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我们一起在周日来回顾下本周教育行业的要闻。

一周连连看:猿辅导完成新一轮融资?多省份明确开学时间

2020-03-22 10:41: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发展,多省市已经明确开学时间,复工复产也正有序进行,我们正逐步回归正常的生活!

  一如往常,周日这一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本周教育行业的要闻。

  01

  K12赛道

  疫情还未结束,免费课比拼仍在进行。在免费课的辐射下,K12在线教育行业的渗透率有了大幅提升,但是,大多数品牌的免费课并没有设置转化闭环,这意味着免费课的品牌作用大于转化。海量用户本身也具有转化难度,有多个业务人士预估:“免费课的转化率或许不足5%,甚至更低。”

  春季招生投放必不可少。

  对于K12在线线大班课而言,仍需进一步抢夺市场占有率,今年将比去年更为关键,此时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

  学而思网校的免费课率先接入学习强国、央视频、人民视频、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央媒平台,并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知识、优酷、B站等知名平台合作,其他家大班课纷纷跟进。

  猿辅导的营销广告已经在“海陆空”多方位出击,线上线下全覆盖。从3月开始,“猿辅导在线教育 全国累计用户突破4亿”的电梯广告出现在广东揭阳(三线城市)、山西运城(四线城市)等地区。

  品牌营销可以增强美誉度,更着眼于长期价值,在销售转化上会略慢,这样以来,更直接的效果投放也必不可少。

  新东方在线中小学打出了差异化路径,其免费课方案最为激进,是唯一一家免费提供半年正价春季班课程的大班课品牌。

  学而思网校选择了和去年暑期、寒假一样的价格,49元将科目从数学调为语文,节奏变得更快。

  猿辅导相较去年暑假、秋季及寒假,今年的春季投放反转,选择了去年春季投放的策略,9元低价课,瞄准小学数学科目。

  作业帮则在2月下旬在内部与外部均选择了3元4节课的推广,不过,一周后,作业帮转变策略,改为外部投放36元13节课。

  作为上市公司,跟谁学一直强调其获客成本低,但也在步步为营,加大投放,旗下高途课堂在去年下半年开启广告投放之后,就坚持了27元,多科联报,每科9元的策略,此次春季投放亦然。

  可以说,现在的春季投放也是暑期大战的演练,种种迹象预示着,今年大班课暑期大战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硬仗。

  春季暗战正在进行之际,3月20日下午,猿辅导获得新一轮融资的消息刷屏了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猿辅导接近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约为75亿美元。本轮融资由腾讯和高瓴资本领投。

  对此,猿辅导向多知网表示“消息不准确”,暂未进一步说明。腾讯和高瓴资本均暂未对融资消息置评。

  作业帮宣布截至目前,作业帮APP日活跃用户数突破4100万,作业帮累计激活用户数已超8亿,旗下APP总月活跃用户数超1.7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作业帮寒假作业帮直播课正价班课招生量超过110万,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4900万,付费学员超过1200万。此外,作业帮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宣布,仍将持续扩招,上半年开放10000+社招岗位,覆盖产品研发、教研教学、辅导教学、市场运营、销售等各大职类。

  网龙宣布,由于教学进度受疫情爆发影响,网龙旗下线上教育社区平台Edmodo获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教育部(“埃及教育部”)选为国家K12教育体制的指定远程学习平台。

  卓越教育发布正面盈利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卓越教育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的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审阅及评估,倘不计及以权益结算的股份薪酬成本,预期卓越教育经调整纯利(非通用会计准则)将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增加不少于30%。

  思考乐教育集团(1769.HK)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报告期内,思考乐实现营收7.11亿元,同比增长44.3%;毛利3.04亿元,同比增长62.8%;净利润为9478.6万元,去年同期为6974.4万元,同比增长36.4%;经调整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62.4%;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06港元及末期特别股息每股0.06港元。

  停牌数日之后,绿景控股(000502.SZ)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江苏佳一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一教育”)100%股权,确定转型K12教育行业标的资产初步作价人民币12亿元。交易完成后,佳一教育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多知网观察到,立思辰内部悄然孵化阅神AI语文学科赋能平台。平台面向B端培训机构,提供与立思辰联合制定的精品语文课程体系,ATS AI智能教学服务系统,完整的师资培训成长系统,备课授课标准化服务。

  此外,豆神大语文宣布吸纳明兮大语文部分团队,原明兮大语文课程可在豆神体系下复课。此前由于疫情影响,明兮大语文遭遇资金变故倒闭。

  02

  职教领域

  “手里有粮”、“影响可控”、“前进过程的小停顿”,这是中公网校负责人何玓给出的当下中公的三个关键词。

  疫情期间正值国考面试、省考笔试的招生季,其面授为主的业务逻辑(88.71%的面授培训业务和11.29%的线上培训业务)在线下收入锐减及高企的刚性成本压力下,也令人不免好奇:考验面前,巨人该如何腾挪辗转?

