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不仅仅是连接,更多是联合、整合、边界消失。

选师无忧CEO李兴:OMO探索要涉及商业、教研、教学、服务等多环节

2020-06-12 09:50:35发布     来源:选师无忧    作者:李兴  

  “线上线下不仅仅是连接,更多是联合、整合、边界消失,将相互赋能、互相导流,体验相互交织,中小学在线教育中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将会是主流。”

  来源| 投稿

  文| 李兴

  图片来源| Unsplash

  编者按:

  本文系投稿,作者选师无忧CEO李兴。在应对突发的疫情,选师无忧积极采取了一些应对策施,逐步推进OMO。在进行OMO转型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反复试错的过程,趟了一些坑,收获了一些小认知。

  李兴认为:“线上线下不仅仅是连接,更多是联合、整合、边界消失,将相互赋能、互相导流,体验相互交织,中小学在线教育中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将会是主流”。

  本文李兴将从OMO商业模式、OMO教研体系、OMO教学体系、OMO师资管控和成长考评机制、OMO平台闭环管理系统和OMO服务体系等方面,阐述从产品升级和数字化管理,结合教研系统、教学内容、线上标准化服务、平台闭环管理等内部层面数据的打通,实现教育OMO模式的在线化、数据化和智能化。

  01

  以选师为例,理解OMO的商业模式

  创新工场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汪华曾提出OMO这一概念,即“Online Merge Offline”,指的是线上线下的全面整合,线上线下的边界消失。是继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之后,利用科技发展带来线上线下快速融合,市场效率大幅提升的商业模式。教育领域的OMO模式,是一种多场景融合、依靠科技进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各取所长的教学模式。

  商业模式是,通过线下体验中心,线上线下结合,提升线下体验店的坪效。线下体验中心解决重体验的问题。从线下获得体验后,家长可继续使用网站、服务号、微信小程序、APP等购买轻体验的在线直播课程或者录播课程服务、知识付费产品。用户在线下变成会员后,能在线上做推荐、引导,并通过社交网络进行二次传播和增值,建立私域流量池,形成完整的流量循环体系。

  

图片15.png

  选师无忧商业模式

  线下用户往线上导后,在线上形成精准的用户社群,通过线上运营增加客户的粘性和不断地提升社群用户的转化率。而且线下体验中心的用户体验更好,获客成本更低,流量的转化率更高,也更利于品牌的建立和用户的维护。”

  02

  OMO教研体系

  教育机构之间的竞争,其实从根本上来说,是教学效果的竞争。教研是未来的决胜关键,通过自主研发教材,完成了近5000个课件的标准化课件内容。

  “中央厨房”式的教研工厂,能缩小普通教师和名师之间的差距,降低老师的备课时间,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输出标准化、体系化、规模化的课程产品,保证线上课和线下课的质量是一致的。

  教研本地化,结合本地的教学进度,本地考情,本地教材版本和本地教研室和部分优秀公办重点学校的骨干教研力量的支持,打造适合本地的教研资料。

  通过教研&技术,教、学、练、测、评 全过程提供支持,丰富教学工具,形成自身独特的产品形态。

  

图片16.png

  线上线下结合的教研&技术系统

  教学数据,班级关系链统一储存在云端。学生的线上线下学习轨迹统一存在云端。这些数据将为教师提供准确的学情分析依据,也是教师教学质量评估的参考。

  教研内核系统:1,教材&知识点系统:收录教材章节结构&知识点图谱,教研日常维护更新知识点图谱;2,题库系统:收录百万真题模拟题,题目标签化管理,精准定位每题知识点、答案、解析;可进行数据分析;3,课件系统:针对教材知识点收入标准化课件模板,教研日常维护更新课件模板,可将老师优秀课件导入模板。4,组卷系统:支持按章节/知识点/难度智能组卷,支持手动选题组卷。

  教研应用系统:1,智能测评系统:针对完整生命周期打造全方位测评,精准化智能化评估学习效果,向家长/老师/业务线提供后续学习建议;2,试卷系统:收录过万真题试卷,老师可灵活选取试卷,并灵活调整;3,备课系统:针对教材知识点收录标准化课件模板,老师灵活选用,灵活调整;标准化授课内容;4,智能作业系统:根据学生上课掌握情况智能推送作业,学生答题中动态调整后续推送,完整收录学生答题题轨迹,生成错题本;老师及时掌握学生薄弱点,针对性提分。

  

  有了系统和数据的支持,教研以“教师为中心”走向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需要数据条件,即更加细化的分层教学。结合测评与评估,教师教学效率提升,更加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教学资源的线上化,让教师们调动教学资源更加便捷,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出更“懂”、更“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内容。

  03

  OMO教学体系

  授课和课程设计上,评价一堂课的好坏,一定要有具体的评判标准。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建立教学标准评价体系:

  1)介绍。老师一定要学会自我介绍,强调每一堂课的课程主题、课堂重点和课堂规则。在线课程一直会有新学员和新家长的加入,经常进行自我介绍也可以营销自己,三句话让家长和孩子记住自己。

  要“点燃孩子的梦想”,要让孩子觉得人生充满希望,充满奋斗的意义,帮到孩子们找到努力的方向。要不断地给孩子传递正能量,不仅是成绩的提升和知识的拓展,更为重要的是身心的健康和人格的塑造等方面。在知识的传授方面,更应重视给孩子们传授方法。让孩子们掌握独立思考和自我学习的方法后,可以更好地吸收和运用知识。

