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熬过最长疫情”。

疫情下一位教培老兵的27天:做最坏的打算,最充足的准备!

2020-02-19 13:18: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叶德文  

  编者按:本文作者为文新学堂&精课在线创始人叶德文,他讲述了在疫情期间如何想尽一切办法开源节流共克时艰。

  在2018年的政策规范期间,文新学堂经历了关旧店开新店和升级转型的自我革命,2019年进一步探索了2B2C模式后正要大展拳脚时,却在2020年开年突遇疫情。

  文新学堂只是几十万个中小教育培训机构的缩影,叶德文呼吁银行能加大信用贷款的额度和力度,帮助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文 | 叶德文 文新学堂&精课在线创始人

  教培史上最严整顿

  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行业最严厉整顿(300平以上+一消二消+教师资格证+办学保证金+校长资格+……=办学许可证),我们严格按北京市教委最新政策的要求新开了20家文新学堂,平均每校投入均得数百万,同时关掉了部分不合规小校区,独立核算的精课在线亦累计投入不少(含天使轮)……今年开年会时挺高兴,整顿后实体校在陆续办下资质,且业绩在持续提升,在线业务已有起色并已找出方向,计划2020年就能让它养活自己……

  

  原先定位:做教培业的7-11。(面积大多不符新规要求)

  找校区、签合同、搞装修、做消防、递材料、改材料、盼审批……新开了20所大校区。

  

  

  

  完成上海、河北、北京东部的办学资质审批……各区教委还是蛮给力和支持的!

  

  熬过了“整顿”却迎来了“疫情”

  节前最后一周,与AI录播互动课负责人定下多个学科主管及节后录制计划,与知根知底的行业老朋友李敲定入股合伙细节及节后马上成立武汉营销中心的计划……

  整顿带来的痛苦即将过去,宏图大展似乎在即,便开心的回南方过年……

  1月23日突然看到“武汉封城”这个新闻,心一沉,坏了,出大事了!

  疫情突降后线下全部停课,春招旺季将没有收入,原本如火如荼的2G公办校2B培训机构的在线业务也已被迫停止……

  

  近200所公办校的精课在线双师直播业务目前也已停课。

  寒假班线下课全部转线上

  正月初一安排产品经理选定“Classin“和“百家云”两家2C直播平台,线下寒假班转线上,校长在线培训、教师在线培训、教务在线培训……制定线下转线上优惠政策,逐个通知家长,初五陆续开始上课……

  

  正月初一,在钉钉“全员群”中发862字的《新冠病毒疫情下,我们怎么办?》

  

  每天接龙PK课消,一周后课消便恢复到了一半,伴随每周支出小几十万的直播平台费用(相当于在学费优惠的同时额外再交了一份房租吧)……遇到并发高峰时也会出现登录不上且卡顿,又增加多个备选……过程中很多文新人表现得不错,刚开始也有一旁观看的后来也慢慢动起来了……之前我们每年花在内容和平台上的研发费用这回也派上用场了。

  

  

  每年高额投入之探索方向:

  新东方学而思25人的大班课很容易实现课程体系及课件讲义的标准化,但对于以一对一、小组课为主的个性化教育要做到既有针对性又能靠内容标准化提升教师基准水平,同时让教学过程可控进而提升教学质量一直是较难实现和应用的。很多年前的“e学大”和我们早几年的“i文新”曾试图通过线上留痕的手段在监控教与学过程方面做尝试,但当年的出发点某种程度上是违背人性的最后的结果也就不言而喻,痛定思痛,两年前我们开始深入研究如何通过内容分层标准化与学情在线数据化相结合,逐步实现真正的OMO个性化教育,两年来在不停的实践中已小有心得并初见成效,这次转线上课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我们努力成果的另一验证。

  每天关注疫情进展,强烈感觉短期内线下复课无望了……必须做好到9月份之前可能都没有什么大的收入的最坏打算,尽管我内心强烈的感觉是疫情4月份便能结束!……做最坏的打算,最充足的准备……即在疫情最晚结束前如何让企业顺利存活下去……

  2月1日,《西贝贾国龙:疫情致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月》,刷爆朋友圈,看完后于我心有戚戚焉!

  非常时期现金必须越多越好,既要开源也要节流

  大部份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只能支撑两三个月,如果疫情持续到6月份,三分之一中小机构都将倒闭,谁有足够的现金熬到疫情结束同时练好教学、内容、人才内功则将来定能获取更多的生源。通过线上创收、借钱、贷款、卖房、内外融资等多渠道储备足够的现金,活下去!大劫之后必有大捷!

  2月6日,要求一朋友按当初借款时的约定时间还我钱,他表示现在没钱还我,并发我一堆别人还没还他钱的微信对话截图……不能理解但没有办法,毕竟都是朋友,能咋办?

