗下在线大班直播课品牌。据透露,大米网校春季学期实现500%的学员增长。春季班的正价续费率上,大米网校目前约在75%。据VIPKID联合创始人张月佳表示,虽然疫情加速了大米网校的发展步伐,但依然会按照公司最早的规划,从暑秋开始发力并从明年开始加速。

  在线大班课竞争如火如荼地展开,网易有道也试图“孵化”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

  其旗下K12网校有道精品课发布了2021届校招职位,面向应届毕业生群体招聘网课主讲老师,其中招聘页面显示,“高中大班课主讲老师”职位年薪50万起,优秀者年薪可超过100万,K12小初学段主讲老师薪资基本在40万-100万之间。

  事实上,在转型教育、All in K12之后有道一直在推崇名师、强调名师策略。早在2015年起步之时有道精品课就通过同道计划进行网罗名师,之后演化成工作室模式不断引进优秀名师团队。将视野从“外围挖”延伸至“自己培养”,可见有道对名师大量供给的渴求、对竞逐大班课市场的野心。

  “有道不会去名师,推崇名师是有道将长期以往坚持的策略。”网易有道助理副总裁蒋叶光直言。

  02

  线下K12:京翰教育易主猪八戒网,武汉巨人完成新一轮融资

  线下教育的发展和突破从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近期,成立20年的京翰教育又一次易主。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内服务平台猪八戒网已于今年4月底入股京翰教育,而在7月中旬,京翰教育换帅,原董事长兼总裁喻烜已卸任。现任京翰教育董事长兼总裁为猪八戒网的副总裁,八戒财税CEO易立。

  对此,多知网向两家进行咨询,京翰教育和猪八戒网均未予置评。不过,公开资料显示,猪八戒网正在推进在科创板上市。多知网获悉,猪八戒网已成立了专门的“上市业务推进办公室(简称‘上市办’)”。

  在与资本相爱相杀的历史进程中,京翰教育历经6任掌门人,分别为:创始人陈超杰、CEO黄森磊、CEO张勇、CEO姜振鹏、董事长兼总裁喻烜以及现任董事长兼总裁易立。

  而今,20年的京翰教育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同样兜兜转转的还有学大教育。

  7月21日,随着金鑫实控的晋丰文化认购紫光学大新一轮定增募资额的10%-45%股份,金鑫将完成自己的回归之旅,成为学大教育实际控制人。

  这一消息,令人惊喜。

  金鑫入主后,学大披露了详细的未来规划:其一是教学网点建设项目和教学网点改造优化;其二是OMO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其三是偿还股东借款。

  不难看出,这些动作的本质都是为了获得全新的增长机会。对于前两者,学大也给出了明确的时间:建设周期均为3年,税后静态汇报周期超5年。

  曾与资本博弈多年,先后错过移动互联网、直播风口的学大,在金鑫回归后,还能赶上这趟新时代的列车吗?

  既2018年成立20周年之际完成首轮亿元级别融资后,近日,K12课外辅导机构寰宇巨匠(武汉巨人)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本轮融资后,武汉巨人透露将向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以OMO为商业模式,以2+1+1为课程体系,以1+3为战略路径;扩展至100个校区,年营收突破10亿,市值突破百亿;成为中西部龙头企业、全国三强。”

  此外,前不久宣布更名的立思辰也发布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20年8月7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立思辰”变更为“豆神教育”,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为“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是思考乐成立的第12周年,也是上市后的第二年。

  在经历了初创阶段、探索阶段、规模化阶段后,这个成长于大湾区的品牌,如今正在开启她第四个阶段的大门。

  以此为契机,思考乐教育全面升级了自己的品牌体系,启用全新的VI形象标识,同时发布新上线的教学系统SIR智能教学系统以及一系列的教学配套产品,包括知识导学图、学科知识点动画等。

  而全新品牌LOGO的升级似乎正预示着思考乐教育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据北京市复读培训机构精华学校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来报名复读的总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两成。其中,超过600分的高分复读考生已接近百人,相比去年同期上涨约三成。2020年是北京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有行业人士分析,今年高分复读考生人数增长,和高考生对于新高考将在实施初期总体保持平稳的判断有关,也和考生对于第一学历和目标专业的高度重视密切相关。

  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教培行业异常艰辛。经受了整改、熬过了资本寒冬,却差点儿被疫情打回原形。

  近期,公众号办学指北【全国教培行业调研项目】的第二站来到了重庆。对重庆地区的教培市场现状、规模、竞争格局、头部机构列表、特点,市场发展环境、机构及用户画像、未来发展走向等都进行了阐述。

  学研智库也于近日发布了《2020上半年中国教育培训产业投融资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教育培训产业共发生111起投融资事件,同比减少近34%,但投融资金额同比增长122.8%。其中近8成教育培训产业资金投向北京企业。

  学研智库认为,随着在线教育市场普及与壮大,中国教育培训产业分布将和中国互联网产业城市梯队分布趋同的趋势将会更进一步加强,1超(北京)+多强(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格局很难被后来者改变。

  03

  低幼赛道:字节跳动上线“瓜瓜龙语文”

  字节跳动于近日上线语文启蒙AI课“瓜瓜龙语文”,至此,字节跳动瓜瓜龙系列产品已覆盖语数英三大基础学科。目前字节跳动将其与瓜瓜龙英语,瓜瓜龙思维三款产品统称为“瓜瓜龙趣味启蒙课”。

  7月,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表示,自己all in到教育。未来三年字节跳动将加大力度,在教育领域进行巨额投入,不间断地进行创新,短期内不考虑盈利。

  不久前,字节跳动一口气签下湖南卫视三档节目,增加瓜瓜龙英语曝光。瓜瓜龙英语显然是字节跳动在AI启蒙下的主推品。再次加码教育,这次字节跳动能否后发制人?