  2)讲课。老师的PPT一定要分层次有批注,要插入视频和图片使学生更容易进入学习意境,讲课时,可以通过板书,带领学生一起思考。每一个课件,主题,自我介绍,学习规则,课程推广,作业布置,以及字号的大小等等,这些都要有统一的规模和标准;精细化和标准化的内容设计,能推动家长们对线上课的支持,又能促进学校的口碑传播。  

  3)互动。老师要不断切换上台对象,防止学生潜水。不超过5分钟,就必须有一次互动提问,防止学生走神。采取多个问题多人接龙回答的方法,防止遗漏某个学生。要镜头前查看学生记笔记的情况。通常而言,PPT呈现较快,孩子有时会反应不过来,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有一定的板书,会让孩子思路能更跟得上。

  4)作业。适量作业必须有,可以让学生拍照在线提交,老师在线批改、订正然后给予学生相应的鼓励、奖励和激励。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的提醒孩子记笔记,笔记会让学生们学得更加巩固和扎实。

  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能力融合,教学资源线上线下共通。教学资源不仅需要做到线上线下匹配,在教学过程之间也需要无缝转移。教案的设计需要线上线下通用,随时达到自由转换。教师同时具备线上线下能力,教师需要了解线上线下的双向授课模式,学习使用线上授课的各种工具,并达到可以设计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案的要求。

  04

  OMO师资管控和成长考评机制

  对教学全过程动作切片,实时监控完成情况,例如:3次课内老师必须完成学员教学计划;课前按时备课、布置课前小测;课中提前签到、录制授课音视频;课后按时完成课堂点评、作业检查;阶段按时完成阶段学习报告&学习建议。

  老师成长考评机制,包括评级、星级2条成长线。如:师资管控标准化;老师评级体系;5次课内教学计划;课前备课课后反馈;通用老师评语机制等。

  05

  OMO平台闭环管理系统

  

图片17.png

  OMO平台闭环管理系统

  以选师后台管理系统为例,系统平台包括:师资系统、业务系统、教研系、IT支撑体系和经营决策支撑系统。系统的搭建,能提升线上线下运营的效率,通过数据和运营支撑,能提升综合运营效率和提升人效。

  我们具有本地化属性,有线下学生的存量,忠实的粉丝和师资队伍,教研讲义资料,我们有熟悉考情、学情,了解当地家长需求的社群,这是我们的优势。

  教研及资料管理闭环,所有资料都在在线平台共享、审核、下载、二次备课、上传、授课,备课看得见课件、看得见教研视频。

  作业提交批改的闭环,提交拍照、批改个性化、家长检查、老师讲评全流程闭环。

  授课可视化管理闭环,后台管理员能实现在线监课、在线听课、回放、找问题、教学评价等动作。

  效果外化管理的闭环,付费的和服务的对象是不一样的,将教学效果外化给家长,让家长知道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老师教学过程可视化。

  以数据为核心的管理融合,数据化的运营管理是OMO教育模式未来的主流管理方式,以数据为核心,进行统一的市场运营和教师资源分配,搭建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社群型学习系统。

  06

  OMO服务体系

  建立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教学过程由系统实施监控并由教研人员抽查监听,家长也可以在线监课,学生有不明白的可以听课后的录播课程内容并由授课老师进行答疑服务。

  老师要向家长汇报每一节课重点、难点(PPT截图)和孩子的表现。作业答疑,老师可以在微信班级群里通知学生交作业、为学生答疑、补充知识点和每日一题练习、带领学生配音、背书等。点对点沟通,老师每天都要跟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去沟通他们的作业,学习习惯,学习状态和升学规划等等。以班级群为核心的家校服务,线上线下产生的学生留存,通过微信、小程序、校管家等系统建立班级群,统一在班级群中进行管理,作为家校沟通和学校服务的入口。

  07

  对教育OMO的一些小认知

  战略最重要的核心是差异化竞争。不管是线上教育、线下教育、线上线下结合的OMO,教育本质没有改变。这个业态我们认为它最大的一个价值,还是回归到教育本质,就是它能够提供教学结果。

  1, 教育的本质是服务业,需要坚持长跑,有教育情怀才能坚守。竞争核心在于口碑的塑造和综合运营效率的提升。教育要有温度,系统只是提升效率,重点还是用心。

  2, 教师的培养体系、教研体系搭建和标准化的服务体系、运营数据的线上线下打通很关键。教研要以“教师为中心”走向以“学生为中心”。

  3, 线下的校区定义为体验店,成为获客渠道、做客户粘性。而且线下体验中心的用户体验更好,获客成本更低,能更好地跟家长建立亲密关系。流量的转化率更高,也更利于品牌的建立和用户的维护。

  4, 线下提供优质服务,做本地化教研,本地化服务。通过本地化师资,我们具有本地化属性,熟悉本地考情、学情,建立服务本地家长需求的社群,能大幅度提升孩子的学习效果,建立家长们的良好口碑,从而更好地回归到教育的本质。目前盛行的双师直播大班课,比较难匹配到本地化的教学教研,双师直播的大班在线老师,对当地的考情和学情不太熟悉。疫情之后,家长对线上线下辅导机构的辅导效果要求会提高,家长更愿意为效果买单。

  5, 在线小班和一对一更能保障教学效果。线上的大班课的教学效果难以保障,线下小班课和线下一对一都可以保障教学效果,所以至今能够持续在这里,今后线上也同样。

  6, 教学内容的标准化、可复制化成为转型OMO的重要条件。线上线下打通数据共享资源,OMO模式可以分为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三个梯度。OMO线上部分的核心就是在线化,许多业务流程都能链接到线下,在线化之后带来数据化、数据化推动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