  而对于线上起家的粉笔,这次疫情成为了“宝贵的战略缓冲期”。

  1月22日,武汉宣布“封城”的前一天,粉笔宣布线下全面停课,同时,张小龙做了一个“纠结但踏实”的决定:将选择权交给学员。

  具体来说,学员可以做出以下选择:一,所有线下学员可以选择无条件退款;二,线上线下全场五折,本质上相当于如果学员不选择退款,可以选择上一个同样天数的线上班+同样天数的线下班。

  放在当时,这是一个“冒险”的决定。

  疫情对实体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活下去的巨大压力下,行业内的一些不良风气开始涌现。包括虚假信息、发小广告等。在张小龙看来,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在危机时刻,企业更要坚守底线,不能基于商业需求去制造恐慌,只有学会蛰伏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

  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近日发布报告:战“疫”宅家期间,腾讯课堂在线职业教育上课总时长提升3.5倍。母婴亲子、日语、运动健康等课程学习人数同比涨幅均超过400%,成腾讯课堂增速最快类目,或成为未来在线职业教育新的增长点。IT互联网就业类课程、工业产品设计类课程付费能力强,付费人数同比涨幅超过50%。

  正保远程教育公司(NYSE: DL)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20财年Q1,正保实现营收营收为51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260万美元增长了20.6%;归属于正保的净亏损为170万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正保的净利润为190万美元;缴费学员总数达13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

  03

  素质教育

  国学教育品牌秦汉胡同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由明德传承集团领投。秦汉胡同创始人王双强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推进基于用户端线下线上混合倍增价值交付的门店扩张,兼及成人业务好研社的发展。

  在火花思维跨越四地的线上周年庆上,火花思维CEO罗剑发布火花未来全新战略升级计划:在解决用户生命周期问题上,火花将纵向探索小学高年级,横向探索更多学科;在内容端,火花将在教研、教学、服务与技术方面进行全面的战略升级,并在成都建立新的教师中心,布局全国重点城市,抢占最优质的教师资源。

  儿童体适能培训机构趣动旅程发布《致全体学员和员工的一封信》表示,公司上半年将完全没有收入,现金流枯竭,正努力寻找各方帮助和解决途径。

  “体育教育行业本身利润空间就不大,政策方面的扶持也是杯水车薪,公司面临非常艰难的时刻。已有高管和员工选择了离开”,信中提到。

  04

  留学领域

  SAT考试举办方CB(collegeboard)发布通知表示,为了应对疫情迅速扩展的局面,决定取消5月2日的SAT(美国高考)考试和3月的SAT补考,已注册参加5月2日考试的学生将获得退款。

  此外,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也分别发布通知宣布取消4月中国大陆地区雅思、托福、GRE考试。

  疫情的蔓延,使得全球教育行业都深受影响。“这个冬天会格外冷。”一位资深留学行业从业者评价。

  “1号留学预警,国内第一波新冠疫情、全球第二波疫情,抗击疫情过程中民族主义情绪的增强,由此留学意愿有所动摇。三连击,给赴美留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创留学创始人曹贤水向多知网分析。

  美国之外,另一主流留学目的地国英国针对疫情实施的“群体免疫”策略效果还有待观望,这也使得一些家庭开始对英国持观望状态。

  雅思考试接连取消之际,由雅思三方——British Council、 IDP、Cambridge Assessment English联合科大讯飞共同推出的A.I.口语练习产品“雅思智学”APP正式上线。

  05

  政策相关

  针对“北京4月6日大学、中学开学,4月20日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消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明确表示,这是一条虚假信息虽然尚未有明确的开学时间,但北京市已经开始研究分层、分批开学的各种可行方案。

  此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北京市属高校对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毕业论文(设计)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应努力保障其顺利毕业。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毕业的学生,可适当延长毕业期限。

  杭州市教育局昨日发布《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校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并于3月25日前报教育局备案。

  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一则《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3月30日,全省高三年级开学,有条件的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4月7日,全省初三年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开学。

  江苏教育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江苏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初三年级3月30日开学;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幼儿园,下同)其他学段、年级做好4月7日开学准备;高校以4月13日为开学起始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至此,全国已有江苏、山西、陕西、云南、贵州、青海、新疆、西藏、宁夏、广西、内蒙古、海南12个省份明确了开学时间。

  06

  1005家教培机构生存调查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多知抗疫小分队围绕当下教培机构的生存现状,历时23天,调查了1005家培训机构。

  面对春招,一半以上的机构遇到的最大的拦路虎是对线上运营方式的不擅长,其次是无法触达新学员,近半的机构被当地政策的不确定性搅动心神。

  即使面对诸多的困难和不确定性,90%以上的线下机构或试探或一往无前地奔向线上,其中65%的线下机构正在大力转型线上。另外,调查对象中约5%继续维持以往线下授课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