  而在其中的英语赛道,也不乏有力的竞争者。

  根据斑马AI课官方微博披露,2020年7月,斑马AI课长期课用户超过100万。这是斑马AI课继今年3月被爆单月营收突破3亿元之后再次更新的成绩。

  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以及民众早教意识的提升,我国幼儿园相关企业注册量也逐年上升。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8.9万家幼儿园相关企业,近十年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增长了289%。其中,河南省幼儿园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广东、山东分列二三位。今年上半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1.87万家,同比上升49%,其中二季度新注册企业9819家,环比上升110%。此外,目前已有430家幼儿园相关企业获得融资,其中上市公司有110家,占比26%。

  04

  素质教育:火花思维或完成新一轮融资,音乐教育向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发展

  有传言称火花思维已于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5亿美元。对此,火花思维回应称:“不清楚消息来源,不做评论”。若本轮融资消息属实,火花思维在数学思维赛道的头部位置无疑将更加明显。

  在技术为K12教育带来利好的同时,同样也改变着其他赛道。这两年在线钢琴陪练赛道的兴起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音乐教育线上化的进程。

  音乐教育发展历史悠久,拥有完善的评价体系,且消费者接受程度高,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但非标特性显著,使得过往音乐教育企业存在规模化痛点。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音乐教育商业模式出现了革新,向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发展,未来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

  投稿作者luna桃从行业规模、市场发展驱动力、产业布局、发展痛点、发展趋势五大方面深度剖析了音乐教育培训市场的特点,在她看来,因为互联网技术,音乐教育呈现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趋势,未来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

  而在淘宝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者暑期兴趣学习报告》中,解读了2020暑期素质教育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暑假前夕,淘宝用户在素质教育上的花费同比上涨50%,下单量涨幅近70%,平均135元可以购买一门兴趣课。

  7月以来,淘宝上“暑期教育”的相关搜索达到峰值,其中近6成家长关注“语数外”,4成家长心系“兴趣班”,不少家长在暑期过半为兴趣班“补仓”。其中,在淘宝上,音乐类的兴趣课程一直备受关注,音乐类连续两年位列兴趣消费类目前三名。

  05

  成人教育:粉笔7月营收超4.6亿元,全国省考公务员共招录16.08万人

  这段时间,多邻国英语测试(Duolinguo English Test,即DET)在中国留学生群体中火了。

  自今年1月至5月期间,DET全球范围内考生数量增幅呈现700%的增长;在中国地区,较去年同期相比,多邻国英语测试考生总量增长9倍,占全球考生总量的50%。目前,DET已获得2000所国外学校认可。

  在大学毕业后的择业方向中,考取公务员也是一部分人的不二之选。粉笔教育近日披露其7月营收突破4.6亿元,同比增长300%。

  受疫情影响,本该集中在4月中下旬的省考延期至7-8月举行。随着近期各省公务员考试招录公告的陆续发布及笔试时间的确定,今年多地公务员扩招明显。2020年上半年,全国省考共计招录16.08万人,同比扩招2.58万人,多个省份的计划招录人数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此外,加之备考期延长及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带来报名人数的激增,今年省考竞争激烈度高于往年,这也进一步带动参培率的提升,公考培训机构随之迎来业务小高峰。

  06

  其他: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成难题,希望教育拟配售融资11.86亿港元

  颇具戏剧性的高考结束后,志愿填报成为了进入大学前的最后一关。然而,今年一些地方的志愿填报,也因为新高考改革的落地,变得与众不同。

  新高考地区文理不分科,填报志愿时没有历年全省高考录取位次数据作为参考;志愿填报规则也发生了变化,比如山东今年普通本科批要填报96个志愿,相较往年增多。一些非新高考地区也因为新高考即将落地而有所担忧。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学生和家长对于志愿填报感到迷茫和焦灼,多知网调研了4位亲历今年志愿填报的用户,谈到志愿填报时的焦灼,他们似乎都有很多话要说。

  而在本周,高等教育服务商希望教育则宣布:公司与配售代理人签订配售协议,将以每股2.55港元的配售价格最多配售4.65亿股,募集资金11.86亿港元。

  希望教育2018年8月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截至2020年2月29日,希望教育在全国6个省共有14所院校,其中本科5所,高职7所,技师院校2所。2020/2019学年,新招生人数4.88万人,入读学生总数1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