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超2600家培训机构线下复课。

【一周连连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民办园纾困

2020-05-24 10:04: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Tunny  

  来源|多知网

  文| Tunny

  图片来源| Unsplash

 

  本周正值两会召开期间,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提出要推动教育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

  受疫情影响,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点提及要保障社会就业。报告具体提到,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另外,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进入尾声状态,各地培训机构复课进展也处于加速中。多知统计了20个已经对复课时间做出安排的省及直辖市,对其具体安排与目前的复课情况进行了梳理。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超过2600家线下培训机构复课。可以看到,复课潮即将到来,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线下复课的已现曙光。

  01

  深度观察|幼儿园做餐饮自救,民办学校受疫情影响不大

  幼儿园正成为疫情下的“重灾区”。

  6月将近,全国多数城市的公立校已恢复往日秩序,虽然越来越多的城市已开始复课,但除上海,南京,贵州,山东省部分地区,河北,海口等地外,仍有大部分地区尚未给出幼儿园明确的开园时间。且由于儿童年龄较小、抵抗力弱,一些家长会出于谨慎,延后孩子入园时间;再加上疫情影响了许多家庭的实质收入,故如果家长经济情况有限,很可能直接跳过春夏课程在秋季回园。

  多知观察发现,疫情爆发至今,整个民办园赛道已经开始了自救,当前在开源节流的道路上主要有三种方式:贷款,课程预售,餐饮及其他。其中,餐饮成为诸多幼儿园的选择。

  对幼儿园来说,这不仅是自救,或许也是一种向社会发出的求救信号。

  近期,多家上市的民办校发布了截止2020年2月29日的6个月中期业绩报告。多知网选取了K12、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已发布中期财报的6家民办校进行分析。

  或许因为财报包含去年3个月的情况,民办学校看起来受疫情的影响不大。财报显示,无论是K12还是高等教育,民办校中期营收和净利润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在校学生人数的增加及学费内生增长。

  此外,多知观察发现此次疫情也给了民办校线上教学的试炼机会,并使其线上教学能力得到加强。另外,在海外开设、收购国际学校也正成为民办校的新趋势所在。

  本周多知继续报道培训机构抗疫样本。

  作为云南昆明的一家本土K12机构,乐之培优已经顺利进入了复课状态,据统计,目前线下复课的学生比例达到了100%。

  不过尽管疫情下乐之培优走上了在线的试炼场,但昆明的大多数本土机构,其创始人由于年龄、经历等方面的限制相对保守,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较低,很难因疫情便做出投入线上的决心。乐之培优创始人刘祖相就明确未来乐之培优的重心依旧会在线下。

  作为To B机构,腾跃也通过旗下的大语文品牌方唐文学在疫情期间帮助1000多家合作机构成功转移线上,上线率为90%,5万多名学员体验到了方唐文学的双师线上课。

  不过,腾跃校长在线CEO、双师负责人鞠继光对多知网指出,下沉市场的机构们要做好长期抗疫的思想准备。借助OMO转型,构建适应新环境的线上课程交付和业务运营能力才是机构接下来应该重点考虑的。

  02

  复课进展|全国超2600家培训机构线下复课,南通线下教培机构复课率达75%

  本周,多知统计了20个已经对复课时间做出安排的省及直辖市,对其具体安排与目前的复课情况进行了梳理。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超过2600家线下培训机构复课。

  可以看到,复课潮即将到来,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线下复课的已现曙光。线下培训机构都是分批复课,部分地区从4月起,通过审核的线下培训机构已经陆续复课,进入5月,复课数量逐步增多。不过,全国仍有约60%的省市没有线下机构复课的官方信息。

  其中,华东地区作为教育的先锋阵地,也是这次线下培训机构最先复课的区域之一,且复课机构数量最多。此外,多知观察发现在已经复课的机构当中,初三、高三补习班总体占比较高。

  多知本周也深度聚焦了华东急先锋之中的“南通市”。多知通过南通市相关知情人士了解到,目前南通在册的线下教培机构在820家左右,截止目前,可复课的线下教培机构达600家左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线下教培机构的复课率已达75%。

  知深度调查了南通市培训市场,发现南通之所以复课进展如此之快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公立校全面复课是南通地区线下教培机构大面积复课的前提;重视教育同样是南通加速推动线下教培机构复课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更为关键的一点是,因为长时间疫情的未终止,不少培训机构正处在现金流崩盘的边缘之上,南通培训市场甚至也进入了转让高峰期。而现金流崩盘、倒闭最大的危险就是跑路,而跑路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另外,本周不少地区相继公布了各地域培训机构、公立校复课相关事项。

  深圳市于5月20日发布《关于做好教育培训机构有序开展线下培训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自5月25日起,举办面向成人类、高考复读、高考艺考以及面向高三年级学生学科培训的机构可自愿申请,经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评估验收合格,并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批准后,可以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此外,深圳明确6月2日起,除上述以外的其它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可自愿申请,按上述要求验收合格并经批准,可以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济南市也于近日确定以下24家培训机构可恢复高考复读线下培训。名单包括新东方、大智教育、卓越教育等地域分校。