  2月8日,与2G在线业务的合伙人分别通知精课的营销及运营暂时待岗在家,内容岗与技术岗全力以赴按工作量完成情况与底薪挂钩,要求在4月份升级完AI课程内容与2B系统平台,便于5月份能正式对外开卖……

  2月9日晚,未雨绸缪深夜发811字的《求助信》给某朋友,他第二天回电话说没问题,感动……多加预备,仓里有粮心才不慌……多多益善,有备无患……与疫情作战才是王道!

       原定2月10日复工没戏了。

  2月11日,给本月下月得交租金的房东挨个发送短信,申请租金适当减免(个人房东国家鼓励并有补贴),暂没有一个回的。4天后房东之一格力电器北分经理回复说不能减免但可以按月交,这是几十个房东中第一个明确回复的。

  2月14日上午,收到上海总部人员的自愿降薪申请,愿共渡疫期,感动……接下来视疫情情况,如有需要也会像其它企业一样考虑号召中高层一起携手共克时艰(创业十六年来首次动了此念头),疫情现在是所有企业和全国人民共同的敌人,疫情下亦是发现栋梁的良机。

  2月14日下午,感觉下周复工依旧无望,着手制定校长、咨询、教务、总部等在家办公的工作量及奖惩,同时出台疫期临时激励(调底业绩目标同时提高绩效提成奖金),在家办公效率低不言而喻,如果没有相应的工作量与结果要求并与个人利益挂钩,则对奋斗者不公,且与鼓励混日子无异。

  

  展示部份岗位的部份内容仅做举例用。

  

  在家办公仍须保持作战状态,下发后也听到一两个校长和员工的牢骚,非常时期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和你一条心,好在只是个别,大部分人的反应和来信还是令人感动的。特殊时期利益面前最见真心!平时嘴最甜的在危机时刻未必最挺你!

  盼政策更给力

  2月15日13点,总部房东发来“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链接,登录进去一看基本感觉跟银行一样希望不大,但还是安排财务填了资料申请表。

  2月15日16点,加了怀柔金融办微信,问及高新企业是否有扶持政策?后按领导要求填了调查表,心里基本也没抱什么希望。

  是夜两点多才睡着……

  2月16日下午,登录帐户一看股票,亏剩没啥钱了,本来我也不太相信股市买得也很少。

  2月16日晚,ERP数据显示,很多校区线下转线上后寒假班完课率达到了80%以上且退费率为0(部分老师在老家没网没电脑上不了课也出不了村),教学部每天不停汇总上来老师在线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内容,工作量无比巨大,说实话我看了都感动。春季班线上招生先线上上课日前也已在开始启动……危机时刻更能凸显上下士气及个人能力。

  

  

  两年来内容和系统上的钱没有白花,分层的标准化内容对教师的授课质量有了基本保障,同时辅以教学总监、教学主任、教学组长层层过课监课,这些准备和措施让我们这回的线上课更有针对性,通过教学模式升级并减小班容量(大班课变小班课,小组课变一对一)等方式强化课堂互动使得文新学堂的线上课更贴近线下课的教学效果。说到底,在线只是工具,核心依旧是教学及效果。在这点上,线下培训机构根本无须自惭形秽。相反的,从线下来到线上,在获客成本和教学方面线下机构无疑更有优势,当然资本技术是劣势(新东方好未来除外)。尤其老师和学生长久以来面对面的情感连接更是纯在线教育老师所无法比拟和实现的(只是当网友哪里能有感觉?:),想必上述因素是疫情开始在线大鳄们免费课程满天飞但并没有挖走我们收费学员的若干原因?

  定更积极拥抱资本

  以前小农思想觉得现金流好不需要,这是错的!现在每周都有FA帮对接VC,每次VC电话会议都一个多小时以上,也能感觉到疫情期间VC暂时都不会有实际的投资行为(或许现在也是抄底的机会?),每次都依旧热情十足的回答对方问题,说不定不久将来花开某朵……

  原定2月17日全面复工依旧没戏。

  2月18日上午,开了3个小时的全体校长例会(钉钉群直播),业绩PK、优秀校长分享、各部门疫情工作总结和安排、详细解读各岗位在家办公的职责、工作量、考核、奖惩、临时激励……开线上会议是非常时期的替补,老实说我自个都容易走神和有小动作,其效率还是不如线下面对面的,但确实成本低且比没有强……引发思考:纯在线教育在快速增长但还是难以超过线下场景份额,症决在于学习效率,但线下需要通过借力线上内容、师资、数据等优势,倒过来提高线下效率。

  3月2日有希望复工吗?不知道……也许有?……

  好消息是陆续有校区在回报说春季招生收入及续费开始陆续增多起来(先在线上上课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后回归线下上课),原本我是做了0收入的打算的。毕竟我们之前没有线上直接2C的基因。或许基因也是可以培育的?!