  同样地,嘉兴市教育局也于近日审批通过了部分校外培训机构的申请,并公示了第一批复课的30家机构名单。

  嘉兴市教育局表示,各核验通过的校外培训机构须在醒目位置张贴《 校外培训机构复训核验通过证明》,并继续做好师生员工的健康排查、健康监测、场所消毒等日常防疫工作,市教育局将不定期开展抽查,抽查不合格的将取消复训资格。

  而公立校复课进展方面,北京市再次对中小学和幼儿园有序返校复课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

  在时间方面,北京市教委明确6月1日(周一),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小学六年级返校复课;6月8日(周一),小学四年级、五年级返校复课;一至三年级同步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6月8日(周一)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家长自愿确定幼儿是否返园;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教学时间另行通知。

  广东省同样明确,全省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审批同意后,自6月2日起可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幼儿)返园返校;6月2日以后,经各地检查验收、审批同意后,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开展线下培训服务。

  天津市同样对2020年春季学期第四批学生复课开学安排进行了明确:6月2日,天津市小学一、二、三年级及特殊教育学校同步复课开学;6月2日,天津市公办幼儿园开园;6月2日起,民办幼儿园(含托幼点)经所在区核验同意后,可自主选择开园时间。所有家长均可自愿选择幼儿是否到园,幼儿园为选择本学期暂时不到园的幼儿保留学位;6月2日起,校外培训机构可向所在区提出线下开班申请,经所在区有关部门核验合格后可有序恢复线下培训。

  03

  关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帮助民办园纾困,俞敏洪、马化腾、丁磊等为教育建言

  5月22日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对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总体部署作出报告。关乎教育层面,报告重点提及要推动教育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

  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方面,报告提及: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聚焦教育领域提交提案,就利用5G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乡村英语教育、国际高考移民等话题提出建议。

  其中,俞敏洪在提案中对乡村英语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双师直播课堂”等远程教学,打破空间壁垒,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同时缓解乡村地区英语师资匮乏、工作压力过大、提升机会欠缺的现状。二是继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

  此外,俞敏洪还建议要规范外国留学生招生政策。一是升级外国留学生的认证条件。如延长取得外籍的时间和在国外的生活时间,进一步限制国际高考移民;二是改进外国留学生招生培养机制。转变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思路,尽快降低对高校留学生数量指标的要求。高校承担对申请者严格审核的责任,对违规行为进行追责;三是确立外国留学生学业水平基准。借鉴美、日等国的考试体系和标准,尽快完成我国留学生学业考试的体系设计、操作模式选择、考试标准及内容界定。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继今年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建议中提到,在教育培训方面,鼓励名校名师、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开展在线课堂,大力发展在线职业教育,帮扶各类重点群体提升业务技能,增加就业机会。”

  马化腾在建议中表示,建议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在线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新型产业人才的重要方式,凭借成本相对较低、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等优势,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推动力量。

  另一边,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在教育方面提出两个提案。其一是:《关于搭建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推动在线教育模式常态化的提案》;其二是《关于稳步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的提案》。

  在关乎少儿编程层面,丁磊具体建言道:加快区域试点,形成从高中向小学、从东部向全国的推广格局;创新教学模式,形成中国特色的少儿编程课程体系;教企共建少儿编程学习资源库,提供实践平台;将少儿编程纳入学业水平考试,作为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加强少儿编程教师人才培养。

  04

  财报季:精锐教育在线现金收入超7亿,有道精品课销售额同比增311.9%

  5月19日,精锐教育集团(股票代码:ONE)发布2020财年第二季(截止2月28日)未经审计的财报。本季度,精锐教育实现营收8.86亿元,去年同期9.43亿元,同比微降6%;财报称,本季度营收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精锐的线下学习中心因疫情期间相关政府要求而暂时关闭,同时被在线平台的数量增加所抵消所致。

  同时,财报数据显示,精锐教育的在线业务板块实现突破,疫情期间总共服务超16万在读生,第二季录得现金收入超过7.8亿元,同比增长超20%,大部分为线上收入。

  5月20日,网易有道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有道实现营收5.41亿元,同比增长139.8%。其中,学习产品和服务营收达4.42亿元,同比增长226.4%,贡献收入比超八成。

  具体在有道精品课方面,报告期内实现销售额4.46亿元,同比增长311.9%;正价课付费人次27.56万,同比增长59.5%,其中K12正价课付费人次达15.28万,同比增长358.7%;人均课单价为1619元,同比增长158.2%。

  在之后的财报会上,网易有道CEO周枫透露,2020年对于在线教育来说是关键的一年,有道精品课已经做足了准备,在今年暑秋课程中将提供更高品质的课程和产品。有道精品课还在2020财年Q1进行了师资队伍的扩充与建设,将主讲老师增加至164位,辅导老师增至865位。

  与此同时,财报会透露,有道精品课在自有流量转化方面也取得了进展,该渠道的转化率同比增长了5%。因此,第一季度来自自有流量的K12总帐单同比增长了236%。

  虽然当前有道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本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已为正,有道更是连续5个季度呈稳健增长态势。伴随财报发布,周枫也提出了有道将用互动大班迭代迭代双师大班、推动有道精品课更加精细化服务的观点。

  四季教育于5月18日发布2020财年第四季度(截至2020年2月29日)及2020全财年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

  2020财年Q4,四季教育实现营收7110万元,去年同期为6470万元,同比增长9.8%;毛利增加32.4%至2480万元,去年同期为1870万元;净亏损为1.4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1850万元。调整后的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470万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1170万元人民币。

  2020财年全财年,四季教育营收为3.89亿元,去年同期为3.36亿元,同比增加15.9%;学生总人次达200177,比2019财年的157759增长26.9%。

  5月22日,网络教育和企业增值服务商正保远程教育公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报告期内,正保实现营收4190万美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430万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正保的净亏损为390万美元;缴费学员总数达127.60万人次,同比增长98.7%。

  保董事长兼CEO朱正东表示,展望未来,其将继续在会计、医学、建设工程和法律这四个核心行业领域中发展终身教育体系,继续致力于为学员提供多样化的课程和服务。

  05

  品牌动作:粉笔登央视广告打响全国品牌战,艾上AI官宣胡可为代言人

  5月16日,粉笔开始打响电视广告投放策略,央视成为其开启全国品牌战略的第一站。据悉,粉笔此次的品牌广告以“好老师 上粉笔、好课程 上粉笔”为核心口号,主要展示粉笔的师资团队和利用科技手段打造的在线教育产品。

  对于此前一直靠口碑传播的粉笔来说,这次的投放可视为其在疫情尾声发起线下冲锋的第一声号角,而这一品牌战略的开启,也与粉笔近年来积极布局线下市场的发展战略形成了正向呼应。粉笔“意识到了纯粹靠口碑传播确实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寄希望于靠这次的传统电视广告投放“出圈”。

  另一边,艾上AI(原名艾宾浩斯智能教育)正式官宣“超人妈妈”胡可成为其品牌形象代言人。

  多知网了解到,去年11月份,艾上AI通过品牌升级发布会正式宣布原品牌“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升级为新品牌名称“艾上AI”,全新视觉系统逐步在全国落地,作为品牌升级的后续动作,艾上AI近日宣布了品牌代言人计划,正式签约胡可。

  此前多知网曾对在线教育偏爱明星代言这一现象进行分析,据了解明星代言的成本不低,为人父母且“正能量”的头部明星代言成本更高。目前无论线上1对1,还是在线大班,选择明星来进行代言似乎都在预示着赛道内竞争的加剧。

  06

  其他:浑水下场做空跟谁学,钉钉用户超3亿招募教育生态伙伴

  5月18日晚间,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一则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报告指控称跟谁学存在严重的欺诈行为:跟谁学至少有70%的用户是机器人,甚至至少约80%的用户很可能是机器人。该结论基于跟谁学自己的用户和出勤数据文件(即,这并非来自“抓取”数据);怀疑跟谁学至少有80%的收入是造假的,甚至可能是90%以上。

  跟谁学也于做空报告发布后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我们很遗憾的发现,浑水的这份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

  对于报告具体提及的“用户机器人”问题,跟谁学CFO沈楠及跟谁学品牌都相继回应系直播间大小班切班所致,是正常的运营动作。

  这是浑水第一次下场做空跟谁学,也是继灰熊、香橼多次做空之后,跟谁学遭遇的第六次做空。在此次做空报告发布之初,跟谁学开盘大跌,在当日收盘之时跌幅已经收紧、股价也得以回升。不过据透露,浑水、香橼都会再次发布做空报告,做空一事似乎远未结束。

  教育信息化方面,5月17日,在2020钉钉春夏新品发布会上,阿里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宣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钉钉的用户数超过3亿,超过1500万家企业组织全面开启数字新基建。

  疫情期间,钉钉支持了全国14万所学校、300万个班级、1.3亿学生的在线上课,有600万老师在钉钉上累计上课超过了6000万小时。此外,钉钉还把数字化教学方式普惠给更多老师。截至3月31日,钉钉已经培训超过100万名数字化教师。

  为进一步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教育行业普惠升级,发布会上,钉钉正式推出“家校共育2.0”。钉钉“家校共育2.0”围绕着家校沟通,推出了“家校群”、“师生群”等常用家校功能。除了持续的功能优化外,钉钉“家校共育2.0”重点围绕老师的教学教研工作进行升级。

  此外,学霸君方面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在线练习产品将入驻钉钉。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智能在线练习产品,覆盖全学段和多学科。老师可以在平台上创建班级、组卷、发起和管理作业等;学生完成作业后,老师可在系统3秒自动批改的基础上,完成个性化评价和学习方案。此外,系统自动生成的专项学情分析报告,能够帮助老师掌握学生薄弱知识点,并通过针对性教学提升学习效率。

  而在之后的钉钉教育生态合作伙伴招募大会上,钉钉表示意在教育细分领域筛选出行业伙伴,共同构建教育生态。据了解,钉钉将面向全国优选50家有集成能力的伙伴,100家部署服务商伙伴,共建行业生态。(多知网 T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