  

  疫情感悟

  看到金融扶持政策先不要激动,因为基本上和你无关,别怪行长,换你你也会这么做,毕竟拯救中小企业不是商业银行的使命(风控和利润才是),应该有类似国开行那样的非商业银行且对行长另类考核才有可能,这需要顶层设计!

  疫情之下没有赢家,都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疗伤,这其中也包括我们的家长和合作伙伴!

买房子是对的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房子,关键时刻房子能救你命。需要钱的时候房子可以抵押贷款可以转手卖掉。
股票能不参与就别参与了,真相是十几年下来我身边没有一个赚到钱的,这与智商真没有关系。

  任何时候都是现金为王,疫情后所有活下来的企业都会得到这个教训,教培业最安全的是扣掉退费后还有3-6个月以上的现金。

  创业借钱不丢人,新东方俞敏洪老师非典时候不也借过2000多万?!创业能借到钱也是不容易的,说明你的人品不错是可信的且有偿还能力的。

  借钱时应主动告诉对方你有什么可以担保的,及能给多少利息或其它利益(可以包括未来好转后低价入股机会),亲朋好友亦不例外。

  很多中小企业在很多方面不规范,疫情结束后尽快的规范自个并积极主动的去接触资本,没有规范就没有机会,大形势是以前的那种小日子不会再有了。中型企业借助资本做强做大是唯一的出路。否则天可灭你人亦可灭你!

  疫情总有一天会结束,经过规范整顿后我们新开的直营校区都已递完材料并陆续办下许可证且多为优质校区,面对公办校的双师直播(2G2C)和面对培训机构的AI录播互动课(2B2C)亦有望迎来另一个快速发展期。得益于去年和中国移动的良好合作及在近200所公办校打下的扎实基础,今年公办校直播业务依旧有望在下半年突破500家,最近B端培训同行用户也在日益增多,上周预交款十几家,因产品未最后封装故只是让部分同行朋友免费试用。如5月份社会秩序能恢复正常,今年精课在线依旧有望获得同比去年500%以上的营收增长目标。前提是定要先都活过疫情。

  我们都在成长,只要能活过疫情,所有的奋斗者依旧有成为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的机会……

  我个人的预计是疫情很有可能四五月结束(当然3月中下旬要能结束就再理想不过了),但线下培训机构的完全恢复可能得到暑假甚至9月份(接下来公办校可能会在周末和暑假加课,学生的总时间是有限的,这对线下培训机构无疑又是利空)。

  经此疫情一战,我更为坚信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OMO个性化教育的方向是适合我们的,它不是流行词语,它是正确的方向和趋势,定比纯在线教育的前景更为光明。

  最后呼吁(总要有人干这事):银行们能加大信用贷款的额度和力度(行长们,咱创新一下好不好?别开口闭口就是要房子抵?房价就是这样间接被你们银行给炒起来的:)),帮助中小企业主度过这个疫情难关吧(国企央企、小米美团不缺钱,不需要再盯着他们了,他们不会跑路),如果需要,中小企业主们甚至愿意用余生来还!不是伟大,是所有创业者都一定想让企业活下去……疫情下其实他们更苦更难!

  

  【结束语】2月18晚8点,同行朋友发来最硬核的好消息:李克强总理亲自部署减免中小微企业2-6月份长达5个月的三项社保费用,雪中送炭!这可是真金白银的数百万啊,加油!总理!好样的!

  疫情下的教培创业者---文新老叶(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行业观察:

       40万线下培训机构的全员战役

        教培行业遭遇第二次“紧急疫情”

        疫情中的教培市场:转型在线,活下去

        培训机构纷纷转在线小班,权宜之计还是长期战的开始?

        场馆依赖度高的素质教育,如何对抗风暴眼?

        对话亲历非典创业者:17年前那场灾难让教培行业学会了什么?

        融资、现金流、转化……投资人视角下的教培机构抗疫保卫战

        教育信息化:

        网课尴尬名场面:老师们太难了!

        他们,已经线上开学!

        教育信息化历史时刻,超1亿学生同时在线上课

       「战疫」样本:

         龙门教育“半军事化战疫”| 培训机构「疫战」系列三

         紧急自卫战,杰睿教育7天突围 | 培训机构「疫战」系列二

        于风雪中自救 | 培训机构「疫战」系列一

        龙之门教育「战疫」:全员上阵,又一次紧急“练兵”

        新政策:

       上海5月开学?没定!全国开学时间仍不明朗,培训机构春招将受重创

       多地陆续发文称将压缩暑假补课,培训行业面临背水一战